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联合会动态 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举办婴幼儿发展师资培训班

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举办婴幼儿发展师资培训班

2018年4月14日和20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婴幼儿发展学部(以下简称“婴幼儿发展学部”)在广州、阳江举办了两场“婴童守望”家庭建设计划(以下简称“婴童守望计划”)宣讲义工(初级)师资培训班。

“婴童守望计划”是在全国社区发起,全面开展宣讲义工志愿者服务训练,推动建立婴童守望社区服务站,助宣讲义工走进社区服务家庭。

QQ截图20180428095729

参加本次培训的志愿者来自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城市,有幼儿园的园长、老师、公益机构的负责人、全职妈妈、社工等,学部根据培训学员的特点,在集中培训期间,以问题为中心,以案例为载体。综合运用讲座式、参与式、案例式、观摩式等教学方法,引导、鼓励受训者积极参与绘本宣讲、实践锻炼和探讨研究,促进学员在婴幼儿教养理论上与社区宣讲服务实践能力上的提高。

最好的实习就是实战,学部秘书长黄绎霖老师运用“一对一”社区服务方法与学员现场实操了初级要学习的三个主题宣讲,使到场的志愿者对宣讲工作有了非常直观的认识。

培训中,在练习玩一对一宣讲服务环节后,来自南宁圆梦教育集团的黄园长分享说:“我看到跟我宣讲的庞园长,在讲绘本时,自己的眼眶都湿润了,用绘本故事来宣讲比讲理论更通俗易懂,还能打动人……”

参加过第一期培训的慈爱老师分享说:“这次有了宣讲绘本,感觉做宣讲服务容易多了,以前老担心自己记不住关键点……”

来自阳江的红豆老师提问说:“我刚才是用普通话宣讲的,但是我们这里很多长辈都是讲阳江话的,如果我用阳江话宣讲,就要适当地调整一下故事里的语言,可以吗?”

黄老师很高兴地回应:“很欣赏红豆老师的变通能力,个人建议可以征求对方的意见,看对方愿意接受用方言还是普通话宣讲。”

小组讨论环节志愿者小陈说:“作为一名幼教工作者,我深知将大人当小孩,将小孩当大人的沟通技巧,今天的分享会使我更明白了真理中的婴幼儿观!”

QQ截图20180428095743

志愿者润芳说:“练习了几次后,我越来越有信心了,心目中也有了去提供宣讲服务的名单了。”

宁园长也说出了她的担心:“到底有多少父母愿意接受我们为他们提供的宣讲服务呢?现在的父母宁愿在孩子身上花钱,却无法在孩子身上多花时间……”

作为中社联心理工作健康委员会的重要一员,婴幼儿发展学部确实主动担当起这个责任,运用专业社会工作的理念和行业优势,通过系统正确的社区教育、社区宣讲,切实推动“婴童守望”社区关爱行动常态化,促进儿童社会工作上水平、上台阶,有效且全面提高婴幼儿带养人、教养人、从业者的专业技能、行为素养,为建设完备的婴幼儿社区服务机制作出新的贡献。

(供稿: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婴幼儿发展学部)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trends/2018/0428/3127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