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组织 关爱流浪乞讨人员,北京社工在行动!

关爱流浪乞讨人员,北京社工在行动!

根据北京市民政局“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北京千名专业社工温暖行大型公益活动”精神,各区民政局在春节前夕组团辖区内的社会工作机构开展外展救助服务。

坐标:通州

通州区积极响应北京市民政局的号召,制定了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北京千名专业社工温暖行大型公益活动”的方案,组织了8个社会工作机构,几十名社工及志愿者对所辖906平方公里的全域开展地毯式搜找,为流浪乞讨人员等困难群众提供专业的救助工作。各机构11日在通州区救助站领取了救助物资,并开始巡查。

——春晓心理社会工作事务所

春晓心理社会工作事务所(以下简称“春晓”)自接到通知后也积极地响应本次活动。在进行巡查工作时,春晓首先与漷县镇政府民政科进行沟通,让镇政府了解此次活动,并一起参与到救助困难群众的公益活动中。镇政府积极响应该项活动,专门安排一名工作人员参加。工作人员携带着崭新的棉大衣和专项资金,以便一旦发现流浪、乞讨人员,将积极劝说、引导其接受救助,帮助其解决临时生活困难;对寻亲不遇、务工不着、被偷骗盗等流浪乞讨人员及时提供食宿,给予乘车凭证;对不愿到救助站的人员提供必要的御寒物品和食物,确保流浪乞讨人员安全过冬。工作人员每天在寒风中,搜寻流浪人员的踪影。他们到农贸市场、公园、垃圾站、废弃建筑物等可能会有流浪者踪迹的地方查看有没有流浪者。

一直到2月12日下午,工作人员在金三角社区附近的农贸市场里发现一位老人,自己搭建一个小棚子,居住在那。工作人员在发现流浪人员时,及时联系了当地的社区居委会,向社区居委会汇报并了解老人情况,及时为老人提供棉衣棉被和一些食品,让老人能度过寒冷的冬天。

在为这些流浪人员提供救助的同时,春晓也积极联系镇政府和漷县的各个村委会,询问村子里生活困难的老人,为这些老人送去衣物和食品,让老人们能度过寒冬,感受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心和送去的温暖。

A爷爷(化名):男,姓名、年龄不详。现住在金三角社区附近的农贸市场,不会说话,没有身份证,也不知道老家是哪里的,在这边生活了好多年了,有时候吃饭都是从这边的农贸市场捡的或者是有些商铺店主看他可怜给点(从周围农贸市场的人了解到的)。工作人员希望老人能去救助站,但老人听不懂工作人员说什么,也不愿离开自己住的地方,所以工作人员没有强迫老人,就将过冬的衣物、棉被、鞋子、食品给老人留下来,并跟社区居委会沟通,希望能多关注老人,如果什么需要的地方,可以联系工作人员。

杨进路:男,80多岁,住在草厂村。在巡查流浪人员,社工向村民打听时,村民说附近没有流浪人员,但村里有个老人过得比较苦,一个人居住也没人关心,希望社工可以去看看。工作人员先联系村委会了解老人情况,然后让村委会的工作人员带着一起到老人家里看望老人,发现老人确实比较困难,取暖设备都没有,一个人居住,儿女也不管老人,而且最近老人也摔倒了,身体不舒服,腰疼得晚上睡不好。工作人员将这个老人信息进行记录,作为精准救助的潜在对象,后续继续跟进。

——北京恒远社会工作发展服务中心

2月10日-13日,恒远社工积为宋庄和永顺困难服务对象尤其是流浪乞讨人员提供救助服务。

恒远社工购买大米和春节物资慰问永顺和宋庄7户困难群体,并运用接纳和同理及倾听等技巧,与救助对象拉家常、问近况,访需求,填写回访记录。同时,恒远社工为一户救助对象提供了两次帮扶。在走访永顺低保对象王勇(化名)时,社工了解到王勇患有肺癌和糖尿病,医疗费支出高,还有公租房租金和生活开销,生活艰难,恒远社工积极联系通州区低保救助中心和永顺民政科,陈述其家庭困境,为其申请了1500元的慰问金和米面粮油等过节物资。

