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风采 王燕萍:禁毒社工构筑生命“防火墙”

王燕萍:禁毒社工构筑生命“防火墙”

111

图为:王燕萍(左二)的禁毒课堂。

在禁毒战场上,有一支默默无闻的群体——禁毒社工。他们帮助戒毒康复人员戒除毒瘾,构筑起生命的“防火墙”。

2017年,武汉市专职禁毒社工增至1700人,规模居全国前列。这一年,全市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管控率上升35.7%,三年以上未复吸人数上升13%,新滋生吸毒人员数量下降19.4%。2018年初,武汉市禁毒委员会评选首批最美禁毒社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近日采访了其中10余名优秀代表。

走访三月不停歇 尿样终于送上门

吸毒人员在社区戒毒与康复阶段,禁毒社工要与之一一见面;作为衡量吸毒人员是否复吸的重要手段,还需要定期检测其尿样。

3月2日,记者见到45岁的杜玉龙,他言和心顺、彬彬有礼,曾在广州工作20年,年薪高达数十万元,于2016年应聘成为江汉区北湖街禁毒社工,谈及禁毒社工的工作,他表示难度很大。

杜玉龙第一次拨通吸毒人员彭某电话时,对方劈头盖脸就问:“么样?你找我做么事?”言语间充满“火药味”,多次邀约其见面无果。

杜玉龙就多次与彭母沟通,表明他与彭某见面不是找麻烦,而是帮助彭某。随后,杜玉龙坚持上门。三个月后,彭某终于主动走进北湖街中心戒毒社区,做了第一次尿检。

北湖街有206名在册吸毒人员,其中69人因拆迁人户分离。“虽然社工很辛苦,月薪只有2000多元,但我会坚持做下去”。

洪山区狮子山街禁毒社工何强表示,在邀约持枪贩毒致人伤残的刑满释放人员宋某见面前,他心中很忐忑,最终凭借真诚和勇气,完成面谈和回访。“我有两个表哥吸毒,一人仍不能自拔!”江夏区纸坊街禁毒社工吕锦敏说,他体会到自己身上沉甸甸的责任。

弥合亲情助回归 推荐就业解难急

吸毒人员强制隔离戒毒期满出所,禁毒社工要与其家人一起将之接回社区康复。

2017年10月,硚口区六角亭吸毒人员李某解除强戒,22岁的禁毒社工许礼帆拨通李某父亲的电话,刚表明来意即被挂断,再拨对方长叹一声“不想管了”。接回家后,李父以“不让他接触坏人”为由,将李某留于家中。许礼帆耐心开导,这样不利于他融入社会,应鼓励他外出工作。“我吸毒18年,长期在外流浪,社区民警王群将我找回,曾经痛恨我的女儿,多年来终于喊了我一声‘妈’!”汉阳区王群禁毒工作室禁毒社工王燕萍深有感触地说,涉毒人员回归家庭,有利于共同面对毒魔。王燕萍已成功戒毒五年,目前正与爱心人士一起,寻找涉毒人员刘某的母亲。

涉毒人员就业难,帮助他们找工作成为要务。王燕萍将涉毒人员张某杰介绍到建筑工地做保洁,短短半年,张某杰又协助安置五名涉毒人员。

2016年以来,武汉市安置戒毒康复人员就业1972人,1600名戒毒康复人员享受社会救助,其中临时救助1042人。

“占领时间”开课堂 打响禁毒争夺战

3月2日晚7点半,大雨滂沱。记者在汉阳区洲头街王群禁毒工作室采访时,老张、小伟等四名涉毒人员走了进来。“老张你为情所困,不要因为一棵树木,错过整片森林”“小伟要表现好一点,有利于你重病父亲的康复”……王燕萍时而言辞犀利,时而轻言细语。

社区民警王群告诉记者,2017年9月1日,王燕萍被招为禁毒社工第一天就反映:“吸毒人员最怕空虚寂寞,我们不占领他们的时间,就可能被坏人占领!”她遂决定每晚7点半至10点半,在禁毒工作室开设禁毒课堂,由王燕萍主讲。禁毒工作室就在建港社区大门口,吸毒人员进出见到熟面孔王燕萍,就会进去坐一坐儿,王燕萍不失时机地展开教育帮扶,禁毒课堂人气也越来越旺。

2017年10月27日,44岁的李某刑满回家,王燕萍一眼就认出这名有吸毒史的街坊,与他交谈后,李某称会来参加禁毒课堂。次日李某爽约,王燕萍上门发现他口吐白沫,送医后又请他中风行动不便的哥哥在抢救手续上摁下手印。李某的存折上虽有数万元存款,但极度虚弱的他无力写出密码,王燕萍根据他模糊的发音猜出密码,支付了抢救费用。从死亡线上被拉了回来的李某感激不已,常说:“禁毒课堂,是温馨的家。”

王燕萍有空就约涉毒人员骑行、健步走、打乒乓球,她称,这既“占领”了他们空虚的时间,又增强了他们的体质。社区民警、公安部二级英模王群表示,只要警民勠力同心,禁毒之战定能打赢。记者 饶纯武 通讯员 冯威 杨冰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tyle/2018/0306/3087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