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社工之家社工影像 社工心声|逐梦之路,让老人的生活更有温度

社工心声|逐梦之路,让老人的生活更有温度

“逐梦之旅”老年服务项目是我工作后独立负责的第一个社工项目,该项目落地于温江区涌泉街道凤凰社区,该社区为城市新楼盘社区,由于气候宜人、交通便利,许多退休老人在此买房养老。因此,我们根据这些老人的文化素质较高、精神需求大的特点,以“老年梦想”为切入点,通过老人共同实现梦想的过程,丰富老人晚年生活;以梦想为主题,促进有共同想法的老人间的交流和互助,建立同辈支持网络;通过老人逐梦之旅,传播正能量,使老人在逐梦过程中实现生命价值。

一路探索

在执行该项目期间,与同事一起经历了从项目宣传到发掘服务对象,再到项目的实施和总结,一个看似简单的项目,活动不多,服务人数也不多,但却面临不少挑战,当面临老人对自己梦想的否认,当面临服务对象一次又一次的缺席,我开始怀疑项目存在的意义,我们工作存在的意义。

直到有一天,梦想小组中有一位服务对象Z阿姨生病住院,因为家庭方面的原因,她只能一个人独自面对手术,但是在手术后其他组员得知消息,主动去病床边轮流排班照顾,相继去医院探望,这让Z阿姨找到了来自社区的温暖和归属感,这也让我意识到在小组中“社会支持网络”的真正含义,对于Z阿姨来说,在参加服务活动中,不仅是学习了某一项兴趣、技能,更多的是在一次又一次服务活动中建立属于她自己的社会网络。

一路前行

Z阿姨的梦想很简单,对她个人来说,却那么难以实现,她希望瘫痪的老伴能够有机会和她一起走出家门,哪怕只是晒晒太阳。于是小组成员相互讨论怎样利用已有的梦想基金、社区资源与Z阿姨一起完成这一愿望;当W阿姨提到希望能够学习跳舞,像别人一样站上舞台,L阿姨提出可以与她同行,一起坚持练习、一起相互学习。在这个过程中,服务对象不再是一个人面对这些困难,也不再是工作员独自想办法解决这些困难,而是服务对象通过互助的方式共同解决问题,发挥老人的余热,共同完成梦想。

一路成长

L阿姨是“逐梦舞蹈队”的负责人,对她来说,梦想小组不仅使她完成了自己的梦想,也使自己找到不一样的生命价值。

L阿姨以前是一名小学教师,退休后从攀枝花来到成都,对于她来说,这里的环境和周围的人都是陌生的,有时连自己也觉得陌生。面对陌生的邻居、陌生的环境、陌生的生活方式,不知所措和迷茫的她,在社工的介绍下加入了梦想小组,慢慢的认识了许多朋友,逐渐融入了这里的生活圈子。她说:我们现在生活的地方,都是从外地过来定居的,每个人都会有着自己的一段成长经历,更会有着自己的梦想,而在这条追逐梦想的道路上,需要大家的陪伴和支持。

一路收获

经过小组成员共同分享自己的想法,最终有几名成员想学好广场舞,但是由于不自信,平常只能站在最后排,没有人指点、没人观看,也没有自信学好。然而,跳舞却需要有人教、有人带,在梦想小组里面,L阿姨主动承担起教喜欢跳舞的组员一起跳舞,成为领舞、带舞的志愿者,从此带领小组姐妹踏上了跳舞的逐梦之旅。

人生如同一次追逐梦想的旅途,而每个人选择的道路不同,所看到的风景也不同,梦想小组成员有的希望跳好广场舞、有的希望老伴走出家门、有的希望到外面的世界看看、有的希望能够到大学听一堂课,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梦想,在大家的相互帮助和鼓励下,大家更加坚定了继续走下去的勇气。

目前,这群老人以小组团队的名义申请了“梦想互助乐园”老年公益服务项目,使这群老人用自己的智慧和特长回馈社会,发挥自我价值,寻找到了当下生命的意义。

一路反思

曾经,一直觉得老人的梦想应该像《不老骑士》里面的老人一样去环岛游、像成都辣妈一样坚持马拉松比赛,这样的梦想才叫有意义,经过带领梦想小组,我发现并不是每一个人都有惊天动地的梦想,但是在小组中,对家庭的某种期待、对某种舞蹈的热爱、对某种乐器的执着、对公益的投入,每一次进步后的相互鼓励,每一次相互鼓励后的再次前行,这些看似简单的行动也能够为他们的生活添姿添彩,让他们的生活更加温暖。这也让我再次明白“梦想”只是挖掘老人潜能的一种方式,而不是最终的目的。

文章来源:http://family.swchina.org/movie/2018/0131/3074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