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理论前沿业内交流 为改变农村老年人现状社工师都做了什么?

为改变农村老年人现状社工师都做了什么?

“闲坐门前摇椅憩,笑看儿孙院中嬉。”儿孙绕膝、乐享天年,曾是乡土中国一代代人梦想中的晚年图景。如今,随着社会的发展部分农村老人已经实现晚年图景了,但是他们真的幸福吗?

2017年7月社工师进入刘集镇绿博家苑开展社区工作,在社区中走访发现社区里高龄老人很多,大多都是随身带着可折叠小板凳,三五一群坐在一起,不聊天,静静的坐在一起。人到老年,由于生理心理的变化,行动不便,会有很多的需求不能够得到满足,子女没有过多时间去了解重视和关注老年人的变化。那老年人有哪些需求呢?

健康需求,人到老年,常有恐老、怕病、惧死的心理,故健康对老年人来说是特别关心的一件事情。因此社工师根据季节的变化为 老 年人开展健康知识讲座系列活动;对接医院为社区老人开展义诊活动。同时针对老年人这一需求寻找适合老年人的养生操、手指操进行推广,让老年人每日锻炼一小时。

依存需求,人到老年,精力、体力、脑力都有所下降

子女的忙碌让他们觉得没有依靠。自己的生活需求不愿意向子女诉说,怕打扰子女的生活和工作。社工师的到来,让居民在心灵上有了依靠。手机不会用的可以到中心上手机课或找社工师指导,家中电脑不会安装到中心找社工师帮忙,真正实现“有困难找党员,需要帮助找社工”。

互动需求,人到老年,听力下降,语言表达不清,想和别人交流,又怕年轻人嫌弃,久而久之不愿意说话,不愿意表达自己的想法。党群服务中心针对这一现象为社区老年人提供一个互动平台,老年人可以在“夕阳红”活动室内下棋、打牌、观影,来丰富社区老年群体的生活。为了带动社区老年人与其他人互动的氛围,社工师组织社区老年人开展“欢聚小时光”为主题的趣味互动活动、老年人趣味运动会活动、重阳节活动等等。

尊敬需求,老年人退休后,与社会脱离,会出现各种不适应。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社区志愿工作,针对社区居民招募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是老年人社会参与的重要渠道和体现,让老年人重新融入社会,志愿服务是非常有效的途径。

党群服务中心的开放不仅满足了社区老人的需求,同时也丰富的社区老人的生活。目前,社区里出现两只养生操队伍,每天早晨准时聚在一起进行身体锻炼,已成为社区的一道风景线。(作者:杜莹 工作单位:郑州市馨家苑社区服务中心)

文章来源:http://theory.swchina.org/exchange/2018/0509/3133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