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风采 深圳市十佳案例春暖彭良英:咫尺天涯的回家路

深圳市十佳案例春暖彭良英:咫尺天涯的回家路

微信图片_20180320104054

彭良英  深圳市龙岗区春暖社工服务中心

2016年7月的一个周末早晨,一名叫大伟(化名)的男子从龙城广场地铁天桥上跳下。随后,路人拨打了120将大伟紧急送进了龙岗区中心医院,医院开启三无人员绿色通道将其收治在神经外科。刚入院时,大伟神志不清,高空坠落导致他颅骨、下颌骨、腰椎等处多发性骨折以及全身多处软组织挫裂伤。通过积极救治,大伟意识转为清醒,病情也得到控制,但是清醒后的大伟却开始抗拒救治,情绪上变得十分的躁动不安,医护人员多次劝说无效,只能用约束带束缚住他的四肢,以防他伤害自己。手脚被束缚住后,大伟僵直地躺在病床上,不言不语、不吃不喝,对周遭的一切也是不闻不问。

微信图片_20180320104037

春暖社工服务中心驻龙岗中心医院的彭良英社工,从事医务社工已有两年。这天,她如同往常一样走访科室,也注意到了不一样的患者大伟。从医护人员的言辞中,彭社工了解到大伟是一个自杀未遂的流浪汉,入院后也一再想要了结自己。彭社工第一时间来到床边劝导大伟,却始终未得到他的回应。大伟冰冷的拒绝让彭社工感受到了他的排斥和戒备,也反思自己的方式和方法。彭社工注意到大伟的声音嘶哑口唇干裂,耐心地劝说并细心地协助他饮下了入院后的第一杯温水;她留意到病房里的其他病人和家属都在关注自己与大伟的交谈,为保护隐私,她拉好窗帘,将病床围成独立的小空间。彭社工的细心关怀和尊重敲开了大伟紧闭的心门,他希望彭社工能帮助他去实现死后捐献器官的遗愿,并道出了遗愿由来:曾经有两位善良的女孩,给予他关心和帮助,这是他多年流浪生活中唯一的温暖,一直珍藏在心中,现今他想通过捐献器官的方式作为报答。除了再三强调想要实现心愿,大伟不愿言及其他,对于身份和家庭信息更是三缄其口。

微信图片_20180320104142

彭社工敏锐地捕捉到大伟对于实现心愿的迫切心情,也看到他善良的优势,以此为切入点,为其讲解器官捐献政策,不断强化实现心愿对于他自己和他人的意义,持续注入心愿实现的希望,并建议他在家属的帮助下去实现。彭社工的耐心倾听和积极鼓励,赢得了大伟的信任,他讲述了自己的人生经历,以及不愿联系家人的苦衷:16年前,为给予家庭更好的生活,大伟举债10万余元,来到临省做生意。而生意的破产、现实的步步紧逼,摧毁了大伟所有自信和希望,他被迫沦落街头。流浪的生活极度艰辛,大伟长期深陷于痛苦和绝望的折磨,从而选择了自杀。

对于大伟的过往和绝望情绪,彭社工给予了充分的接纳和共情,鼓励他勇敢面对过去和家人,去做他所认为有意义的事情,至此终于打破了大伟最后一道心理防线,他告诉了彭社工自己的真实姓名和远在浙江的老家地址。为防止大伟“变卦”, 彭社工与他做了安全约定,积极寻找他的家属。最终大伟的四位家属来到病房,失散了16年的亲人终得团聚。家人的到来,迅速暖化了大伟冰冷的心,生活的希望被重新点燃,他渴望回家开始新的生活。病情稳定之后,大伟在家属的陪伴下踏上了回家的路,这条回家路,他整整走了16年。经过彭社工大半年的介入跟进,大伟不仅放弃了自杀的念头,重获人生希望,并且在家庭的温暖陪伴下逐渐康复。

大伟的案例是医务社工服务中的一个缩影。在医院,医务社工是医护人员的伙伴、患者和家属的朋友、家庭的保护人。他们倡导“生理—心理—社会”富有人文关怀色彩的医学理念,强调“医社”合作模式,秉持医护人员“治病救人”、医务社工“助人自助”理念和职责分工,在院内围绕“患者”、“医护人员”、“医患双方”以及“社会公众”方面开展服务,具体工作内容包括“三无”患者服务与安置、医患沟通和调解服务、困难病患经济援助、心理疏导服务、工伤维权服务、临终关怀、慢重病患群体康复引导、医护人员减压、危机介入等。他们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理念及方法,解决患者因疾病而引起的各种有关社会、经济、家庭、职业、心理等问题,使患者能够恢复自己的社会功能,独立面对困难。医务社工就像是摆渡人,把患者从痛苦中解救出来,用快乐和温暖来抵抗这个世界的悲伤。

微信图片_20180320104126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tyle/2018/0320/3098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