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重庆:“精准化”提升社工人才培养实效

重庆:“精准化”提升社工人才培养实效

2017年,重庆市民政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坚持需求和问题导向,深入实施“万名社工专才培养计划”,大力推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

做法

重庆市民政局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列入全市民政系统年度教育培训计划,2017 年,针对一线实务领域的实际问题和制约社会工作发展的瓶颈障碍,以增强社会工作者的实务能力、提升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水平、营造社会工作发展良好氛围为目标,通过项目形式,投入培训经费240 余万元, 组织开展了39 个班次、1.3 万人次的培训。

1. 精准定位培训主体

根据不同人群的自身素养、岗位职责和职业期望,分层分类、按需培训。一是围绕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举办考前公益培训;二是针对一线社工的岗位职业能力要求,举办涉及老年、儿童及青少年、扶贫脱贫、婚姻家庭、优抚安置等领域的社会工作实务能力提升培训;三是回应经验丰富、实务能力强的优秀社会工作者的职业发展需求,组织赴社会工作发展前沿地区开展社会工作骨干人才培训;四是结合重庆市“四大双欠”基本市情,紧扣民政中心工作,组织开展党政领导干部社会工作与社会治理创新专题培训。

2. 精心设计培训课程

在课程设计上,根据不同培训主体,分别设计不同层次、适合不同人群的培训课程,建立完善科学严谨的培训课程体系。在师资配备上,邀请对社会工作理念和价值有深入的认识,且具备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丰富的教育和实践经验的国内社会工作学术界和实务界著名的专家和督导。在培训方式上,组织集训、小组学习、现场教学和成果汇报四步走,力争做到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统一与自主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习与研究相结合,真正提高培训对象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满足其职业发展和自身发展的需求。

3. 精细强化培训保障

一是对培训进行整体规划和管理,遵循“需求分析- 制订计划- 进行授课- 效果评估- 跟进落地”的工作流程,使培训系统更具逻辑性和科学性;二是建立授课师资库,掌握国内知名专家和本土专家的研究领域、资历和风格特点,确保培训的专业性、针对性和科学性;三是精心选择资质齐全、专业性强的培训机构,完善培训资料和培训设施,并就培训内容、课程体系、培训形式等进行反复磋商,确保培训成效。

成效

通过对培训主体的精准定位、培训课程的精心设计、培训保障的精细强化,有效确保了培训成效, 逐步探索形成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的重庆模式。

1. 建立了制度化的培训保障

培训实践证明,推动社会工作者专业化、职业化发展,迫切需要建立制度来保障实施。通过培训,提高了社会对社会工作的认知, 特别是党政领导干部和社会工作行政管理层,深刻认识到大力发展社会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目前九龙坡区、合川区、云阳县、城口县等区县纷纷将社会工作纳入政府重点工作,着手制订人才培养规划,明确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培训规模、目标任务、政策措施和方法步骤。

2. 构建了立体化的知识网络

在课程设计过程中,围绕社会工作者国家职业标准开发课程, 贯彻“能力本位”的职业培训指导思想,本着以理论知识够用,强化技能为主的原则,根据社会工作者应知应会的基本知识和必备的基本技能,开发政策理论、职业道德、专业伦理、基本技能与专业技能等方面的核心课程,再根据不同岗位需求,组合成理论知识与操作技能训练一体化的若干课程模块,逐步构建起立体的培训知识网络。

3. 拓展了多元化的实践平台

通过培训,加大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力度、拓展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实践平台的观念深入人心,司法、团市委、残联、妇联等多个部门明确了社会工作岗位的设置领域和配备要求,通过社区创业、灵活就业等方式聚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同时,民办社会服务机构和各类公益性组织的发展,也为社会工作人才提供了施展才能的空间和舞台,基层参与社会工作培训的热情被激发,实现了从被动的“让我学”到主动的“我要学”的改变。

4. 提升了社会工作者的专业能力

通过大规模、系统化、专业化、社会化的培训,使广大社会工作者及时了解和把握新时期的新任务和新要求,明确了社会工作面临的形势与任务,更新了理念、开阔了视野、优化了知识结构、丰富了工作方法。学员间相互交流、分享经验, 在全面提升社会工作者专业能力的同时,也激发了他们的内生动力。

构想

十九大报告对人才工作提出了新定位、新任务、新要求,重庆市民政局将以此为指引,结合重庆实际,在培训体系、培训资源、培训效果方面下工夫,继续推进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

细化培训体系。通过创新社会工作培训的框架、模式、内容和方法,根据社会工作实务发展, 因地制宜、分层分类、按需培训, 设计不同的培训内容、不同的教学模式以及适合教学对象的培训模块,促进社会工作人才成长,在服务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深化培训资源。通过共享教育资源、编写标准化培训教材等方式为重庆市社会工作高级人才培养拓宽渠道;通过专项培训、定向培养继续面向社会公开培训资源,围绕社会保障、改善民生和社会治理等,重点培养养老、社会救助、扶贫等领域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

巩固培训效果。继续提高社会工作认知度和认同度,在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评价基础上,引入社会评价,将社会工作者的服务成效纳入评价指标体系,建立“学习- 实践- 评价- 反思- 再学习” 的培训学习评价模型。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8/0305/3086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