打印页面

首页 > 社工之家社工影像 社工心声|一份责任,一往向前

社工心声|一份责任,一往向前

初入社会工作行业,面试时被问及“你知道社工是做什么的吗?”,一时语塞,十分尴尬。所幸己有所长,与岗位要求相符,一脚踏入,从此“社工”加身,幸能以“社工”自居。

如今五年走来,回想到当初那段面试和入职的经历,虽然觉得当时的自己有些幼稚和可笑,可是缘分就是这么奇妙,不入社工行,焉知社工情。既来之则安之,既然成为社工,岂能忘记肩上责任,身上使命。三十六行,行行出状元,社工行业,翘楚不断,人才济济,虽有幸加入,前路茫茫,仍需脚踏实地,不负民心不负居民。

微信图片_20180529090618

刚开始做岗位社工,确实有幸运的成分,因为自己的专业和经验与用人单位的要求相符,故顺利入职。那时候,还正是社工行业发展的初期,各项制度还不够完善,社工专业性还没有完全凸显出来,但是已然能够感受到用人单位以及社会大众对社工的期待和支持。岗位社工更多的时候,与特定的服务对象打交道,每每看到服务对象期待的眼神,心中总有愧疚,感叹自己专业能力不足,于是发奋学习,积极参与各项培训,考证、自我学习,不断提升自己,弥补专业的不足。牢记肩上的责任,不断前行,开拓进取。

后来,由于专业学习的深入,专业方向的确定,我将自己的专业方向定在妇儿领域,转而调岗到社区服务中心。也是一份责任,怀着社工初心,继续向前。每次看到服务对象开心的笑容,总会有一种满足感,我为居民的付出,又何止不是对自己的回馈,这些笑容让我找到自己的价值,找回自己的目标,找回生活的乐趣。

微信图片_20180529090622

看多悲欢离合,看多世间百态,心中不免起起伏伏,可是一次又一次感受到自己的存在是有改变命运的力量,感受到爱力量和关心的力量。尤其是看到那些柔弱的孩子眼中满是坚强,即使无助仍有一腔对生活的热情的时候,更是让我不能自已,真真切切能够感受到生命的力量。就是这些眼神,让我决定将服务方向重点调整为困难救助。也许能力有限,鞭长莫及,然我心坦然,自得其所。

入行虽有五年,其实自己做的还远远不够,只因着这份责任,怀着一份情怀,所以能够走到今天。不足是未来成长的动力,在社工行业仍需继续学习,深入扎实的基层实务是服务经验的累积,亦步亦趋,一往向前。

文章来源:http://family.swchina.org/movie/2018/0529/3150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