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妇女 运用社会支持理论协力社区妇女灵活就业

运用社会支持理论协力社区妇女灵活就业

联和街位于广东省广州市东部,在现代化、城市化巨大冲击下,这个原本封闭的自然村落急速转变为开放的现代城镇社区。在变迁过程中,个人、家庭和社区出现了不适应的状况,社会矛盾累积。联和街下辖的广州高新区的核心园区——广州科学城有企业3400余家,提供了大量岗位。但社会工作者在调研中了解到,在联和街辖区内的适龄妇女中,有60%以上仍处于待业状态。在就业问题上,社区妇女遇到了困境。

根据调查分析,社会工作者认为,联和街社区妇女面临的就业困境主要缘于自身因素:技能薄弱、学历较低、年龄偏大、就业资源获取途径少、需要兼顾家庭工作时间不能保证、可胜任工作类型较少、缺乏就业竞争力等。

同时,社会工作者在调查中了解到,近年来联和街新开发楼盘较多,人员居住密集且对家政人员的需求量较大。经过家政供需信息匹配分析,社会工作者针对社区妇女开展了灵活就业家政服务项目。

理论支持

社会支持理论把个体与各种关系的交往视为一种相互关联的网络,在这个网络中,个体通过各种正式或非正式的社会支持,获得社会资源。本项目采用社会支持网络理论中的相互援助网络策略,把面对相同问题或具有相同兴趣、能力的人聚合在一起,促进他们之间实在或潜在的关系。

社区待业妇女就业困境主要缘于社会因素、家庭因素、个人因素,针对以上因素有效地开展社工介入服务,为社区待业妇女提供有效的社会支持网络,提升社会支持、家庭支持以及个人能力素质,从而缓解其就业困境。

社工链接家政岗位资源以及家政技能培训资源,帮助社区内不能全职的妇女在家政钟点工岗位上再就业。服务对象可以通过相互之间的沟通、交流来获得支持,也可以通过社会工作者、社会政策、社区等各方面资源,增强自己的社会支持网络。

项目目标

总目标:链接社区内相关家政资源,搭建起灵活就业家政平台,进行岗位信息匹配,提升求职妇女的家政技能。

分目标:至少联系一家家政公司提供家政技能培训支持,签订合作协议;至少开展一次家政技能培训;至少链接到50个家政岗位;至少登记50份家政就业意愿信息登记表;至少达成15家家政雇佣关系;至少搭建一个家政岗位信息交流平台。

服务过程

(一)创建多方合作模式

项目通过整合社区资源,分别与一家家政公司以及金峰园社区家庭综合服务中心达成合作协议,为服务对象提供非正式支持资源,协助待业妇女提高家政服务技能并链接更多的家政岗位资源。

家政公司为妇女提供家政技能提升培训、提供相应的家政实习岗位、设备支持、行业内家政人员的经验分享活动。

金峰园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为妇女收集并链接社区内的家政岗位信息,宣传推广本家政项目。

(二)搭建灵活就业家政平台

建立了联和街家政交流QQ群。这一平台由社会工作者创建并管理,群成员分为本社区家政岗位雇主及待业妇女两类,目前有雇主100余名,待业妇女86名。雇主通过QQ平台发布岗位信息,雇佣双方可以在平台上直接交流,达成家政服务合作意向。

搭建了联和街社会工作就业辅导服务站岗位信息交流平台。针对部分不会使用网络的待业妇女,联和街社会工作就业辅导服务站设立了一个岗位登记、面谈交流的平台。待业妇女与雇主可以亲临就业辅导站办公室,登记岗位或就业信息,并进行面谈。

(三)提升待业妇女工作技能

小组活动。社会工作者共开设了三个家政技能培训小组,其中两个是家政行业的相关知识以及钟点工工作技能培训,主要学习内容是钟点工的工作定义及注意事项,家务基本的打扫顺序及技巧,清洗厨房、卫生间及家具电器的技巧等;另一个是育婴师、月嫂的基础知识与技能培训,为待业妇女提供多种岗位选择,引导她们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岗位类型。三个小组共培训待业妇女200余人次。组员们通过参与小组活动学习到了家政服务的基本知识与技能,并在小组学习过程中,扩展了朋辈支持网络。

个案辅导。在小组活动中,社会工作者一旦观察到待业妇女存在情绪低落、社会支持系统薄弱、家庭矛盾、自信心不足、就业定位不清晰等情况,就会跟进开展个案辅导服务。本项目中,社会工作者共开展了待业妇女个案辅导服务30人次,帮助待业妇女解决具体问题,实现成功就业。

(四)开发就业岗位

开发企业灵活就业岗位。社会工作者通过在黄埔区各企业交流群上介绍本家政项目,收集适合妇女灵活就业的岗位;通过拜访企业,向企业宣传推广本项目,链接相关岗位;通过在开展企业活动时宣传推广本项目,开发合适的岗位信息。

开发家政服务岗位。社会工作者与金峰园家庭综合服务中心达成了项目合作协议,在社区内宣传推广本项目,并收集社区内的家政岗位信息;向街道妇联、各社区居委会及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宣传推广本项目;在各社区巡回开展以家政项目为主题的外展宣传活动,宣传推广本项目;通过以优质服务的口口相传模式,收集岗位信息。

(五)提升家庭和社区对妇女就业的支持度

社会工作者开展了三场以支持待业妇女就业为主题的社区倡导活动,向社区居民宣传了女性就业的意义及妇女就业给家庭所带来的益处,推动社区居民支持妇女就业。开展社区倡导活动后,社会工作者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了解到社区居民对于妇女外出就业的支持度有了明显提升。

社会工作者也针对家庭成员开展支持妇女就业个案辅导,推动家庭成员在待业妇女就业问题上的交流互动,提升家庭对妇女就业的支持力度。

项目成效

2015年8月,广州市联和街社区妇女家政项目正式启动,经过两年多的运作,项目目标基本达成,在项目合作方、技能培训、创建家政信息平台、岗位信息链接、雇主雇员自主交流、参与者的情绪缓解、就业支持网络等方面都有了一定的成效。项目共培训社区待业妇女200余人次,链接家政岗位信息125个,提供岗位资源推荐98人次,目前已经有37人与雇主建立家政雇佣关系。

通过本项目,联和街社区待业妇女实现灵活就业,经济更独立,家庭收入增加,家庭地位提高,朋辈交往扩大。本项目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联和街待业妇女的就业困境,提升了妇女的互助支持网络、能力提升支持网络、社区资源支持网络,因此运用社会支持理论来介入社区待业妇女的就业问题是比较有效的。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fn/2018/0309/3090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