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医疗 医务“小社工”助力医疗“大服务”

医务“小社工”助力医疗“大服务”

刚刚过去的社工日,吸引社会大众将目光共同聚焦到社工这一职业上来。在不同岗位的社工中,有一个特别的群体,那就是医务社工。青年报记者采访发现,经过20年的发展,医务社工从志愿服务切入,逐步发展成熟,已经探索出从“患儿成长支持”到“家长成长支持”、“志愿者成长支持”、“医护工作人员成长支持”的四大医务社工专业服务体系。让冷冰冰的病房充满色彩,让医患之间减少误解。

从志愿服切入激13万余志愿者服患儿

医务社工的发展起步于志愿者。20年前,儿童医院在上海市妇儿委的支持下率先在血液科病房建立一间专供白血病患儿学习娱乐的“阳光小屋”,从此在全市卫生系统较早地开启了志愿服务。

“让住院患儿能快乐些”,这是医院的初衷。当时,医院团委常常组织志愿者去阳光小屋陪伴患儿们学习、游戏。转眼已过20年,13余万人次贡献了超过22万小时的志愿服务。在这20年间,医院社工部打造了“志愿者成长支持”服务体系,让各个年龄层次的志愿者都能在医院平台找到适合自己的活动,使他们提升能力、获得成长。众多志愿者在医院平台上得到了锻炼和成长。

王轶群就是医院“阳光小屋”的一名志愿者,被病房里的孩子亲切地称作“糯米老师”,她是上海普陀区城市管理执法局机动中队的一名执法队员,一手创建了医院里的“糯米老师绘画课堂”。“有许多热爱画画的孩子由于种种原因无法拿起画笔,我希望能圆孩子们的绘画梦想。”两年多来,王轶群每周抽出半天时间到医院教患儿画画,每年春节还会连续开设多天的绘画课程,让小朋友一起参与进来。

王轶群的爱心行动感染了身边的人,许多家长看到相关活动情况后,纷纷加入这个阵营,王轶群的许多同事也加入其中。经过2年多的锻炼,王轶群不但荣获了中国优秀青年志愿者等多项荣誉,还入选了2017年度全国最美志愿者候选人。

从志愿者到医务社工创立“四叶草”医务社工服务体系

像王轶群这样在志愿服务岗位上成长起来的优秀志愿者还有很多,但志愿者不是“万能”的。随着医院志愿服务的多样性需求日益增长,专业的医务社工岗位显得尤为重要。

在这方面,儿童医院的社工部主任钮骏是一个榜样。入职21年来,他一直坚持在一线志愿服务,从爱心出发,整合联动社会各方资源,关爱支持患病儿童。他最爱、最擅长的就是资源整合,呼吁医生、心理咨询、社会工作等各行各业的专业人员,为医院患儿服务,化解患儿家庭焦虑。

微信图片_20180330094043

彩虹湾病房学校老师在为患儿上课

医院血液肿瘤科患儿经常往返医院住院治疗,学习生活对他们来说既渴望又陌生。为帮助孩子在适应住院治疗的生活中恢复自信,同时建立社交平台,使他们真正快乐起来,医院联合长风教育生态共同体成立“彩虹湾病房学校”, 每周二下午,在阳光小屋内,在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唱英文歌、画画。一位6岁的“小光头”兴奋地说:“我喜欢这里,有老师上课,还可以和朋友一起画画,特别开心!”

在帮助患儿的同时,钮骏还在一线工作中意识到了另一个问题——患儿家长也需要服务。一次社工的授课让钮骏印象特别深刻:在授课中,社工问家长: “小明今年5岁了,他爸爸今年几岁?”大家都说“就是实际年龄啊”,可老师的回答却出乎意料:“因为小明的出生,小明的爸爸做父亲也才5年,在此之前,他从来没有做过爸爸。”

“社会上育儿科普较多,却没有系统性的育儿健康教育,家长们有时茫然失措,都不知道该听谁的好了。”在医务社工们的专业支持下,医院的家长学校成立了。家长学校通过医院微信公众号线上招募、线下组织专家为需要的家长传授健康育儿知识,目前已经开展了185期,深受家长欢迎。

为了让医院更加温暖、更有安全感,医务社工们一直在努力。“平时把健康服务做强、做实,引导家长多跟医生互动交流,把育儿问题解决在就诊前,提高就诊时候的效率,才能为医疗服务减压。”钮骏说。

从患儿到家长、从志愿者到医护人员……在钮骏的带领下,医院社工部积极链接各种社会资源,围绕患儿需求逐步构建起“四叶草”服务模式,建立了“患儿成长支持”、“家长成长支持”、“志愿者成长支持”、“医护工作人员成长支持”四大医务社工服务体系,让冷冰冰的病房充满色彩,让医患之间减少误解。

提升医务社工专业性提供更好实质服务

在儿童医院于广军院长看来,医务人员的爱心和责任心,是建设人文医院的基石。随着90后医护员工成为临床一线的骨干,90后又有其独特的性格特征,如何在医护人员工作时间长、强度高的现状下,还能激发青年员工的爱心和责任心?医院社工部开设了“实习护士成长小组”、“医护青年爱心培养”、“服务礼仪培训”、“职业倦怠期干预”等,正面引导医护人员情绪,不断强化员工“为儿童服务就是幸福”的宗旨和使命。

在服务患儿和家长的同时,也让钮骏有收获和成长。钮骏介绍说,医务社工从雏形到成熟,已经走过了三个阶段。首先是志愿服务助人的初级阶段,发动社会爱心人士来做志愿者为患儿提供帮助。而当发展到一定程度,志愿者已经解决不了患儿和家长的深层次需求,于是“进阶”到引进医务社工阶段,把志愿者解决不了的问题转介给医务社工来解决。如今,经过探索和尝试,已经发展到了医务社工引领志愿服务发展的新阶段。经历了这三个阶段,也让钮骏清楚地认识到,必须坚持发展专业的医务社工体系,才能更好地为患儿和家长提供实质服务。“也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志愿者团队,助力医务社工,共同为患儿服务。”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yl/2018/0330/3106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