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社工之家社工影像 夏海燕:被需要的感觉让人幸福

夏海燕:被需要的感觉让人幸福

1

深圳市龙岗区至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夏海燕

她刚出大学校门就加入了深圳市龙岗区至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与“社工”这个职业结下不解之缘;在8年时间里,她带领企业社工团队总计服务超过20多万人次,督导团队先后荣获国家级荣誉称号17项、省级荣誉称号4项;她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被需要的感觉让人幸福”……她就是夏海燕,龙岗区至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企业社工初级督导,曾获2014年“深圳市社工之星金星奖(十佳社工)”、2015年度“全国百名社工人物”称号,2016年度龙岗区第四届“职工之星——班组管理之星”、2017年度深圳市龙岗区“最美社工”称号。

一、坚守社工信念,扎实开展实务服务

深圳拥有大量的企业和外来务工人员,许多企业管理者及一线工人经常会因为管理理念、工作压力或相互间缺乏交流而发生矛盾,让很多企业感到“头疼”。为此,夏海燕和她督导的企业社工团队针对企业员工在工作环境、人际关系、家庭关系及个人的身心健康上面临的不同困境,为企业和员工提供情绪支持与心理辅导、劳资关系协调、业余生活丰富、能力提升与成长、突发事件处理与危机干预等综合取向的专业社工服务,总结经验并致力于在中国大陆地区全面推广企业社会工作的发展。

一名企业员工说:“社工将我们组织起来,通过玩游戏或心理辅导等,拉近了同事间的距离。几句简单的话语、双方会心的微笑,就能消除工作中的误解。从效果上看,企业团队的‘保养’,需要社工的介入。”

自2010年运营龙岗区第一家企业自主购买社工服务项目以来,夏海燕带领至诚的企业社工班组总计服务超过20万人次,孵化了多个职工社会组织,社工年人均服务达4076.5人次。

二、创新服务模式,提高企业社工影响力

如何更好地服务企业,是夏海燕一直思考的问题。几年来,夏海燕带领她的团队不断创新社工服务模式,在“卫星辐射式企业社工服务模式”基础上创新“企业型社区为本的员工心理援助服务模式”和“驻点企业社工‘心灵驿站’服务模式”服务模式,并融合了“社工+N”的服务方法,备受关注,并作为重要创新服务被收入《中国企业社工实务创新基地工作报告》。为浙江省嘉善县9家企业30余名储备企业社工提供顾问服务,协助总结出“内置式企业社工模式”,提升了深圳企业社工在全国的行业影响力。

三、鼓励社工研发专业成果,推动服务标准化建设与社工行业发展

作为一名社工督导,夏海燕深知专业性对社工团队的重要性。她积极鼓励社工参与各类专业研究,还率团队积极推动行业标准化建设和专业发展。2015-2018年间,受邀参与国家级标准《企业社会工作服务指南》《深圳市企业社会工作标准》的起草;2017年,统筹团队沉淀知识,出版专著《企业社会工作实践——至诚模式》,编制了《企业社工服务操作指引(内置社工版)》等操作文集4本;在《中国社会工作》杂志发表《握在手心里的沙——心理社会治疗模式在企业女工心理援助个案中的应用》《企业危机里的社会工作干预》督导点评;《社工要保持好奇心》等。2017年亚太区国际社工大会期间,为来自日本、韩国、印度等多个国家的109位社会工作专家学者推介深圳企业社工,民政部副部长宫蒲光与国际社会工作者联合会亚太区主席木村真理子女士均对企业社工项目点赞。积极研发社会创新项目对外创投,为服务对象争取300余万元项目资助,连续三年获“中国慈善项目百强”称号。

四、注重社工专业成长,督导社工知识传递

除了专业研究,夏海燕还督导企业社工组建“X小组”讲师精英队,组成了11个课题小组研发了30余个课程。作为课题组长研发《寻解导向模式在企业社工个案面谈技巧中的运用》《如何在企业开展社工服务》《社工服务品牌塑造与推广》等课程,并多次赴安徽、浙江、惠州等地的企业、高校授课;推崇“寻解导向模式”,将实务技巧和经验传递给新社工。

在做好企业社工服务的同时,她不断提高对自我的要求,学习不同领域的知识。目前,已考取中级社工师、劳动关系协调员、国家助理企业培训师、EAP咨询师专项能力认证、MHFA心理急救基础证书等。

进入社工行业近8年的时间里,她一直立志于推动深圳企业社工的发展,为有需要的企业和员工提供社工专业服务,始终相信并践行“用生命影响生命,促进社会公平与正义”的理念,对于她来说,社工不仅是一份工作,也是她将毕生奋斗的事业。社工人生应如夏花,即使微小,却依然充满正能量,绚烂地绽放生命!

文章来源:http://family.swchina.org/movie/2018/0411/3113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