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义工 阳光甘泉及时雨 温暖慈爱人间情

阳光甘泉及时雨 温暖慈爱人间情

5月17日下午,恒远社工与爱心资助人王女士及富豪村民政工作者曹秋爽一同探望了富豪村低保户冯姥姥的家庭。

微信图片_20180528152306

服务对象家居环境

在社工的前期走访入户过程中,了解到冯姥姥家庭房屋破旧,墙皮有脱落的痕迹,下雨天还有漏雨的迹象。聊到家中情况,冯姥姥讲到,她患有视力一级残疾,冠心病糖尿病等,丈夫右手残疾,腿脚行动不便。和他们一起共同生活的还有一外孙,正在通州念初一。冯姥姥提及外孙,面容既有感慨又带一些欣慰,一边感慨自己的独生女儿命苦,在2012年患白血病去世,外孙早早失去了母亲的关爱;一边又为外孙的独立坚强,刻苦读书的表现感到欣慰。

微信图片_20180528152226

服务对象参加青少年小组活动

社工与冯姥姥交谈过后,经其同意,与其家庭建立专业关系,并对其家庭存在的困境进行梳理,初步拟定了服务计划。服务内容包括:1.在周末时间对其外孙进行课业辅导;2.在富豪村开展义诊活动时免费请北京航空总医院医生为冯姥姥及丈夫进行体检。3.链接社会爱心人士资源,与其家庭开展结对帮扶。

微信图片_20180528152236

爱心资助人与服务对象交流

爱心资助人王女士在同社工一道家访了解到其家庭贫困现状后,她表示十分想帮助孩子,随后便与社工进行沟通,想在孩子以后的学习发展上给予资助。社工进行预估,并与富豪村民政工作者交流了资助事宜的商讨。经过社工,富豪村民政工作者,资助人王女士与受助人家庭四方的反复交流,最终形成了对受助困境青少年的资助计划。

在资助计划资助内容的其中一项,社工和爱心资助人考虑到为培养孩子的消费意识和正确的金钱使用观念,决定在资助费用的承担上实施受助人承担30%,资助人承担70%的资助办法。这个办法的实施实际上更希望孩子养成勤俭节约的习惯,培养孩子的自主意识。

富豪村民政工作者曹秋爽对社工和爱心人士的行为给予好评,并在签署资助计划时候嘱托孩子,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遇到什么问题,及时和王女士沟通,不要辜负了大家对你的支持,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

微信图片_20180528152240

对冯姥姥家庭的阶段性帮扶行动结束后,社工进行了总结评估与反思,深刻认识到党和政府实施三社联动服务项目对贫困家庭进行精准救助的意义和社会爱心人士公益善举存在的价值,他们像一缕春风,改善了困境家庭的窘境,呵护着贫困少年的心灵。爱心无价,人间有情,服务对象的生活一点点变好,是社工和资助人等最美好的期待。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ocialwork/2018/0528/3150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