恒远社工在永顺陈列馆路,宋庄潞苑北大街,繁华街区和餐饮集中地等流浪乞讨人员聚集区域巡查,运用专业方法技巧寻找发现受助对象。在开展外展服务中,社工未发现受助群体,和附近居民交流过,也没有发现受助群体。 

——北京市通州区盛德社会工作事务所

为积极响应全市专业社工温暖行大型公益活动,通州区盛德社会工作事务所一直在台湖、马驹桥、于家务三个乡镇内不间断巡查,并将从通州区救助站领取的救助物资放在车辆的后备箱随时待用。

2月12日下午,于家务回族乡王各庄村村头儿一个偏僻的小树林内,流浪在此地的赵*泉进入了社工的视线。赵某50多岁,父母及哥哥均已去世。虽然有个弟弟居住在附近,但也只是偶尔过问一下。平日里赵某就住在这个村里的水井房里,没有取暖设备,靠捡拾垃圾为生。

为了消除他的抵触情绪,社工和他攀谈了起来,当问到他睡在这里冷不冷时,他颇有感触地说“能不冷吗?”,但他本人没有意愿去救助站接受救助。社工为他送上了救助物资,有棉被、棉大衣等生活用品。同时送去的还有党和政府的温暖以及新年的祝福。救助者一直不停对社工说着感谢,社工离开后许久他还在向社工招手。

2月13日,在于家务村附近,发现一名衣衫褴褛的妇人,脚有残疾,正在蹒跚走路。社工上去询问,妇人说话不太连贯,一般一句话只能说出几个词,比如“找妹妹”“要钱”“她住附近”等。根据她的意思,她是来找附近居住的妹妹,过年了想跟妹妹要点钱,但无法问出她自己的实际居住地。社工就这样跟着她一边走一边聊,问她是否需要社工的帮助,把她送到妹妹家,她说不需要,还给社工指了指妹妹家的大概方向。为了不引起她的反感,社工根据她的要求,没有再继续陪她一起走,但社工一直悄悄地跟着她,看着她一直走到了村子里才算放心。

社工小齐全程参与此次活动,他说:能够帮助到这些需要帮助的人,自己心里也暖洋洋的。

同时,社工及时和村里进行了情况反馈,村里的相关负责人也对这个情况非常了解,并表示正在积极协调解决相关问题。

—— 北京市朝阳区方舟社会工作发展中心

在此期间,方舟组织6名社工分两个小队在服务小区通州北苑、中仓、梨园街道开展流浪乞讨人员的搜寻救助服务。共搜索了便利店8家,24小时餐厅(麦当劳、肯德基)5家,24小时自助银行8处,地下通道2个,背风的桥梁涵洞5个,过街天桥2条。基本做到流浪乞讨人员可能出现的地方无遗漏、无死角。

——北京市通州区众合社会工作事务所

通州区众合社会工作事务所在永乐店镇、北京市通州区明峰社工事务所在西集镇区域的桥梁涵洞、地下通道、废弃场所等未发现流浪乞讨人员。

几天来,共救助帮扶16人,开展公益活动行动30次,救助老人12人,流浪乞讨人员3人,发放御寒物品3件,发放食品12件。

坐标:平谷

平谷区民政局组织救助管理站、民政科会同区专业社会工作机构,于2月11日起开展 “专业社工送温暖”专项行动,截止2月13日,出动巡视车次:5车次;参加巡视人员:43人次;巡视点位数:21个;发现露宿、流浪乞讨人员:4人次;街头救助人员:2人次;站内救助人员:7人次;发放食品:6人次;发放棉衣、棉被:4人次。

