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风采 杨钰莹:对得起年华 记走过两年的社工之路

杨钰莹:对得起年华 记走过两年的社工之路

静心一想,已是入行两年的“老”社工了,身边不乏96,97的萌妹子和小鲜肉。在接踵而至的服务面前、在越来越多的新鲜血液注入时,不免一阵心慌,自己的“存货”还能不能跟上不断变化的时代?就像每次下班都会走过的那条街上不断翻新的店铺,好怕自己“经营”不好,会被下一个所取代。一惊,手心已布满汗水。

“90后老阿姨”为了跟上节奏,也开始了“吃鸡”,发现找不到敌人,找不到方向,一直在奔跑......这状态仿佛就是现在的自己,于是放下手机,双目无神,脑海中却在重播这两年的生活,发现:我的努力应该对得起,年华。

头颅撒热血的激情,初出茅庐不知疲倦的成长

——龙岗区三联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为了服务方案,几个人会争执不下,会预设各种困难,会有各种天马行空的想法,会在方案成型后“把酒言欢”;在服务过程中,会分工明确,会心有灵犀的配合默契,会相互嫌弃那拍出的丑照;不正经的我们在服务结束后会反思:如何做的更好?如何让服务更有连续性?如何继续这不知疲倦的服务之路?所有的累只要一顿饭就可以解决,边吃边发朋友圈,记录当下最真实的成长感受。最印象深刻的就是暑期服务,服务爆满、项目推进、评估在即,所有的事情似洪水猛兽,顷刻间便可将我们吞噬。还好有“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激情,还好有相互帮助的同事,还好有那解决所有问题的饭以及在相互挤压中迸发的服务灵感。我们经历了黑夜与黎明中不知疲倦的努力,也会努力伴着旭日昊阳一同成长。

QQ截图20180409102230

QQ截图20180409103906

新环境新挑战转型的压力,一段不得不提的时光

——山东垦利社区治理项目

还记得初到垦利的激动、新同事的相识、新领域的探索,无一不让我对此充满期待!还记得我们一起生活的场景:穿着与外卖小哥撞衫的工服在路上“招摇”,在宿舍过着属于我们大家的“生日”......

虽然离开了深圳开放成熟的服务环境,但我依然对自己的选择感到幸运。经过几个月的磨练,一个“充满棱角、脾气死犟”所谓的“杨主任”也学着长大。在要求高的项目面前通过各种渠道搜集资源,充实自己;在与合作方交涉时,条理清晰的表达自己的观点;在项目团队遇到困难时,用自身热情带动大家共同解决;不断的打磨中也学会了管理团队,学会了用理智的思维处理工作,学会了站在全局的角度思考问题。同时也面临着挑战:如何带领团队在新的工作层面开展工作?如何将深圳的社区营造、社区治理方面经验与本土结合?挑战与机遇并存,这就是成长,带着收获行走于下一段年华。

QQ截图20180409103915

山东团队

QQ截图20180409103923

再回初心耐心的沉淀,要对得起自己社工的年华

再次回深,同是熟悉的街角,而我早已不是初入社会,满身戾气的社工小白,不变的是仍有着饱满的热情。离开原有的中心心中有不舍,但更多的是带着彼此给予的鼓励走向新的阶段。在新的工作环境,重要的是学会更多的思考,多种角色的转换让我更加立体,此刻的沉淀是为了更好的出发:找到自己的方向,学会系统化运营项目,学会综合性提升自己能力。回头看来,这“不可一世繁华,但求瞬间灿烂”的年华依旧值得回忆。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tyle/2018/0409/3111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