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义工 全国人大代表李兰社工要吸引和留住更多人才

全国人大代表李兰社工要吸引和留住更多人才

微信图片_20180308092927

“我是基层代表,要讲讲社工问题。我们福利院引进社工8年来,没有一个留下来超过一年的,这个问题应该引起重视……”6日在广东团开放日中,全国人大代表、茂名市福利院院长李兰的发言不避问题,切中要害,赢得了现场热烈的掌声。

这位四十出头的代表,在福利院工作已20多年,被福利院的孩子们亲切地称为“院长妈妈”。结合自己的工作情况,这次两会她带来了加强社工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

把孩子们的喜怒哀乐全装进心里

李兰毕业于医学专业。到现在,她仍然清楚地记得1996年第一次走进茂名市福利院的情景——那些被遗弃的孤残儿童挤在一张小床上,眼神无助,既可爱又可怜。忽然,一个小孩走过来,用手抱着她的腿,怯生生地叫了声“妈妈”!李兰的泪水再也忍不住了。她没有多想,毅然放弃了市级医疗机构的就业机会,来到福利院工作。那一年,她才19岁。从此,孩子们的一举一动、一哭一笑都时刻牵动着她的心。

福利院的工作脏、苦、累,李兰却坚守了20多年,从一名普通医生成长为院长。岗位变了,爱与责任没有变。对全院300多名孤残儿童和100名老人的情况她了如指掌,每一个服务对象的特点和需求她都记在心里。她带领着福利院的医疗团队,多次成功救活弃婴,屡屡创造生命的奇迹。

将 “身边事”带到两会上来

2010年开始,福利院开始引进社工。李兰发现,8年下来,没有1个社工能在茂名市福利院服务超过1年的。问到为什么会辞职,社工们的回答如出一辙——工资待遇太低,就业前景不明朗。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李兰决定将这件“身边事”带到两会来,并专门就此展开调研。她带来一组数据——全省每年投入的社会工作经费中,珠三角地区占98%,粤东西北地区只占全省经费投入总量的2%。投入大的地区和投入少的地区,相差太大。

“社会工作经费要更多向经济落后地区倾斜,我省的社会工作才能均衡、健康发展”,李兰说。

提高社会工作人才地位和待遇

李兰说,社工给福利院的工作带来了活力,但也存在“水土不服”的问题。她举了一个例子——一名刚毕业的社工,刚到茂名市福利院工作,第二天就哭着要辞职,原因是孩子不听指挥。李兰解释说,这些孩子很多都患有自闭症。这名社工很茫然,她不了解自闭症,在学校也没学过。

“通才教育模式之下培养的社工,头两年是无法胜任服务特殊人群的。”李兰建议,加强专业社工队伍建设,对一些特殊服务领域,如老年服务、孤残儿童服务,可考虑开设专门的老年社工、儿童保护社工专业,培养专才社工。同时,提高社会工作人才地位和待遇,“要让社会工作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吸引和留住更多人才。”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ocialwork/2018/0308/3089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