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动态|浙江省首届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论坛举办

动态|浙江省首届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论坛举办

为了加强青少年事务社会服务经验的总结与推广,促进青少年司法矫正帮扶项目的落地和理论研究,营造社会、学校、社区、家庭四位一体化的健康成长环境,近日,由温州市黑眼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北京市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瑞安市黑眼睛公益发展中心承办的“浙江省首届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论坛暨青少年司法社工研讨会”在浙江瑞安举办。

微信图片_20180503091353

浙江省民政厅社会工作处处长关笑丹,原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社会工作学院副院长、青年政治学院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童小军,浙江省检察、民政、共青团等系统相关负责人以及来自省内外103家社会组织的150余人出席论坛。

当前,中国城市和农村间的无缝隙沟通形成了数量巨大的松散型家庭结构,青少年青春期身心发育特点与学校家庭教育的不匹配性对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专业社工总体数量少、社会认同度低等问题也严重制约着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机构的发展从事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的组织更是少之又少。

论坛聚焦青少年事务社会重点工作,通过剖析特色示范项目和服务经典案例,分享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的先进经验,探讨社会工作在青少年预防教育和司法帮扶领域的应用方向,传递行业资讯、学术动态等有价值的声音,倡导形成“民生导向、政府推动、民间运作、公众参与、社会监督”的发展模式。

关笑丹处长在发言中表示,社会工作的基础在于制度、队伍和机构建设,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尤其注重专业和技能,其终极目的就是为社会提供服务。浙江省的社会工作发展已经有了非常好的基础,我们对于此次论坛充满了期待,我们要把这种期待转化为一种成果和资源,实现三个辐射,一是带动更多的领域开展专业服务,二是带动更多县市区在实务上做深做实,三是带动更多的群体助推志愿服务。

童小军教授从“社会工作介入青少年司法的理论与操作”的角度阐述了儿童保护的四大权益,以儿童利益最大化为前提明确了司法社会工作服务模式和社会工作安置服务模式中应该具有的目标共识、过程协作和实务能力,提出了从顶层建设实现建成国家兜底儿童福利制度。

瑞安市副市长林增丰在欢迎致辞中讲到,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这为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指明了方向,对我们发展社会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通过本次论坛的各种思想、理论和方法的交流研讨,提升全市社会工作理论水平,进一步形成全市社会工作合力,推动全市社会工作事业的发展。

论坛期间,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和司法领域的从业者、研究者,围绕“新时代青少年事务社工如何有效参与社会治理”、“青少年服务的多元与创新”展开了深入探讨。来自检察、民政、共青团系统的代表根据自身工作特点和经验,分别就青少年权益维护法律体系的完善与现状、社会工作嵌入涉罪未成年人帮教工作的服务形式等进行了演讲。来自高校的专家学者通过一系列详实的数据报告展示了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领域中的最新研究成果。来自北京、上海、浙江的10家社会组织和合作方负责人分享了工作中的经典案例,并针对在为青少年提供服务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解决途径和取得的效果进行交流。

来源:中青在线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8/0503/3129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