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社工之家社工博览 不期而遇的你---- 记我与社会工作的情与缘

不期而遇的你---- 记我与社会工作的情与缘

服务对象的每一个微笑、每一次肯定都让本人深深地受到鼓舞。在服务的过程中,不仅是服务对象改变的过程,也是本人慢慢成长的历程。本人愿意作为一名同行者,与大家一起前行。

走进人生的第二十几个年头,第一次重温自己的生命,重新回顾自己的人生历程。偶然之间,竟发现一路以来竟然和社会工作有着特殊的情缘。翻阅自己走过的每个足迹,心里百般滋味,愿与你共享。

回忆儿时,甜甜的味道

与许多同龄人相比,大部分的人都在城市的喧闹声中度过,然而我的童年还是在淳朴的乡村气息中走过的,每当想起来总是那么的美好。在稻田里捉田螺,和小伙伴们在山坡上翻滚跳跃,所谓的零食都是在大自然中寻找好吃的野生果实,不同的季节总爱爬上不同的树上摘水果吃,焦急的我们总是来不及等果实长成熟才品尝,和儿时的同伴们吃着苦涩的果实却还是如此的欢乐无比。夜幕降临时,在田里农作的人们已经陆续往家走,家家户户便开始袅袅炊烟,锅碗瓢盆的声音叮叮作响,是如此的悦耳。在没有任何娱乐设施的乡村,晚上大家最喜欢的是聚集在大树下,大人们总是喜欢聊聊家常,小孩们总是嬉戏打闹,有时候打闹声太大影响了大人们说话,还不时被大人们呵斥几声,可是天真的小孩玩得不亦乐乎,已然忘记了大人的存在。那时候的我们是那样的无忧无虑,那时候的乡村是那样的淳朴原生态。每当回想起小时候的生活,总是充满了甜甜的味道。

或许是小时候这份美好的回忆,现在即使在繁华的城市中求学与工作,但是村民们的淳朴和善良一直萦绕在心头。尤其城市中的喧嚣和人际关系日益的冷漠化,让我更思念以往人与人之间的那份单纯与简单。或许是这样的一份初心,在n年之后竟然和社会工作相遇。

求学路上,与你偶遇

在大一的第二个学期,开始上了一门社会工作概论课。当听着老师讲社会工作的起源过程中如何去帮助他人,当别人陷入困境时有时只要给一个支点,就能够令其站起来面对生活,社会工作者应该具备怎样的价值理念等,对比起生活中其他处于水深火热中的人,才发现原来自己已经很幸福。每一次上这个课,总是令自己为之振作,当时并没有想着要去帮助多少人,只是让自己的内心能够感受更多的阳光。

大学的时光美妙而短暂,当来到大四即将毕业的时候,又要面临着就业的选择。对于社会学专业,我们能做什么呢?面对着每年几百万毕业大学生的就业压力,我们的专业在就业时总是显得那么尴尬。但是还记得专业课的胡老师在课上和我们说,现在广州那边社会工作发展地很迅速,急需要人才,就业机会非常多。受到老师的鼓舞,便决定到广东工作。

工作中,与你邂逅

第一份工作,选择了社会工作,选择了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一个刚毕业二十出头的女生,推着行李,一个人只身来到广东,面对着一切的未知,人生地不熟,又带着唯恐被人拐骗的心情,开始了社会工作职业生涯。

首先要说说自己在工作中所接触到的这样一群可爱的人——社工。从来没有想过工作之后会有这样贴心的同事,当你生病时,她们会虚心问暖;当你工作遇到困难时,她们会及时鼓励。背井离乡的我总是因为身边这些可爱的社工感到无比的温暖,也正是这样的一群可爱的人,让我愿意一直待在这个群体里面。

