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司法 芙蓉区社区服刑人员开展公益服务暖人心

芙蓉区社区服刑人员开展公益服务暖人心

通讯员(易正君 张桥英) 4月11日下午,湖南省军区社区某小区一处低矮的架空层房屋内,几名带着红色鸭舌帽的中年人,正在专注地做着卫生打扫。据悉,这个架空层里住着一名四级残障独居老人赵嗲嗲。
      “卫生搞得挺干净呀,请问你们哪个家政公司的?有电话没”,听到路人这样询问,旁边的社工和这几名正在工作的中年人都忍不住笑了起来。“我们是为赵嗲嗲家搞义务劳动的志愿者呢,不是家政公司的”......
      原来,这几名中年人是芙蓉区司法局管理的社区服刑人员,该区自2017年引进社会组织承接社区矫正服务项目,自此以来,社区服刑人员总是会在社工的带领下开展有意义的公益服务活动。“小张社工的点子多着呢,我们跟她一起搞过很多活动了,比如看望孤寡老人、摆放共享单车、植树护绿等等。”
      今天的服务对象赵嗲嗲,是一名被鉴定为伤残四级的残障老人,年逾六旬,独居,生活自理能力受限,日常依靠轮椅活动。正因此,他家里显得很凌乱。


      经过志愿者几个小时的努力,原本凌乱的房间焕然一新。“虽然有点累,但是看着我们打扫干净的房间,心里还是感到甜滋滋的,这不但是给残疾人士送温暖,也是给我们自己送温暖,弥补我们曾近所犯下的错误。”社区服刑人员肖某对工作人员说到。
      社工小张介绍道,“我是湖南省德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一名专职社工,目前负责芙蓉区社区矫正项目工作。我们希望每一名社区服刑人员都能在引导下,主动参与公益服务,用真情回馈社会。”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sf/2018/0412/3114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