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公益园区项目推广 社会工作对口扶贫铜陵学院服务落地望江县

社会工作对口扶贫铜陵学院服务落地望江县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启动“中国社会工作教育百校对口扶贫计划”项目,贯彻落实国务院扶贫办《关于支持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指导意见》,鼓励高校社会工作专业师生利用专业知识深入贫困地区开展精准扶贫,安徽省社会工作(者)协会积极承接中央财政安徽社会工作教育对口扶贫项目,联合省内五所高校开展专业社会工作扶贫服务。其中,铜陵学院对口扶贫望江县,该校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师生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前期调研工作。

精心筹备,打造专业服务团队。该校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承接项目后,立即组建项目团队,多次召开研讨会,寻求项目资源,筛选优秀学生骨干,组建前期调研队伍。我院在望江县任扶贫工作队队长给予了积极支持及协助,多方收集项目所需信息,联络各界力量为实地调研提供便利。项目负责人带领专业师生认真研究本次项目的要求,对项目人员进行培训,提升了项目团队的执行能力并针对不同群体设计了多套调查问卷和访谈提纲,全方位了解当地情况。

深入调研,全面开展需求评估。5月25日至26日,项目团队奔赴望江县开展社会工作对口扶贫调研工作。一是向望江县民政局介绍了由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开展的社会工作教育对口扶贫项目情况,并就具体的活动开展及当地社会工作人才反贫困能力培训达成了初步的协议。

二是社工师生开展摸底工作。项目团队深入望江县雷池乡三河村三叉河小学,对54名留守儿童进行了问卷调查,与学校校长及教师展开座谈,对留守儿童与学校情况予以了全面了解。

5月26日,项目团队实地走访了三河村委,了解了当地基本情况和扶贫现状,和负责人交流了项目情况和我们的需求,随后由村干部带领前往三留守和贫困家庭进行了入户访视,先后走访十余户家庭,与二十余位相关人员进行了面对面的访谈,获取了大量第一手资料。

 

及时反馈,积极探索实施方案。通过调研,项目团队对望江县三河村贫困家庭、三留守人员和潜在服务对象情况有了充分和清晰认识,提升了团队成员的服务意识和能力,为后期开展有针对性的专业服务打下坚实的基础。(张甜甜)

文章来源:http://welfare.swchina.org/promote/2018/0529/3150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