坐标:房山

房山区结合本区实际,于2月11日至2月14日期间,组织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业社工温暖行公益活动。活动期间,以专业社工团队牵头,联合协调公安、城管、救助站工作人员,组成多支“联合救助流浪乞讨人员工作小组”,在房山区境内展开集中救助工作,并划分13个重点区域(包含地下通道,桥梁涵洞,车站,繁华地段)。期间在房山境内发现街头流浪乞讨人员5人,耐心讲解救助政策,为困难群众尤其是流浪乞讨人员提供专业的救助帮助服务。专业社工运用专业理念、专业方法为被救助人员提供了心理减压及情绪疏导,缓解了流浪乞讨人员的心理障碍。此次活动收效显著,共计发放食品20余份,棉被、大衣10余件。为做好后续定期跟踪劝导工作,确保人身安全,房山区特别加强了夜间巡视,对重点区域重点巡查,确保了流浪乞讨人员得到有效救助。这次行动不仅为困难群众送去了温暖,更让我们的城市多了一丝温度。

坐标:密云

活动期间,密云区组织来自五家社会工作事务所的多名专业社工走上街头,对繁华街区及桥梁等流浪乞讨人员聚集区进行巡视。在密云区建材市场附近对两名流浪乞讨人员进行救助,提供了棉被、军大衣等御寒物品,同时对其进行了御寒指导,确保两名流浪乞讨人员得到妥善安置。

坐标:大兴

鸿德社工在大兴区繁华街区、地下通道、餐饮集中等地寻找需要救助的流浪者,不仅为流浪者带来棉衣棉被、方便面等一些生活用品,还运用专业的社工方法与技巧为他们进行心理减压、情绪疏导,帮助他们树立健康良好的心态。

在我们身边,流浪乞讨人员还很多,鸿德社工还会积极主动走向救助对象为他们提供救助服务,让他们温暖度过寒冬。大兴区救助站呼吁,如果市民发现街面上有流浪乞讨人员,可以致电大兴区救助站电话:80234938。

坐标:西城

临近春节,西单商圈、北京北站候车广场都有睦友社工的身影。他们行动在西城的大街小巷,积极寻找流浪乞讨人员的栖息地,在两天的寻访中,睦友社工成功为2名流浪乞讨人员送上御寒食品,寻访劝导6位流浪人员,为他们送去冬日的关爱。

睦友社工的温暖行动还在继续,为流浪人员的服务的脚步不会停歇,专业社工会坚持服务为本的理念,为更多流浪人员带去更专业的服务。

坐标:东城

2月12日夜间及2月13日上午,东城区民政局继续落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北京千名专业社工温暖行大型公益活动工作任务,组织专业社会工作机构对街头流浪乞讨人员开展2次集中外展服务,重点对繁华街区、桥梁、地下通道等地集中巡视,救助帮扶4人,其中老人2人。

截至2月13日中午,东城区专业社工共开展外展救助活动4次,出动车辆5台,共救助帮扶19人,其中老人4人、妇女2人,发放御寒物品和食物各19件。

坐标:海淀

2月12日,海淀区民政局社区服务管理科科长于彬彬带队,到全区社工温暖行大型公益活动的负责的7个点位逐一进行督导。虽然只用3天时间,但这是海淀社工第一次大规模集中关爱困难群众的一次活动,使命重大,意义深远。

全区29个街镇以及专业社会工作机构,将此次活动作为延伸民政臂力的实践探索,推进专业社会工作理念同救助帮扶困难群众工作相互融合、协调发展,传播普及社会工作理念、知识和方法。特别是在此次活动中专业社工首次集中大规模专业外展活动,也是传递党和政府对困难群众关心关怀的一次实际行动和新举措,同时也传播了社会温暖和正能量。实现应救尽救,确保不发生流浪乞讨人员冻死冻伤等极端事件的发生。

QQ图片20180226105157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eam/2018/0226/3084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