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老年 深圳社工举办全国首届“5.9无走失日”活动

深圳社工举办全国首届“5.9无走失日”活动

阿尔茨海默症,俗称“老年痴呆症”,是一种进行性发展的致死性神经退行性疾病,发生率极高,治愈率为零,被认为是老年脑健康的“头号杀手”,同时,“老年痴呆症”这个略含有贬义色彩的俗称更使人们对病症患者产生疏离感,正是由于缺乏了解,家人的关爱与照料不足,众多“脑退化”长者常常走失……

微信图片_20180510091839

用心点亮-爱心大头照

为了协助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脑退化”长者获得更优质的晚年生活,促使更多的社会公众关注、了解阿尔茨海默症,5月9日上午10点,深圳市温馨社工服务中心与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及深圳市南山区社会工作协会联合承办开展了首届用心点亮爱——“5.9无走失日”活动,倡导社会公众参与关注阿尔茨海默病,并为阿尔茨海默病群体正名。

微信图片_20180510091844

为爱正名-爱心大合照

“5.9无走失日”活动,是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在2018年发起的一项关爱走失老人、为阿尔茨海默病群体正名的公益倡导活动。“无走失”,谐音5.9.10,在每年的5月9日上午10点,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将联合全国各地合作机构开展“5.9无走失日,用心点亮爱”的大型活动,主要以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脑退化”长者为关爱对象,于全国范围内开展线上爱心征集及线下为群体正名、发放防走失定位贴活动。

成立于2009年的深圳市温馨社工服务中心,是一家专注于依托社区平台,打造禁毒戒毒、妇儿保护、长者关怀和社会治理的专业社会服务机构,曾开展以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为服务对象的“失智者乐园”等众多公益项目,获得了服务对象的广泛称赞。在本次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发起的活动中,深圳市温馨社工服务中心承接了全国首届“5.9无走失日”深圳站活动,助力阿尔茨海默症知识的推广和“脑退化”长者关爱服务的宣导。

本次活动分为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进行,在线上,社工们发起了“5·9无走失日,用心点亮爱”、“留住记忆留住爱——关爱阿尔兹海默症人群”、“脑退化症”、“黄手环”等新媒体线上接龙活动,让社会大众了解更多“5·9无走失日”活动和“阿尔兹海默症”等知识,建立广泛的线上连接,从而一起为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福祉的提升发声、发力。

微信图片_20180510091852

社工发送定位贴

在5月9日当天于深圳市南山区四海公园举办的线下活动中,南山民政老年领域社工,联合二十多家社会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内容,社工们通过播放阿尔茨海默病人士宣传片、现场讲解、发放定位贴及关于阿尔茨海默症的知识手册,使参与者对“阿尔茨海默病”人士身心状态知识有了深入的了解。同时,百人扎染、百人剪纸拼贴、百人快闪等新颖有趣的互动表演,使参加者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展现出为“阿尔茨海默病”群体正名的精神态度。

微信图片_20180510091857

为爱正名-扎染互动

微信图片_20180510091901

为爱正名——纸艺互动

最后,与会嘉宾为“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家属及助老义工发放了定位贴,这让不少老人表示此次活动不仅是场表达爱心的宣导活动,更为长者们的预防走失真真正正做了实事。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ln/2018/0510/3135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