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社会热点 【前沿视角】阊门片区推出社工“金”英计划

【前沿视角】阊门片区推出社工“金”英计划

为提高社区工作效率,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近日,阊门片区(金阊街道)夏莲网格片联合工作站开展了“全科社工”政策条线培训和交流会,白莲、金夏、三元一村3个社区的20余名社工参加了集中培训,了解和掌握社区综合办事窗口的100多项具体事务。这标志着,阊门片区“金”英计划正式启动。

“金”英计划,即通过倾力打造“金”英领袖、“全科社工”、后备人才、“金阊敲门”四支社工队伍建设,为不断优化社区治理模式、提升社区服务管理效率提供人才基础。

“金”英领袖计划社区“领头雁”集体“充电”

白莲社区书记兼主任管莉军的工作记录本上列着长长的工作清单,“近期我们准备打造社区花园微更新;还准备探索破解拥堵的小区交通微循环深度协商项目;还有我们网格片的‘全科社工’培训,根据第一次的培训反馈,培训方案要做进一步完善……”提到近期工作,管书记娓娓道来、如数家珍,还在3月底,4月份的工作计划已经列了11项了。

社区书记、主任作为社工队伍的领头雁,居民家门口的大小事务都需要他们出面协调解决,政府很多决策、政策的“最后一公里”都要由他们统筹落实。

据了解,“金”英领袖计划将为阊门片区的32位社区书记、主任量身定制增能方式,通过专题调研、参访学习、经验交流等多种形式,找准方向、找对方法、找好帮手、拓宽工作思路,提升基层治理和服务居民群众的看家本领,当好社区大家庭的“主心骨”。

转型“全科社工” 打造“最强大脑”

“生二胎需要办什么手续吗?”白莲社区社工周银银正在接受一位居民关于二胎政策的咨询。如今,她一人可以办理计生、民政、残联、综治等多项政务性工作。周银银表示,对照《阊门片区(金阊街道)办事指南》梳理的各项业务工作,她加强了关于各项工作审批流程、办理时限等方面的学习,正从“专能”向“全能”发展。

据悉,阊门片区将在所辖30个社区全面构建“综合受理、全科社工、全能服务”工作模式,通过精准化业务培训、实战型技能演练、常态化业务考核、参与式经验分享、比拼式成果展示、优秀案例评比等方式,打造“全科社工”队伍。

“阊门片区共有268名社区工作人员,很多人都已经成为自己岗位上的行家里手,而通过系统学习,能促使社工尽快从‘条线社工’向‘全能社工’转型,‘全科社工’将成为社区的‘最强大脑’,为居民提供专业化、精准化的社区服务。”阊门片区(金阊街道)社会事业处处长陈竹君表示。

建好社区后备人才“蓄水池”

“社区工作必须要有掌舵人,同时更重要的是要培养接班人。”在59岁的滨河社区书记兼主任陆军看来,培养社区后备人才力量,激发基层组织的生机和活力,已成为事关社区建设的重要问题。

阊门片区将着力构筑社区后备人才“蓄水池”,打好选才、育才、用才“组合拳”,在社工队伍中挖掘一批综合素质较高的年轻骨干力量,通过集中式脱产培训和“老”书记带教“新”徒弟的“扶梯子”方式,加快推动人才成长,让他们在理论学习和带教实践中经受磨炼,从思想观念上、沟通技巧上、工作能力上逐步培养、不断渗透,做好片区社工队伍梯队建设。

片区还将建立了跟踪考察制、动态管理制等长效管理机制,保障这批后备人才学有所得、学有所用,将来能够在社区工作中“挑大梁”。

“金阊敲门”常态化走访让服务随时“在线”

滨河网格片所辖滨河、运河、三元四村3个社区,共有居民6600多户,17000多人,如何及时了解社情民意,掌握辖区居民群众的需求与困难,更好地为居民群众服务,社区在不断地探索和尝试。

“我们尝试将社区分割成若干个面积较小的区域,每个社工都是一块区域的‘责任人’,建立‘一长三员’队伍,由网格片主任和社工担任网格长和指导员,社区党员和楼道长担任管理员和信息员,结合工作,开展日常走访入户。” 滨河网格片综合管理站主任庞玉峰介绍到。

为及时了解社情民意,掌握辖区居民群众的需求与困难,更好地为居民群众服务。以“民意随时表达,民情快速反映,民生需求及时解决”为出发点,阊门片区将通过打造“金阊敲门”队伍,推动全体社工走访工作的常态化开展,宣传政策法规、排查化解矛盾,全力破解社会治理创新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和创新动力。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hot/2018/0412/3114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