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社会热点 广东省青少年事务社工到2020年将达2万名

广东省青少年事务社工到2020年将达2万名

2017年7月,华南师范大学社会工作系学生及晓涵将被派到云浮市,从事为期1年的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服务。这是广东省各级共青团服务基层青少年、充实社会治理人才队伍的又一务实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这些年,各级共青团围绕发动青年力量、推进社会治理方面制定了许多引导性措施。去年,团省委联合中山大学,从全国知名高校选拔9名优秀的2018年应届毕业生,组成“阳光行动”广东青少年事务社工研究生服务团,及晓涵便是其中一员。

该服务团成员将被分派至粤东西北团委及社区,为当地青少年提供维护合法权益、预防违法犯罪、社区矫正等专业服务,期满后继续回校深造。“到粤东西北地区开展青少年社工服务,是一次很好的实践机会。”及晓涵表示,参加服务团既能够发挥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也能帮助更多青少年健康成长。

组织服务团的目的是力争为广东培养一批扎根基层社区、服务贫困地区的青年社工人才队伍。据统计,截至去年底,全省实名制登记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共有10726人。团省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我省计划到2020年建立起一支2万人的青少年事务社工人才队伍,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贡献更多力量。

与此同时,团省委联合其他相关部门已初步形成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省级实施意见。“今年将推动实施意见出台,从政策层面促进全省青少年社工人才队伍和社工服务机构发展。”团省委有关负责人说。

为破解粤东西北社区专业社工缺口大、缺乏支持和资金保障的难题,去年,团省委投入130万元帮助11个珠三角的社工机构结对帮扶12个粤东西北的社工机构。同时,在粤东西北地区建立起一支由276名社工和5633名志愿者组成的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队伍。今年还将继续加大对粤东西北社工机构的帮扶。

此外,今年各地市将组织团干及青少年事务社工骨干赴香港、澳门交流学习,向当地政府部门和港澳青年社团借鉴开展青少年事务服务、重点青少年群体帮扶、青少年禁毒宣传等工作的经验做法,并加强与港澳青年人才和青年社团的交流联系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hot/2018/0402/3107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