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医疗 重现笑容的阿发——红十字医务社工个案案例

重现笑容的阿发——红十字医务社工个案案例

2018年2月2日,在红十字医务社工和医护人员的关怀下,阿发终于出院回家休养了。他70多岁的老母亲握着社工的手,激动地说:“幸亏遇上你们,不然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太感谢了!”事情得从一个多月前说起。

2017年12月8日,新都区中医医院的红十字医务社工接到骨伤科医护人员转介个案阿发,启动了个案服务程序。

红十字医务社工进入病房,发现阿发和母亲情绪低落,精神状态不好,与他们聊天得知他们在为高昂的医疗费用犯愁;随后医务社工又联合金东社区社工到阿发家里和社区,了解了他和家庭的基本情况:阿发,48岁,精神分裂症患者,低保户,新都区木兰镇天宫村人,2017年10月10日因在自家地里摘柿子从树上坠落,致右腿受伤,被送至新都区中医医院骨伤科治疗,诊断为右胫骨远端开放性粉碎性骨折。阿发19岁时患精神分裂症,一直与母亲同住,两人的生活来源仅有阿发每月领取的低保金和残疾人生活补助,平时年迈的母亲靠种菜卖菜来补贴家用。医务社工从他的主治医生处了解到:由于他受伤点比较特殊,入院后伤口反复感染,前后做了10多次手术,已产生8万多医疗费用,预计后续仍需5~8万。

微信图片_20180206094222

在督导指导下,医务社工评估后,认为阿发及其家庭目前面临的困难主要有医疗费用高,其家庭难以承受;因无力承担医疗费而产生的焦虑情绪需要社工及时干预。

设定介入目标后,红十字医务社工迅速“过滤”救助政策,为阿发链接政府资源,从区红会、民政、残联、慈善会处申请救助金,以减轻医疗负担;在日常的病房探访中社工对其嘘寒问暖,时刻关注他的精神状态,还联系了红十字志愿者,进行关怀服务,与他们拉家常,互动聊天,以缓解焦虑情绪。考虑到阿发第一阶段治疗出院后,很长一段时间需要借助拐杖和轮椅行走,医务社工还链接到爱心企业成都市兴恒泰印务有限公司,为他捐赠了一把轮椅。

微信图片_20180206094245

2018年1月中旬,阿发的伤情稳定后,红十字医务社工与主管医生协商,为其制定出院计划。社工和医护人员一起对阿发出院后的康复锻炼、饮食、情绪控制等方面进行了指导,并针对阿发的居家环境给出建议,以防止再次摔伤。

微信图片_20180206094311

2月2日,在红十字医务社工的陪伴下,阿发终于回家了,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阿发感叹道:“终于回到了我自己的家了”!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yl/2018/0206/3078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