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实务手册 弘扬烈士精神 传播红色经典——社区活动分析

弘扬烈士精神 传播红色经典——社区活动分析

“上下五千年,英雄万万千”。各个时期的革命烈士都是时代的先锋、民族的脊梁、祖国的功臣,他们的精神光照千秋,永垂青史。爱国主义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有着巨大的精神力量。热爱祖国,为祖国献身的英雄应该受到每一个人的尊敬和爱戴。在中华民族危难深重的年代,中国人民从来没有被屈服过。中华民族的仁人志士,为了救国图存和振兴中华,曾经历尽艰辛、寻求真理、前赴后继,谱写了一页页反帝反封建斗争的历史篇章,雕塑了一座座高矗的丰碑。历史不能忘记,高矗的胜利丰碑是无数先烈用热血垒就的。

一、需求分析

为进一步加强辖区内的青少年们的思想政治引导工作,扎实推进社区青少年们对于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认识,吴淞街道青少年事务社工协同宝山烈士陵园共同开展“弘扬烈士精神 传播红色经典”的爱国主义宣传教育活动,带领他们观看纪录片“秘战”,重温红色经典的光荣历史,缅怀革命先辈的光辉足迹,大力弘扬红色革命精神,引导辖区内的青少年朋友们倍加珍惜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激励他们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争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招募方式

1、通过社工打电话招募参加活动的人员;

2、在QQ群上发布招募信息,吸引辖区内的青少年们的参与;

3、通过居委会居委干部招募,在“社区通”上发布信息,招募参与活动的人员。

三、工作计划

(一)、总目标:加强辖区内的青少年们的革命传统思想政治教育,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

(二)、分目标:

1、使辖区内的青少年们了解在解放前,中共地下党工作的艰辛和困难;

2、增强青少年们的爱国热情,坚定自己的生活目标;

3、使青少年们认识到我们现在和平幸福的生活是来之不易的,要好好珍惜。

四、具体活动方案

(一)、活动准备阶段:

1、由社工构思策划活动,初步形成活动方案 。

2、联系准备开展活动的居委干部,确定发布招募信息并确定参加活动的成员。

3、与宝山烈士陵园的工作人员确定活动场地和活动时间。

(二)、活动进行:

1、在开展活动的过程中,由社工稳定现场气氛,并注意开展活动的现场效果。

2、社工给青少年们们观看红色纪录片“秘战”。

3、让参与的青少年们在观看后彼此分享活动感受,并写下自己的活动感受。

4、会后清扫会场工作。

(三)、活动结束:

1、社工在活动结束后,需要及时整理活动资料、撰写活动简讯。

2、同时要完成该活动的评估报告。

3、反思活动过程的情况,如有不足之处在以后的活动中需要加以改进。

五、理论指导

社会互动(又称社会交往)是社区生活的重要特征。许多社区研究者都着眼于分析当地居民的互动行为及其与家庭、宗教、政治、教育、经济等制度的关系。①

个体的改变存在于与社会双向互动的过程中,在个体与社会环境的互动过程中,个体的意义界定以及意义的衍化程序直接导致了行动的产生。②

社区互动理论可以用来指导本活动工作的开展。

六、活动开展过程

在活动开始的时候,首先由社工向来参加活动的孩子们自我介绍,以及开展本次社区活动的内容,希望他们可以喜欢这个活动,

接下去由社工向孩子们介绍本次活动的目标,让他们跟着社工互动,活跃现场气氛。社工带领青少年们做了一个“一反常态”的小游戏,将活动现场的气氛活跃了起来。

随后社工给青少年们观看了“秘战”纪录片,通过短短十分钟的视频,重现了我们宝山地区的无名英雄们的光辉事迹,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不止有前线的将士浴血奋战,更有大后方的地下英雄们付出无数的心血收集的情报,他们的英勇事迹感动了现场所有观看视频的青少年们。

在后面的分享环节,青少年们纷纷在纸上写下了自己的感受,他们觉得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能够看到很多不一样的教育内容,给自己带来不一样的深刻感受。社工也对青少年们积极参与本次活动表示感谢,并对他们的表现予以鼓励,期待下次还能有一起开展活动的机会。

七、目标达成情况

本次社区活动在社工和居委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共有25名辖区内的青少年们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活动开始的时候,社工通过宝山烈士陵园的优秀讲解员许老师的讲解,让青少年们了解了宝山烈士陵园的由来和埋葬的烈士。讲解结束后,社工通过播放一部名为“秘战”的微电影,让他们了解在我们宝山地区的地下英雄和无名英雄们的艰苦斗争,为了新中国的解放,他们将生死置之度外,在隐蔽战线默默无闻地工作,为前线不断输送要紧的情报。

在活动分享环节,有的青少年说:“组织这样的活动,可以让我们大家了解革命历史,反思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我将更加珍惜现在社会给我们提供的机会,在宝山上学,了解宝山的底蕴,让我们更爱宝山。”有的青少年说:“看完了微电影‘秘战’,直到现在我的心中仍有着一腔热血。他们的大无畏、他们的信仰,让每一个人都感受到他们在对抗鬼子时的那种精神。我们要传扬那种崇高之上的英雄精神。”

在不同的年代有着相同的情结。看完微电影、听了老师的讲解后,青少年们的精神受到洗礼,仿佛看到了当年地下党在我们生活的这片土地上建立人民武装,收集那些看不见硝烟的战争的场面,切实感受到战争的残酷和信仰的力量。

在活动结束的时候,青少年们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很有教育意义,他们再次得到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的熏陶,本次活动的开展也得到了居委干部和学校老师的肯定。

八、总结与反思

爱国主义教育是一个历久弥新的主题,不论何时何地,热爱祖国和人民,都是我们永恒不变的话题。个人的成长离不开家庭、家庭的完整离不开国家,有国才有家,我们生活的这片土地涌现过无数英雄人物,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历史不容遗忘,我们现如今的幸福生活来自无数先辈的牺牲,“只有把中华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发扬起来,才能走正道。”就像习总书记在19大报告中指出的那样: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而我们作为一线的青少年事务社工,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起点上,如何引导身边的青少年从小培育道德定力,让青少年更有信仰、更有自信、更有力量,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树人必先立德,相比起我们的前辈,当代青少年生活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昌盛发达的新时代,青少年作为社会发展进步的受益者,也应该有共建共享的责任感。只有让每一个青少年都立志将自己的青春年华和知识智慧奉献给祖国的发展、人民的福祉,把个人成长与社会发展的需要紧密结合起来,使自己的成长过程产生丰厚的社会价值,才能让祖国不断发展壮大,人民安居乐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人才保障。

参考文献:

1、王思斌《社会工作概论》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99年6月第1版

2、范明林《社会工作实务》(下) 上海:社会工作培训中心编写,2004年2月

3、顾东辉《社区青少年社会工作研究》上海,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2006年7月第1版

4、费梅苹“社会互动理论视角下青少年社区矫正社会工作服务研究”专稿,文章编号1006-1509-(2009)03-004-0

(作者单位: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宝山工作站)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manual/2018/0409/3111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