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人物 【社工风采】徐双艳:岁月的痕迹,成长的足迹

【社工风采】徐双艳:岁月的痕迹,成长的足迹

时间,从我的身边匆匆穿过,这就是岁月,我自己的岁月。在春暖社工服务中心的十年岁月里,我有幸度过了一年半的时光,了解到了机构的前辈们走过的峥嵘岁月和创造的种种奇迹,看到了社工同仁们勇攀高峰的精神和毅力,也在自己经历的短短的岁月中留下了点点痕迹。

社工个人照

深圳市春暖社工服务中心驻龙岗区第二人民医院的医务社工 徐双艳

在成长的路上,岁月的痕迹就这样不经意间刻在了头脑里那本回忆录上。每当夜深人静时,翻开岁月所留下的回忆录,往昔的记忆不停地闪现在眼前,那些令人难忘的事或喜或悲。犹记得刚毕业那一刻,我的心中是多么的茫然,同学们有的去读研深造,有的人去学校当老师,有的人去做公务员,有的人去企业里奔前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和去处,而我呢,我该何去何从?

后来在同学的介绍和帮助下,从没有独自外出的我,抛开所有的顾虑向南飞,来到了深圳这个社工发展的前沿地区,结缘春暖,成为一名医务社工。原以为自己是社会工作专业毕业,从事社工这份工作应该是游刃有余,然而,事实却如此大相径庭。当我在病房穿梭时,无法清晰明了地向医护人员和服务对象介绍社工的身份和工作内容;当我与服务对象面谈时,无法很好地回应服务对象的问题;当我在开展活动时,无法随心所欲的控制场面……一次次的挫败感扑面而来,让我手足无措、迷惘退缩,还记得督导的一句话“你的心理年龄没有跟上生理年龄,你需要尽快成长”。

然而,春暖有这样的团队,有这样一群人,她们不仅用自己的专业社工知识和技能帮助弱势群体,她们更是用自己的点点爱心帮助身边的每一个同事,朋友。督导是社工成长路上当之无愧的老师,给予一线社工孜孜不倦的教诲,让社工不至于在大海波涛中沉浮;督导更是社工成长路上的减压阀和加油站,让疲惫的社工找到静心的港湾,补充足够的能量。当然,在社工路上,还有一些举足轻重的人,她们包容新社工的幼稚,让其一步步成长;她们谅解新社工的心境,给予更多的陪伴和关怀。在爱的关怀与包容的环境中,她们组建了一个具有向心力和凝聚力的团队,团队里的每个人力往一处使,箭往一出发,秉承着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精神,跋涉在社工成长的路上,而我就是在这条路上一步一步留下自己的足迹的。

团队照片

团队活动

在一年半的时光中,我送走了很多老同事,好朋友,但又迎来了很多新同事,结交了很多新朋友。这些人给团队带来了新鲜的血液,带来了无限的活力,带来了无尽的灵感。在这种灵感的交汇中,我们每个人在社工实务上总是一点点超越昨天的自己。曾几何时,我也能与每个工伤患者及家属侃侃而谈工伤知识,浅谈应对工伤问题的各种技巧和方法,能应用个案、小组和社区三大手法给服务对象提供服务。这一年半里,我为20个工伤患者提供了个案辅导,帮助他们成功维权,也许就是在这样一种研究心理与讲解工伤法律知识的过程中,我也慢慢学会了圆滑,学会如何帮助服务对象整合社会资源,让他们更有技巧地与单位沟通,曾经有一个服务对象评价我说“你人很好,但很狡猾,笑里藏刀”。我曾因为这句话郁闷了好久,回想曾经我无法为工伤患者提供更好的服务时,他们会觉得我无能,甚至是社工无能,当我能游刃有余的帮助工伤患者时,有的患者又觉得我很阴险。当然,郁闷也只是短时间的,因为我明白自己是社工,服务对象的评价也让我看到了自己的成长,不仅是社工路上的成长,更是一种心智的成长,这种成长让我的灵魂渐渐皈依了生命的颜色。

我相信只要坚持自己的本心,坚持社工的理念与价值观,就能在专业的路上为更多有需要的人提供服务,在成长的漫长的岁月中雕刻更精美的痕迹,而我也能在这岁月的痕迹中,捡拾到成长的足迹。(作者:深圳市春暖社工服务中心驻龙岗区第二人民医院的医务社工 徐双艳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figure/2018/0207/3079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