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案例研究 青少年矫正案例——助“折翼”女孩再次飞翔

青少年矫正案例——助“折翼”女孩再次飞翔

一、基本情况:

小羽(化名),女,2001年7月出生,高一学生,学习成绩差,脾气暴躁,自卑、缺乏自信、且性格孤僻,无法融入校园生活。总以学习压力大、身体不适等原因不去学校。几经周折,后来,在专业医生的评估鉴定下,服务对象被诊断为中度抑郁加焦虑症,需要药物治疗,目前休学在家。一时不能接受女儿患病的现实,更不知该如何帮助孩子走出困境,无奈之下,母亲求助社工。

 二、家庭结构图

 三、背景资料

家庭背景:家庭关系较复杂,父亲结婚3次,和第2个老婆育有一女,母亲是父亲的第三任老婆,为外来媳妇。服务对象家境贫困,每月的生活来源仅靠2000多元的补助金维持。生活的拮据让家庭变得不得安宁,父母经常会为经济开销而争吵不休。“甩手掌柜”“大老粗”“粗暴”“没文化”是母亲对父亲的评价。因父亲丧失劳动能力,家庭的一切事务都落在母亲身上。家庭的压力让母亲喘不过气,看到不争气的孩子,火气更大,经常会以打骂的方式教育孩子,来发泄心中的怒火。

个人情况:复杂的家庭环境让服务对象缺乏安全感,父亲的爱大部分都给了同父异母且比自己优秀的姐姐(姐姐是评弹界的高手),这让服务对象深感自卑。每天面对父母的争吵,服务对象的无力感倍增。从小学习基础就不好,进入高中后,随着学习难度的提高,学习压力甚大,每天早出晚归,甚是辛苦,服务对象几乎不能适应这样的节奏,还曾因学习问题在全班同学面前和老师当面发生争执,让老师很没面子,自此以后,她总感觉老师盯着她,和她对着干,看到老师就有一种莫名的紧张感,无奈之下,只能以逃学来应对。

家庭的压力、学校的压力、朋辈群体交往障碍带来的压力,让服务对象感到窒息,在压力得不到释放的情况下,情绪更加焦躁不安,慢慢开始变得多疑、不自信、还出现因心理带来的身体上的不适。
    社区评价:孩子今天的不幸,主要是家庭环境造成的,父亲是居委会出了名的“大老赖”,整天游荡在社区,家庭的重担都落在母亲身上,母亲无处抱怨,就把火气撒在孩子身上,面对母亲的责备和经常性的打骂让处于弱势群体的孩子无力反抗,只能把压抑的情绪埋在心底。

学校老师:服务对象学习不在状态,读书没有读书的状态。本次其中考试除了物理75分,其余几门都考20、30分,态度不端正,不刻苦,逃避学习,不想吃苦。学校有校规,作为老师,我们不能仅仅因为服务对象不良状态而影响整个班级。其实,孩子的问题和家庭的教育方式息息相关,父亲多次因孩子的学习问题和老师动粗且口出狂言,当时孩子也在场,根本不顾孩子的感受。
    四、主要问题及问题分析:

1、个人因素

生理层面:

服务对象时常头痛、头晕、心跳加速,并伴有失眠、心烦、多疑等症状。内心渴望与朋友亲人交往,但又害怕和他们交流。

心理层面:

人际交往能力差,不想见陌生人,希望到没有人的地方去,一到人多的地方,如学校,就会心跳加速,头晕恶心、由心理反应表现出来的身体反应较明显,情绪烦躁、郁郁寡欢。

朋辈群体:

因服务对象孤僻的性格,同学都远离她,处于这个年龄段的孩子需要朋友的支持,需要交朋友谈心,对人际交往的需求往往会更加强烈。而朋辈群体对服务对象的孤立让她感觉很无助。

服务对象学习成绩较差,名次在年级排倒数,对学习失去信心和动力。
2、家庭因素:

家庭教育方式不当,妈妈经常以打骂方式对待孩子,在服务对象10-13岁时,服务对象学习不好加上调皮,妈妈都是用皮带打服务对象的,且经常讽刺孩子说“不好好学习以后卖垃圾、捡破烂,就连送外卖,你这样的身板人家都看不上你……”等等。这让孩子的童年留下阴影,童年的惨痛经历也是导致孩子情绪爆发的诱因。

父母在教育孩子方面没有正确的方法,对孩子缺乏必要的关心和关爱,尤其在服务对象的心理健康方面,几乎不闻不问。

3、学校因素:作为学校老师,他们对孩子的学习成绩是无可挑剔得重视,默写、订正、罚抄等等,但这样的学习方法并不适合每个孩子,双方唯一谈的只有两个字“成绩”。对于孩子心理方面的关注较缺乏。加上老师对服务对象的负面评价大,缺乏对服务对象的鼓励,这也不利于孩子自信心的建立。