记得第一次参加家综的残疾人手工工作坊,首次与身体残缺、智力智障的群体接触,虽然知道作为社会工作者不能有偏见,但是心理难免有丝丝防备,一开始不仅在物理距离上仿佛遥海相望,在心理的距离上更是隔着千上万水。但是看着同事在小组中始终保持着微笑,耐心地引导着服务对象制作手工艺品,我心里的防备也慢慢地褪去,不仅融入到残障服务对象,也兴致勃勃地协助他们制作工艺品。在社工的眼里,残障人士与平常人并没有区别,残障人更需要社会的关爱。尤其在机构的另一个乡村项目点,都是一群九零后的同事,与社会中给九零后所标签的形象完全不同,这群同事住进村中,与村民们同吃同住,挖泥土、种蔬菜、划船等等,每次到她们的驻点与她们交谈,心里面总是不由地肃然起敬,这样一群驻扎在乡村的社会工作者,或许正是中国农村发展所需要的人才。

在顺德这样典型城镇化的地方,经济基础比较厚实,政府在社会服务方面的支持力度也在愈渐地增大。很庆幸自己在发展的时期来到了这里,从平时的工作中学习了很多。尤其看到社区营造的发展模式,让自己也更加充满兴趣,时刻都在想着这样的一种模式在本土的农村又该怎么运用发展呢?也是因为这样的好奇,让自己对社区社会工作有了更浓郁的兴趣。

不愿放弃的梦想开始重返校园

虽然已经走上社会工作两年时间,但是在社会上越摸爬打滚,越发现校园生活的弥足珍贵,令人回味无穷。怀揣对校园的一往情深,向往着中大的学术氛围,也因为与自己所从事的工作相关,希望能够再提升自己的知识,便毅然地报考了中山大学的社会工作研究生。很幸运,这一次如愿以偿。

在校园的学习过程中,也会发觉目前自己的知识体系还未能够有效地健全起来,在理论知识方面还需要有一个更系统的框架。在实践操作方面,仍需要在平时的工作中去不断地总结、不断地反思。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进一步地深化对社会工作的认识。而在课堂上,也让我看到了社会工作的多元性、更多的可能性,原来社会工作还有这么辽阔的发展空间,社会工作的世界还有这么多的发展可能性。

越多的实践,越多的深思

一直在内心问自己,社工应该是怎么样的呢?在张和清老师整合社会工作实践的课程上,给了我想象的空间以及对于社工发展的道路指引,慢慢地有了明晰的方向。在自己的内心里面,也许是受到小时候村民们淳朴友好的影响,对于农民以及普通的老百姓总是会有莫名的好感,也总是想着用自己的力量来帮助他们过上更幸福的生活。正是因为这样的初心,所以希望能够真正有所学成,之后能够以自己的绵薄之力为其服务。

有学者提出社工只有做了政府想做而又做不好做不了的事情,才能站稳脚跟,立于不败之地,从而迎来行业发展的春天,才能真正推动社会工作职业化的到来。诚如以上所言,社会工作有其自身独有的职业性,也成为社会中一大有魅力的职业。

自己对于农村社会工作也比较感兴趣,其中农村社会工作的本土化发展也是需要关注的焦点。目前社会工作的理论和手法都是学习西方的为主,但是落入到中国的村居中,会发现很多的地方格格不入或者变了味道。看着驻村社工们在开展工作中到处碰壁、一筹莫展的样子,确实令人着急。可是细细反思与斟酌,并不是社工们能力不足,更多的是没能深入了解乡土中国的特点,而是生搬硬造地将西方的理论植入到中国的乡村中。中国社会工作的持续发展,不仅要借鉴西方的先进理论,更重要的是在社区的实践中总结经验,推进社会工作本土化的进程。

不期而遇的你——社会工作,似乎让彼此都埋下了深深的情缘。社会治理地深入发展为社会工作带来了机遇,社会工作也将迎来春天般的百花盛开。作为社工一员,我愿意一起成长,为社会工作添砖加瓦,一起见证中国社会工作的发展。

作者简介:梁阿妹,研发与质量管理部研发员,中山大学在读的社会工作研究生。

单位:广州市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文章来源:http://family.swchina.org/expo/2018/0319/3097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