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社会热点 卜长莉:脱贫攻坚需要社工服务的力量

卜长莉:脱贫攻坚需要社工服务的力量

当前,吉林省的脱贫工作正处于啃硬骨头阶段、处于深度扶贫和纵深发展阶段。面对日益紧迫的脱贫攻坚任务,我省以往的脱贫攻坚经验和方法需要提倡和继续发扬,但还应该有新思路和新做法。

从各地扶贫发现的问题看,物质脱贫易而精神脱贫难,部分贫困户“等、靠、要”思想严重,不求进取,“扶贫更要扶志”已经成为各地扶贫工作的共识。从我省扶贫的方式和特点来看,总体上还是以政府为主体,社会力量尚未充分调动起来;扶贫内容以物质帮扶为主,精神帮扶和心理帮扶行动还没有充分展开;基层扶贫队伍的人员构成兼职居多,专业化明显不足。因此,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社会各方面力量的参与,扶贫还要与扶志、扶智相结合,要充分发挥社会工作在脱贫攻坚中的专业优势,为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新力量。

社会工作是一种遵循助人自助价值理念,运用专业知识与方法协助服务对象舒缓心理压力、提升发展能力、增强社会功能、建立支持网络、改善生活境况的专业性的社会服务活动。扶贫济困是社会工作的专业核心和使命。从国际经验来看,无论是发达的英美,还是发展中国家,社会工作在反贫困中都扮演着积极角色。

社会工作参与脱贫攻坚其优势在于:一是落实精准扶贫,运用社会工作的个案工作方法和评估方面的技能,能够从扶贫对象的需求出发、动态评估、分类扶贫、精准到户;二是注重能力提升,帮助扶贫对象转变思想观念,发掘自身潜能,学习谋生技能,发展生计项目,激发内生动力,消除政策依赖;三是开展心理帮扶,为贫困群众提供心理疏导、社会融入、团队互助、社会支持等服务,帮助其改善家庭和社区关系,抚慰消极情绪、缓解压力、建立积极乐观上进的心态;四是提供资源链接,帮助扶贫对象连接生活、求学、就业、医疗等方面的政府资源与社会资源,最大限度地弥补政府资源的不足;五是实施政策倡导,帮助扶贫对象更加详细、全面地了解政府的扶贫政策,建立健全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的信息沟通网络,推动扶贫政策的落实。

在我国,社会工作在扶贫济困中的作用已经得到党和政府的认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的通知》明确提出“实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服务贫困地区计划”,民政部、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关于支持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指导意见》,对社会工作参与脱贫攻坚也做出了安排部署。

从我省的情况来看,既有高校的社会工作专业师资力量,又有社会工作机构的专业服务力量,动员和组织社会工作力量参与脱贫攻坚战,是社会力量参与扶贫的体现,是对我省现有的政府主导扶贫方式的有效补充;社会工作力量参与脱贫攻坚战,有助于推动我省的扶贫由单纯经济扶贫向综合性扶贫发展,由输血型扶贫向造血型扶贫转变,有助于推进物质帮扶与精神关爱的同步发展;社会工作力量参与脱贫攻坚战,有助于壮大我省的脱贫攻坚工作队伍,强化扶贫队伍的专业性和精准性,为我省的扶贫攻坚工作注入新的活力。

总之,在当前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战以及社会工作在脱贫攻坚战中具有独特的专业优势的大背景下,我们也应该把吉林省高校的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引入到我省脱贫攻坚工作中,把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机构的专业服务纳入到我省扶贫开发整体规划中,并为其提供必要的制度、政策和资源保障,推动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延伸到贫困乡镇和农村,让吉林省的扶贫工作更精准更有效。作者系长春理工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吉林省高校社会工作智库主任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hot/2018/0206/3078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