从本案来看,服务对象问题的产生和自身、家庭、学校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

五、服务模式:心理社会治疗模式

本模式主要采用人在情境中、社会角色和沟通等专业理论。着重在于服务对象成长中的生理、心理、社会等各方面的因素以及其中的互动作用,运用专业技术和方法,增强其自我适应能力和“人在情境中”的系统功能,促进服务对象的问题解决以及全面成长与发展。

从本案来看,重在通过对服务对象提供情绪支持,使她清楚意识到所面临的问题所在,并有下决心改变自己这种心理状态的勇气和自觉。帮助服务对象通过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的作用来改变自己。服务对象受到来自各方的压力,其“心理防御机制”自动进行了应激反应,如退缩(以逃避读书的方式寻求安全。),压抑(人前的她总是装出活泼,乐观,开朗的样子,但内心却十分孤独和自卑)。此模式采用多层面的服务介入方式帮助服务对象,对服务对象的心理困扰和人际关系失调等进行调整和修补起到关键作用。

六、工作计划:

(一)总目标:

缓解服务对象的心理困扰,引导其掌握处理和应对情绪的方法。增强其人际交往能力,提升服务对象自信,让服务对象的生活走上正轨。

(二)分目标:

改变服务对象的错误认知,改善服务对象的自卑心理。

协调服务对象的人际关系,培养其良好的人格魅力。

缓解服务对象的紧张情绪,增强其适应社会的能力。

传递切实有效的亲子沟通技巧,协调服务对象和家人的关系。

(三)具体目标:

1、缓解服务对象抑郁焦虑的情绪,通过运动、音乐、旅游等使之心情得到放松。

2、和服务对象父母沟通,为他们传递正确的教子方法。改变母亲的错误认知,接受孩子生病的现实。并为家人普及抑郁症相关知识。鼓励父母多给予孩子陪伴,谈心,多带她旅游散心。

3、邀请服务对象参加社工开展的活动,充分挖掘服务对象音乐方面的特长,为其提供展示自己的平台,邀请其做志愿者,从而在发挥自身优势的同时,提升自我认同感。

4、增强服务对象的人际交往能力,引导她多接触积极向上的朋友。

七、服务过程:

1、真诚接纳,与服务对象建立专业关系

在接到妈妈的求助后,社工分别通过家人、学校、居委等对相关部门对服务对象的情况进行了全方位了解。并和服务对象进行了初次接触,社工告知服务宗旨、保密原则、服务性质等。谈话中了解了服务对象的困惑、目前存在的问题等基本信息,并对服务对象的问题进行了评估。为了拉近和服务对象的距离,社工在聊天中主要谈一些服务对象感兴趣的话题,比如热门歌曲、流行元素等。社工以真诚接纳的服务态度和服务对象沟通,取得了服务对象的信任。

2、整合资源,为服务对象提供专业心理咨询

针对服务对象的目前状态,除了药物治疗外,定期进行心理咨询和情绪疏导至关重要。考虑到服务对象特殊的家庭条件,且无力承担昂贵的心理咨询费用,青少年事务社工积极整合资源,通过街道关工委整合有丰富经验的心理咨询老师,定期为服务对象提供有针对性的治疗。

3、多元服务,让服务对象情绪得到释放

为了丰富服务对象的业余生活,让她的情绪得到释放,社工以多元化的服务内容吸引服务对象的参与。如,烘焙制作、情绪管理、创意课程等并结合音乐疗法和体育疗法等让服务对象释放不良情绪。在参与团队活动的同时,服务对象认识了一些朋友,在尝试和朋友的聊天中,人际交往能力得到了锻炼和提升。活动中,青少年事务社工积极挖掘服务对象的潜能,以“优势视角”理论,积极发掘服务对象的优势,以志愿者或小老师的身份为她安排活动任务,喜爱音乐的她,在社工的多次鼓励下,为孩子们带来她的拿手歌曲,在得到掌声和大家的鼓励后,服务对象脸上洋溢着幸福。参与活动给了她充分展示自己的舞台,提升了服务对象的自信心。

4、多方支持,让服务对象生活回归正常

服务对象的身体状况牵动了各方的关注,接到求助后,社工就开始四处奔波,为服务对象整合各种对其有利的资源。当然,社工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学校和社区的共同支持才是本案成功的关键。居委方面:在服务对象的家庭经济上给予了全方位的支持,除了低保补助外,逢年过节或家庭中有什么需要花钱的地方,会为服务对象争取相应的经济补助。学校方面,虽然孩子目前休学在家,但学校对于孩子休学后的学习情况也进行了跟进处理,一旦孩子好转,可以继续回归学校,让服务对象无后顾之忧。

