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风采 刘卓:90后人大代表、两届十佳社工的修炼之路

刘卓:90后人大代表、两届十佳社工的修炼之路

微信图片_20180424094950

深圳市东西方社工服务社 刘卓

2013年3月,刚从山东财经大学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的刘卓来到了深圳市龙岗区坂田街道南坑社区,正式开始了他的社工之路。在南坑,他一待就是5年,5年的时间里,他始终致力于志愿者领域服务,并逐渐从一名一线社工成长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主任;5年的时间里,他将南坑社区打造成为了坂田街道志愿服务氛围最浓厚、志愿服务项目最丰富的社区,并获得了“广东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同时,刘卓带领团队开发的“义工学院”项目也成为深圳市首个街道级的义工学院,并获得了深圳市第十一届志愿服务交流展示会的金奖荣誉。

作为一名扎根社区5年的资深社工,刘卓带领团队成员开展了“小候鸟夏令营”、“青春学堂”、“玩创课堂”、“一拍即和”、“为爱增扶”、“印象南坑”、“宝妈俱乐部”、“502社团凝聚计划”、“妇女就业同盟会”、“义路有你——公益嘉年华”等10余个项目,为社区居民带去了丰富的文化生活和家的氛围。南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也在两次深圳市市级评估中都获得了A+的好成绩。

在开展基础服务和项目拓展之外,刘卓也非常热衷于推动社工行业的发展与交流,2015年他走访了坂田街道12家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6个社工项目点,联合各社区、项目点的社工们一起成立了龙岗区首个街道层面的社工联合会,从此街道里社工的交流互动便丰富了起来,他们一起承接了众多街道相关职能部门的项目,如坂田街道“阳光禁毒挑战赛”、“奔跑吧社工挑战赛”等等。社工们自发成立的社工联合会也得到了街道的充分肯定,联合会的服务成效连续两年被写入了街道的政府工作报告之中。

同时,刘卓也常常进行专业反思,将自己在实务中积累的经验与思考进行总结、升华,他撰写了《双工联动在社区志愿服务中的三阶段发展》、《社区志愿服务中的公益生态圈》、《探析社区基金会的初期成长助力》、《义工领队的四项全能修炼——EPS介入模式在义工培训中的运用》等文章,并获得了广东省志愿服务组织征文二等奖、深圳市社工优秀案例银奖的好成绩。

刘卓的努力与成长不仅得到了业内同工的赞许,还获得了街道领导和社区居民的高度认可,2016年10月,经过居民们的投票选举,他成功当选为龙岗区第六届人大代表。通过“人大”的平台,他积极为社工行业发声,建议并推动龙岗区深龙英才计划加大对于一线社工的支持,建议加大政府采购力度,增加一线社工工资,向龙岗区团区委建议推动社区社工兼职成为社区团委副书记,以更好的推动社区双工联动模式的运行等。

在行业奋斗五年,凭着一腔热情与不懈努力,90后的社工刘卓获得众多“头衔”,可谓“荣誉等身”:2015年度深圳市十佳社工、2017年度深圳市十佳社工、2017年度深圳市优秀案例银奖、2016年度龙岗区优秀社工、2015年度龙岗区十佳通讯员、龙岗区第六届人大代表、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委员、龙岗区优秀团干部、龙岗区四星级义工、坂田街道社工联合会会长、坂田义工学院发起人、南坑社区圆梦慈善基金会监事、南坑社区爱心银行行长……

很多人会问他:“你是怎么做到这些的,你是怎样坚持下来的?”他说:“这都要感谢当年在社工入职培训中听到的一句话:剩者为王!”社工之路贵在坚持,只要秉持对这份事业的热爱,不离不弃,为之真情付出,就一定会收获更美丽的风景。也许,这就是他成为“人大代表”、收获两届深圳市“十佳社工”等荣誉的唯一秘诀。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tyle/2018/0424/3123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