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联合会二级机构动态婚姻家庭工作委员会新闻动态 中国社工协会2013年全体会长暨专家委员会会议

中国社工协会2013年全体会长暨专家委员会会议

1387448089945

W020131220387875004448

社工中国网消息:12月19日,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召开2013年全体会长暨专家委员会工作会议,中国社工协会各会长、副会长、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陆士桢等2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此次会议。

此次会议由常务副会长杨建昌主持召开。赵蓬奇副会长首先对2013年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工作情况和未来规划向与会者汇报。报告指出:今年以来,协会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思想,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工作体系建设作为改革的总体目标,明确今后五年工作思路,确定了协会未来的发展方向;始终坚持本土化研究方向,推进社会工作理论研究;深入开展社会工作实务创新,推动社会工作实务建设;着力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培训,提高专业人才建设水平;积极促进行业组织服务发展,开拓社会工作服务领域;持续提高社会服务水平,推动社会公益事业发展;不断完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加强协会自身建设。

报告还提出,为加强宣传力度,提升社会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协会在已有的公益宣传平台《公益时报》和人人公益网的基础上,全力打造权威实用的中国社工门户网站—社工中国网。为宣传社会工作和社会工作从业者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同时,报告也深入剖析了协会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地对现行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工作进行部署。

报告中提到下一步协会的改革思路。指出改革的总体要求是要有利于实现协会的总体目标:推动中国特色社会工作体系建设;要有利于落实协会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以专业建设为本,以实务建设为基,以人才建设为先,以行业组织建设为要;要有利于提升协会的基本实力:理论研究能力、实务创新能力、整合组织能力、信息传播能力、实业发展能力。

指出改革的方向是转型升级。要逐步把协会打造成整合组织型、学习创新型、综合服务型、项目运作型、自我发展型的社会团体;要根据社会工作将在各个领域普遍开展的发展趋势,适时将协会转化为枢纽型的社会工作联合会。

指出改革的重点是加强自身实力建设。根深才能叶茂,树壮才能更高。首先要加强机构建设,重点打造专业开发型、综合服务型和实体运作型的机构。机构建设的关键是人才。协会要启动人才发展战略,要把有专业水平的、有创新能力的、有整合运作能力的人才吸引进来;培养鼓励内部人员成才,要给他们创造施展能力的机会和条件,制定相应的工资福利制度,完善相应的社会保障。要开发与社会工作相关的实体经济,增强自我发展能力。

谈及未来一年工作展望时,赵蓬奇副会长表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改进社会治理方式,激发社会组织活力。2014年是全面落实三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协会要抓住社会组织发展的有利契机,不断更新观念,大力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推进能力提升,通过改进工作作风,提高专业水平,抓好理论研究与实务建设,实现协会的转型升级,增强社会影响力,扩大服务领域,促进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为政府、社会、行业和各会员单位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为中国特色社会工作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纷纷就赵蓬奇副会长所做2013年协会工作总结展开讨论。协会兼职副会长、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刘晓首先表达了希望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同长沙民政学院联合办学的希望;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青年研究院名誉院长陆士桢就构建中国特色社会工作体系提出了自己的几点建议,希望协会将法律法规、制度、专业队伍以及组织建设等方面作为建设的重中之重逐步突破;兼职副会长单位、司法部社区矫正管理局局长姜爱东对于赵会长所做报告充分肯定,也希望逐步完善司法社工的薪酬保障、表彰奖励体系,愿同协会一起协力推进社区矫正的立法和政策支持;此外,北大公共卫生政策与管理系研究中心主任刘继同就明确中国社会工作具体框架、建立正确的社会工作政策规章制度等方面发表看法。

徐瑞新会长在总结讲话中对2013年协会工作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对会上所提出的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归纳总结,带领大家进行热烈讨论。关于协会未来工作计划,徐会长表示协会将为打造成为枢纽性的社会组织而努力,近年来协会关于理论和实务的创新工作都在探索当中,现阶段正集中研究解决协会转型升级的问题,思考中国特色社会工作体系的内容和实施问题,希望各位会长、专家和学者共同努力为社会工作协会以及整个社工行业发展做出贡献。 

文章来源:http://cncasw.swchina.org/hyjt/news/2013/1225/312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