5、积极沟通,鼓励父母给孩子多一些陪伴

每个父母都是爱孩子的,但如何爱?怎样爱?却让家长非常困惑,社工通过多次和家长沟通,并不断向他们传递教子方法,让他们意识到孩子病情的恢复离不开父母的细心呵护与陪伴。父母在和孩子促膝交谈后得知孩子的需求后,给予全力支持,如,拍写真、打羽毛球、去迪士尼游玩、去外地散心等。让服务对象在玩的过程中释放孩子的天性和纯真。亲子之间的感情也更加浓厚,父母的关系从中得到缓和。

6、全力以赴,共促服务对象健康心理

社工的工作是以服务对象利益为第一原则,哪里有服务对象的呼声和需求哪里就有社工忙碌的身影。在本案中,社工使出浑身解数,为服务对象提供帮助。无论是节假日、双休日、白天还是深夜,服务对象或者妈妈的电话、微信、QQ会不定时的呼叫社工,无论事大事小,只要是服务对象有咨询,定能得到社工耐心细致地回复。当然,居委会、关工委等也一起协助社工做好服务对象的情绪疏导工作。无论多苦多累,只要能让服务对象回归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服务对象的情况渐渐有了好转,无论从生理还是心理方面都得到了明显改善。

八、成效评估:

青少年事务社工以平等、接纳、不批判的态度真诚对待服务对象,协调了服务对象与周围环境的问题,提高了服务对象的自信心,增强了服务对象的适应能力,改善了服务对象的人际交往关系,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1、生理、心理层面的改善

通过药物治疗加上专业的心理疏导,以及社工多元化的服务内容,让服务对象的紧张焦虑情绪得到缓解,而且掌握了处理情绪的好方法,之前的音乐疗法、运动疗法对于服务对象的心情也大有帮助。在参与社区活动的过程中,服务对象的人际交往能力得到锻炼和提升,自信心得到提升。心情好了,身体状况也有了明显好转,睡眠问题有所改善。

2、家庭方面的重视

要达到有效的、针对抑郁症青少年介入的必要和充分条件,就是家庭的参与。服务对象问题的改善,家庭支持和陪伴至关重要。在经过社工的不断沟通,母亲从之前不敢于接受孩子患病的事实到可以正面对待此问题,对于服务对象来说是利好消息,有了家人的重视和无微不至的关怀与陪伴,对于服务对象病情的恢复很有帮助。母亲同时意识到孩子今天的不幸和自己脱不了干系,深深的愧疚和自责之外,希望能够通过实际行动弥补自己之前在教育孩子上的不足。

九、个案反思:

在本案中,青少年事务社工充分整合各方资源,积极为服务对象提供服务,解决了服务对象的燃眉之急,让她恢复了自信,引导其更好地融入社区。体现了社会工作“重视社会环境资源的运用”这一特点。同时,青少年事务社工注重服务方法、服务技巧、服务态度的巧妙运用,为以后更好地开展个案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采用心理社会治疗模式,有效地解决了服务对象面临的问题,在本案中,仅靠做好服务对象自身的工作,不一定能够真正解决问题,家人的配合和陪伴尤为重要。所以,在做个案同时,不仅要关注青少年本身,而更应将目光更多地放到服务对象所处的环境中。

个案工作虽然达到目标,但青少年的情绪波动还是会有的,如在以后的生活或学习中遇到问题是否能从容应对?一旦问题不能得到解决会不会自暴自弃,回到原点?因此,结案后继续跟进并关注服务对象的情况变化非常有必要。

十、结 尾:

服务对象小羽的案例并非个例,近年来青少年患抑郁症的现象呈逐年增多的态势,作为家长务必要多关注孩子,发现问题要及早干预。艺人张国荣、乔任梁的离世,也再次向我们敲响警钟,人的心理问题是多么的重要,尤其处于青春期的青少年,青少年时期是精神疾病的多发期,由于心理活动状态的不稳定;认知能力的不完善;使得他们比成年人有更多的焦虑,遭到更多挫折,因而更容易产生心理问题。无论一个人多有钱、多成功,一个抑郁症就足以夺取他风光无限的人生。再次呼吁家长、学校、老师,除了孩子的学习成绩外,更要多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让悲剧不再重演。

本案的主人公,正处于美好的花季少女,在青春年代患中度抑郁症是不幸的,但她又是幸运的,无论是家庭、学校、社工、志愿者等都给予其充分的关注和关心。是社工的耐心帮助和一路陪伴让服务对象恢复自信,改变自我。是多方的支持和帮助,让“折翼”女孩能够完美修复,再次展翅飞翔。

参考文献:

1、《阳光点亮心灵》——华东理工出版社

2、《为了明天—优秀案例集》——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3、《社会工作实务》——中国社会出版社

4、《青少年心理咨询案例分析与辅导》——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case/2018/0125/3071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