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社会热点 广东社工投200万,支持社会创新+环保公益!

广东社工投200万,支持社会创新+环保公益!

4月22日第四十九个世界地球日,由广东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和广东省社会工作协会指导,广东省社会工作协会社会创新中心、环保公益委员会及广东多家关注环境保护、社区公益发展的社会组织共同发起举办的“首届社区环保公益论坛”在荔湾区珠光御景壹号会所启幕。

1

来自公益、社工、企业、媒体、高校等多个领域200多名关注环保的伙伴出席论坛

该论坛以1场主论坛、3场平行社区体验活动两大板块,围绕“新时代美丽社区——共探社区环保联动之路”主题,从社区着眼开展跨界对话,共同探索与尝试社会工作、公益慈善与环保领域的创新联动模式,推动社区环境保护工作,共同建设好美丽广东。

共探社区环保联动之路

广东省社会工作协会会长廖焯荣在论坛上介绍,目前广东社会工作行业各项政策配套的制度体系逐步健全,全省通过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人达数万人、登记注册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超过1000家,社会工作实践逐步深化,服务领域从社会福利与社会救助,逐步扩大到残障康复、禁毒帮教、社区矫正、就业援助、职工帮扶、纠纷调解、应急处置等领域,服务地域从城市扩展到农村,服务对象涵盖各类有需要的群体。

当天论坛其中一个环节是为广东省社会工作协会社会创新中心第一届主任和首批副主任单位、委员单位授牌授证。包括广州市爱德公益发展中心代表黄焕烨、广东省丹姿慈善基金会理事长陈彪、南都体育CEO南方都市报常务副总经理、郑胜利等20多家单位代表先后获牌。

2

据了解,所谓“全国社工看广东”,广东社会工作通过十年的积累,目前人才队伍建设还及社会服务机构和行业协会等方面工作在全国遥遥领先。

3

论坛除了关注广州东濠涌、驷马涌、车陂涌等河涌的整治改造之外,也关注居民的室内环保问题。广东贝源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段钢表示,装修污染同样是不容忽视的问题,建议装修时候尽量选择环保材料,经常开窗通风降低室内污染,也可以装空气净化器。他表示,厨房油烟也有很多致癌物质,尤其是高温油烟,这个也需重视。

当天论坛上,10多名10名跨界环保关注者现场分享他们对于社区环保的实践与思考,并有“圆桌对话:共探社会环保联动之路”。

4

四位嘉宾来自不同领域,但都一致认为,社区与环保的结合是一个具有重要意义的尝试。社区作为一个既是中观又是微观的层面,可以为一个全社会环保的重要载体和抓手,又可以作为一片试验田,探索环保与公众参与的有机结合。让社区居民拥有“环保建设的参与感与获得感”,共建共享绿色社区。

广东省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爱德基金会品牌传播督导郭媛表示,通过政府指导,媒体传播,专家技术,企业投资,环保工作者推动,居民行动等,社区环保和公益可层层联动,达到更好的跨界效果。

小额资助,持续推动社区、公益和环保跨界整合

当天,广东省社会工作协会举行广东省社会工作协会社会创新中心和广东省社会工作协会环保公益委员会的授牌仪式,联结各方搭建跨界社会工作与公益慈善资源交易平台。

广东省社会工作协会会长廖焯荣表示,该中心的设立,正是为了更好地整合公益慈善及相关跨界资源,建设社会工作与公益慈善资源创新交流平台。

5

邓红兵分享《社会工作与环保公益的跨界创新探索》

当天论坛上,成员单位广东省丹姿慈善基金会宣告捐赠人民币50万元和100万元,分别用以支持共建社会创新中心的互联网公益、行业人才培养和减防灾培训,以及环保公益委员会实施“水密码珠江水环保计划”;成员单位广州市恒福社会工作服务社则提供人民币20万元运作经费,支持环保公益委员会实施“恒福杯”社区环保项目微创投大赛。

6

据了解,这是广东省社会工作协会社会创新中心和环保公益委员会挂牌后,首次正式发布的资助项目,计划未来3年将深入广东多个城市,寻找优秀社会创新与环保项目,以小额资助的方式持续推动社区发展、孵化社区环保团队、培养绿色环保种子,并将采用“众筹+微孵化”的形式,动员广东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环保公益组织及关注社会创新的主体,既通过撰写项目书申请小额孵化金,亦善用互联网公益力量自主筹集部分执行经费,共同推动广东社会工作的创新发展,预计可撬动总投入金额达人民币200万元。(南都记者邱永芬 实习生刘子瑶)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hot/2018/0427/3125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