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义工 爱心家庭以助人为乐 15年坚守义工路

爱心家庭以助人为乐 15年坚守义工路

微信图片_20180330093612


深圳龙岗义工黄健照昨日签署《器官捐献志愿书》

“把字写得漂亮点。”陈广英一边扶起丈夫黄健照,一边用客家话叮嘱。60岁的黄健照让妻子把眼镜递过来,戴上。

昨日上午,在深圳红十字会器官捐献协调员高敏的指导下,黄健照在《器官捐献志愿书》上签字按手印,这一刻,他说自己“如愿以偿”了。一旁的儿子,在父亲按完手印的那一刻,压抑不住内心的悲伤,瞬间红了眼眶,泪水在眼中打转,为了不让爸爸看到,他低下了头。陈广英强忍着难过,向记者继续讲述着她和丈夫曾经的故事。

患白血病入院治疗三年 他拒绝向社会求助

黄健照签署器官捐献志愿书的事情还得从三年说起。

2015年的一天,平时很少生病的黄健照突然感觉身体异常疲惫,来到龙岗中心医院检查,经确诊为白血病,需要通过规律的化疗来维持生命。病来如山倒,黄健照不得不辞去西餐厅的厨师工作,专门接受治疗,妻子则专职在家照顾丈夫。

一边是生病的丈夫,一边是还在上大学的儿子,没有一分收入的家庭,并没有就此悲观,相反,黄健照和家人无论是对待病情还是对待身边人,都非常乐观。

“其实我心里也很难过,但是我必须通过自己的乐观心态来给丈夫正能量,只有他的意志坚强起来,病情才会得到缓解,身上的疼痛感也会少一点。”陈广英说,在过去的一年,他们在自己家住的时间不超过10天,其余时间都是在医院度过。有时候心里实在难受,她就一个人躲到一个地方哭一会。

丈夫住院三年,即使有深圳社保,但对一个没有收入的家庭来说,还是欠下了不少债。当服务他的医务社工说要帮助他们向社会求助时,黄健照坚决地拒绝了。他说:“社会资源毕竟有限,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又有很多,只要我有一丝力量,我就不给社会添负担。”在两家兄弟姐妹们的帮助下,黄健照一家勉强度日。

爱心家庭以助人为乐 15年坚守义工路

近日,黄健照的病情加重,他让妻子再次拨打了高敏的电话。这是陈广英第二次拨打高敏的电话。2015年,第二次收到医院开的病危通知时,她已经打过一次电话,说丈夫要履行自己的承诺——捐献器官。

原来,早在2009年,黄健照和妻子、儿子在做义工时,见到龙岗区红十字会在龙城广场开展活动,他们一家三口现场签订了捐献遗体器官的志愿书。

从义工朋友口中,记者得知黄健照的感人事迹远不止这些。在黄健照罹患白血病之前,夫妻俩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做义工。在黄健照和妻子看来,做义工,能帮到别人就是最大的收获。

“做义工,可以带来无穷的精神财富。”陈广英说,2001年-2015年丈夫生病前,他们一直都坚持做义工,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提供服务。儿子刚满9岁,夫妻俩就带上儿子一起做义工。

“虽然我被评为五星义工,但没有老公的支持,我根本没有那么多时间去做义工。”陈广英说,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曾有一个多月的时间,陈广英每天都在搞义捐活动,没有照顾好家庭,不仅没有被丈夫责备,反而丈夫一有空就主动加入她的义工队伍。

“我都是向我老公学。”陈广英谦虚地说,“当年我生孩子时,老公背我上6楼;现在老公生病,我背他上7楼。”生病前黄健照近170斤的体重,被病魔折磨三年多来,现在只有103斤。没人帮忙的时候,陈广英就用自己瘦小的身躯背着丈夫上楼。

就是这个有爱的家庭,2008年、2009年均被龙城街道评为“爱心家庭”。

自愿捐献器官 让生命得以延续

内心充满爱、充满感恩的人,心里永远只想着他人。

据春暖社工驻龙岗区人民医院社工李香介绍,2017年4月,在龙岗区人民医院住院部血液科,黄健照一家算是所有病房里最贫困的患者家庭了,但陈广英不但没有向社会请求帮助,还亲自去请医务社工来帮助临床一位19岁的男患者。幸运的是,后来那位患者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些帮助,治疗也有了一定效果,现在已出院并回到重庆老家。看到那位患者康复,陈广英心里充满了阳光。

也许生命真是如丝如线,那么轻,又那么难以理清。但是生命终将归于尘埃。在黄健照看来,对于承载生命的躯体,活着时应该多加爱护;如果死了,也该让这具躯体发挥最大的价值。

据高敏介绍,器官捐献是红十字人和医务工作者搭建起来的爱的平台。“2008年至今,龙岗区自愿签署器官捐赠志愿书的市民已有十多人。我们红十字人也将做好后续对接沟通工作,争取让‘黄健照们’实现自己心愿的同时,也让他们的生命以另一种形式得到更有意义的延续。希愿这份爱、这份情,能把很多陌路人系在一起,变成一条生命的纽带,世世传承。”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ocialwork/2018/0330/3106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