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遂宁市:社工服务让社会更温暖

【行业动态】遂宁市:社工服务让社会更温暖

“徐婆婆,您有半个月没来参加活动了,是出去玩了吗?”近日,在四川省遂宁市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主办的“阳光相伴·晚霞更美”关爱空巢老人主题活动上,遂宁市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拉着社区空巢老人徐婆婆的手亲切地问道。随后,志愿者为社区空巢老人表演了文艺节目,还带着老人一起参加各种有奖游戏,老人们玩得不亦乐乎。据悉,“阳光相伴”是遂宁市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品牌项目,以社会组织社区落地为基础,重点推进为老服务、儿童及青少年服务、助残服务、社区居民服务及平台服务等领域品牌社会组织建设。2013年以来,在遂宁市民政局等单位的支持下连续开展10期,累计落地社区50余个,直接服务空巢老人860名,间接受益老人1.5万余人次。

3月18日-24日是遂宁市第五届社工周,今年的主题是“发挥社工专业优势,助推现代民政转型”。19日,2018年市政府购买“社会组织专业社工参与精准扶贫示范项目”启动仪式在船山区永兴镇明镜村举行,拉开了遂宁市第五届社工周活动序幕。启动仪式发布了2018年六个社会组织服务项目,还为遂宁青年义工协会等社会组织赠送《遂宁社会工作政策宝典》。

“亲青家园”让留守儿童放假不孤单

3月18日上午,家住河东新区灵应寺小区的8岁女孩小兰和往常一样,每个星期天的上午都会走进社区的童心部落,和20多个小伙伴一起读国学、学围棋、剪纸、画画、做游戏等。

小兰告诉笔者:“自从有了童心部落,自己周末再也不孤单了。”很难想象,眼前这个开朗好学的小女孩,在半年前却是另外一番模样。“因为她生长在单亲家庭,又是留守儿童,性格内向,不爱参加课程培训,也不爱做作业。”灵应寺社区工作人员林雪梅说。

2017年5月,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方式,在遂宁市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的帮助下,遂宁微笑公益社在灵应寺社区成立遂宁首个社区儿童生活志愿服务站点——童心部落。“每个星期日,专业志愿服务人员都会走进童心部落,带领孩子们做游戏,并进行琴、棋、书、画等传统艺术教学。”微笑公益社负责人唐继泽说,童心部落自设立以来,已陆续开展围棋思维训练、器乐体验、读书会、亲子运动会等56场活动,吸引社区及周边儿童参与800余人次。

遂宁市社会组织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也在同步进行。2018年2月,为让农村留守儿童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共青团蓬溪县委联合遂宁市青年义工协会带领蓬溪县吉星镇多个村的25名留守儿童到成都浩海立方海洋世界、四川科技馆、四川博物馆等地参观游玩,让孩子们大开眼界。

据悉,2017年以来,遂宁市从政策、社工、社会等多层面关爱留守儿童,让万余人次留守儿童得到帮扶。遂宁市出台《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实施意见》,建立城乡儿童福利督导制度,监护责任实现全覆盖。社工专业力量深度融合,引导社会组织、公益团队和志愿者深入村(社区)、学校和家庭开展留守儿童关爱服务,打造“亲青家园”“情暖童心”等政府购买公共服务项目十余个,投入资金350余万元,推动解决了3600余名留守儿童的生活困境、2300余名村小儿童的“暖心午餐”、5000余人次的儿童关怀陪伴和心理疏导,结对帮扶率达100%。多层次关爱保护体系初步形成,通过完善“政府+村(居)民委员会+部门+家庭”联席帮扶机制,统筹“党员+干部、青年志愿者”“五老”志愿者、童伴妈妈、企业代表等关爱力量,劝导共同生活、务工回引等强化家庭监护责任方式,全市农村留守儿童从42347人下降至36115人,降幅达14.7%,家庭、学校、社区、社工四个圈层的留守儿童社会关爱保护体系初步形成。

18个领域实现破冰  形成两个品牌

据遂宁市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主任叶声波介绍,目前,遂宁市社会组织工作服务在老年社会工作、儿童社会工作、残疾人社会工作、社区社会工作、青少年社会工作等18个领域有了社工服务项目和相应的探索。“阳光相伴”“亲青家园”成为老年、儿童服务领域的品牌项目。

2018年,遂宁市启动社会组织专业社工参与精准扶贫示范、2018年遂宁市社会组织协力网络建设、社会组织参与扶贫“牵手计划”等六个社工项目,助推遂宁市社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据悉,2009年-2018年,遂宁社会工作用10年时间,完成萌芽、建制、项目试点、领域延伸的华丽转身。社会工作伦理价值、专业手法和服务技巧逐步成为推动社会组织、社区建设和特需群体服务等社会治理创新取得显著成效的手段。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8/0329/3105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