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社区 上海嘉定区"社区共营"建设模式让社区更有温度

上海嘉定区"社区共营"建设模式让社区更有温度

近年来,每逢过年上海嘉定区的许多街镇都会推出红红火火的“社区春晚”。难得的是,这些活动的组织策划者不仅仅是社区里的大妈大伯,许多热心社区事务的年轻人也投身其中。

嘉定区社区治理生机勃勃,得益于该区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社区治理经验,并结合自身实际而形成的独特实践模式———“社区共营”建设。这是嘉定区在首创“睦邻点”建设、“社区营造”治理模式后,正在探索的社区治理新路径,旨在探索新时期政府刚性治理和居民柔性自治的良性互动。

“社区共营”的实践以党建平台为核心引领,有序引导社区居委会、社区自组织、社区单位共同参与社区事务,建构人与社区的关联、培养居民自治习惯、规划社区发展、塑造社区公共规则、培育社区共同价值。“社区共营”的核心是“形成人与社区的关联”,让居民和社区单位有归属感和获得感。嘉定区各镇和街道都建立了“宜居家园”党建联建平台,实现共治资源与社区和居民的需求精准对接,组织动员党政机关、企业、社会组织等主体参与社区治理难题的化解,增强其对社区的认同感。各居委会根据各自社区的特点,围绕社区安全、生态环境、社区服务等方面,有序推进楼道美化、围墙涂鸦、绿地改造等。

312个社区自治项目,使停车难题有效化解,楼道堆物有效清理,脏乱街角变身美丽花园,老旧设施改造后焕然一新,社区环境更加怡人宜居。

“社区共营”首先是要让大家“聚起来”,让邻里之间相处融洽,接着就是让居民们“动起来”。在“鼎治空间”“老区新景”“宠爱有加”等项目的引领下,许多社区居民从最初的旁观者变为受益者,进而成为参与者。社区里的事情大家一起商量沟通,社区活动共同策划,社区安全共同参与……渐渐,居民之间的交往不断扩大,邻里感情进一步加深。

三年多来,嘉定“社区共营”实践初步形成了有理念、有模式、有机制、有方法的模式,有效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公共事务、关注社区发展,建构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发展理念。“社区共营”建设的效果正逐渐显现,常态化议事协商机制正在形成,“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已经成为当前社区治理的重要方式。居民通过社区联席会、社区理事会、项目分享会、楼组议事会等协商议事平台,围绕物业管理、房屋租赁、环境卫生、社区安全等社区治理的瓶颈问题,共同参与制定公约。社区自组织则带动更多居民参与社区公共事务,“楼道监督委员会”“消防委员会”“自治小组”等社区自组织逐步从活动型向功能性转型。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community/2018/0516/3140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