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义工 社工故事:社工旅途 由心出发

社工故事:社工旅途 由心出发

每个人无论从事任何一份工作,就如带着自身的行李开始一段旅行,而这段旅行中最重要的莫过于是否带着心去感受,当自己选择尝试走走社工这个旅途时,带着一丝迷惘以及忐忑只身就踏出了一步,而前面的风景到底如何,也藏着一丝期待与莫名的冲动。

荆棘之路

初踏入社会工作者的第一段路去欣赏沿路的风景,竟想不到是一条充满困难的荆棘之路,沿路中无任何的工具可以辅助你行走这段充满荆棘的路,一个人孤独地下村走访,还要提防沿路中突然出现的狗,用尽浑身解数去应对荆棘丛中的危险;一个人蹲在原地撰写文书,兜兜转转不知道修改了多少次,无法继续前行;一个人每天陷于繁琐忙碌的工作中而不知道为什么;烦躁郁闷的情绪慢慢堆积得越来越多,以至于原本期待的心像放进冰箱一样,透着丝丝冷气,一路上心也波动起伏,无法平静地享受这一路的风景。

当前头陷于困境,后面的路已重新长满荆棘时,站在原地心开始冷静下来,自己在这段旅程中究竟忘记了什么?或者说自己本来就在踏入这段旅程时没有带上的东西,我究竟为了什么而走上这段旅程?为什么行走了3个月还是一路的荆棘?这时沿途中出现另外一位已再次走上这段旅途的伙伴时,慢慢地吐露内心底处的想法和困惑时,明白到自己需要的是扎根村居,用心去体会和发掘村居的需求,同时自己不能单单就只身上路,需要带上一套套解决沿路中荆棘的工具。

印象中最深刻的一次探访:一位老年妇女带着深深发光的金耳环,脖子上带着珍珠项链一直拉着我的手,讲述家中如何贫穷,儿女不在身边,希望能帮助她申请一些政府资助时,心里深深地思考到底什么是需求?什么是我可以做的事情?她真的是需要资金上的资助吗?她的话中有什么地方让我忽略了,那时候才深刻知晓需求不单单是表面的所陈述的话语,在话语背后所隐藏的情绪、情感,是自己一路探访中所没有察觉和思考的。

这条荆棘之路需要不断经历、沉淀、深化、查考以往在校园所学到的知识,将知识与实践结合,当然需要一颗提供优质服务的心前往。而当每次回想起这段荆棘之路时,心里总是充满丝丝的感动和感谢,现在已能轻松地欣赏沿路中的风景继续前行,回忆路途中每个交谈后的笑脸,带着“生命影响生命”、“助人自助”的初衷再次踏上前方的旅途。

荒漠绿野

荆棘过后,迎路而来的是一片的荒漠,但远处露出点点的绿光。在前面的一路斩荆后,已装备好工具,且与同伴结伴而行。深化后的服务内功能够转化成更多的服务技巧和方法,但在思想上仍是一片荒漠,当中或许有些许绿洲,但与这片荒漠而言还需要不断地种植耕耘,带着热情和冲劲与团队不断探索如何营造社区,一起为这片荒漠添加绿意。初次接触“资产为本”模式下的社区营造这棵大树时,树荫下乘凉探索、头脑风暴、计划、执行,何为社区营造?发掘和活化社区资源,推动村居村民共同营造一个能带来幸福感的村居,让居住在这里的村民感到深深的自豪感,这就是我脑海中的社区营造。

而这一路上少不了共同踏上旅程的伙伴---村居的长者妇女义工,带着我们穿梭在村居当中,挖掘社区资源、推动村民参与营造行动。而最令自己深刻体会到“以生命影响生命”的是村居中一次的室外电影播放,资深长者义工在活动前期一起解决电源问题,呼召村民一起观看电影,在这次行动中由这对长者夫妻的带动影响青少年协助布置场地,到活动结束带动其他村民一起收拾物资,这一系列的行动无不呈现出,虽然每人一小步的付出,而为村居带来更多的变化。

他们虽年纪较大且一步一步踏实地与我们前行,当然这一路也发生争执和不愉快的事情,但这些而不足以阻挡我们前进的步伐。这一路上,我们用真心的服务村居,村居以真心回应。

畅游花田

    当荒漠长出绿意,随着时间的过去也长出鲜花,让人想继续前行探索前方更美丽的风景,当穿梭在村居中,不再遇到一副副无表情的面具,而是迎面过来的微笑和关心问候,村民遇上难题,社工扶助;社工遇上困难,村民共同协助;村居的问题,村民与社会工作者一起探讨、思索、行动。  

不知不觉已过去一个多年头,当中村民的能力也不断地提升,也挖掘到不少的社区能人,这个村居的资源开始慢慢滚动起来,一丝丝绿意不断地延伸、生长,与村居义工一起为村民准备公益嘉年华的活动,计划、筹备、执行、共享成果,每个环节他们用心准备,发挥特长、付出时间和精力,当中自己也遇上了至今仍难以忘记的意外:义工团队之间的争执所带来的连锁反应,在为公益嘉年华讨论期间,当不同的意见发生冲突时,人身言语攻击、矛盾升级、愤然离场,这一切都来得太突然,自己而慌乱起来,事后耐心与每位村民单独面谈,聆听每位村民心中的情绪、想法,村民依然想参与此次筹备,但这过程中每次发生的争执令到热心减退,失落。

花田如没有用心打理,也会凋零枯萎,而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的热心村民无法在花田中畅游成长时也会渐渐离去,为了能让村民将其的优势发挥至最好,在继续行走的前方能继续一路承担风雨,自己需要再次停下脚步,迫切需要找出能照料鲜花成长的秘诀,而这秘诀是:订立义工机制,在义工聚集一起谈论时需明确主题,以及谈论的范围、方式和投决途径,发生争执时找出义工团队中能融合一致的成员,重新组建队伍,最重要的莫过于自身需要接纳这种情况,我们用心服务,也会吸引用心志愿服务的村民。

社工旅途,仍在继续前行,由心出发,用自身所拥有的知识去帮助村民提升能力解决难题,以生命去影响生命,这一路我们一起结伴而行。

作者简介:黄钰然,珠海市小林社营项目一线社工,2016年3月入职北斗星。

服务座右铭:用心服务,以生命影响生命。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ocialwork/2018/0313/3092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