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社工之家社工影像 坂田的那一抹绿-坂田精防社工和案主的二三事

坂田的那一抹绿-坂田精防社工和案主的二三事

某案主日志

如果有一天,我在这个世界迷路了,

想回到原来的地方,

却找不着方向,

如果有一天,我内心的焦躁无处安放,

想找一个安静的地方,

却无处可去,

如果有一天,我内心的世界全部坍塌,

想找寻灵魂的归宿,

却无能无力,

但是,

请别忘记,

当我孤身一人的时候,

当我焦躁烦闷的时候,

当我崩溃绝望的时刻。

我的背后,

永远都会有家人、朋友、社工的温暖陪伴。

微信图片_20180125094745

和案主的二三事

小小(化名)从外表看来,是一名居住在坂田的普通居民,她和大多数精神障碍患者一样,有对常人不能提及的难言之隐。

说到精神障碍患者,也许大家都很好奇:他们是一群什么样的人?他们是一群即使在大路上晒着阳光,也会走在地下通道的敏感群体,既害怕阳光,也害怕别人目光,低着头生活,带着一些卑微。

在16年11月之前,小小感觉她的生活都是灰色的。平时只能默默地呆在家里,身边除了爸妈、奶奶,连说话的朋友都很少,可是在精神稳定的状态下,她又何尝不想和朋友一起出来逛街,一起看电影,一起喝奶茶,一起吃点心,一边欣赏美景,一边畅谈人生。

小小说,她做过很多很多梦,可是和朋友出去玩,是她觉着最奢侈的一个梦。

小小以为那一直只是一个梦而已。

至今小小还记得社工玲姐的第一个电话,惊讶之余,也感到惊恐,或许是因为还很陌生,自从生病后,很久很久没有陌生人打过来电话了,听爸妈说,小区的人貌似不欢迎小小。

至今小小也还记得和社工玲姐的第一次探访,穿着一件绿色的马甲,感觉就像是老朋友一样关心她,但还是感觉有距离,小小说仿佛过了许久才有陌生人上过门。

至今小小还记得社工玲姐在社区做的精神健康知识宣传活动,当时和爸妈一块去的,场面不是很热闹,但是这次活动让小小懂得:生了病并不是一件可耻或是卑微的事情,生病是一个人人生当中无法避免的事情。

老赵(化名),他不太记得这是社工阿亮第几次探访,他喜欢蜷缩在房间的角落,屋里弥漫着一股莫名的臭味,自从工作无端被辞后,老赵连楼下小孩子的嬉闹声都觉着很烦,心情郁闷时会喝完酒丢几个啤酒瓶下去,白天无所事事,晚上很精神,老觉着有人要进门偷东西,在家拿电锯钻墙,老赵丝毫不理会邻居的投诉,依然我行我素。老赵不愿意和社工聊自己的事情,目前只有老赵母亲愿意和社工聊,希望老赵快好起来。老赵不认为自个生病,所以也不吃药。后来有天晚上老赵突然犯病了,在家暴打母亲,社工阿亮配合街道工作人员,连夜把老赵送到康宁医院,那晚,社工阿亮一宿无眠。

阿晨(化名)相对于其他精神障碍患者,提到自己的病情,他总是毫不避讳。很感恩社工阿雷和玲姐带来的一切,作为一位抑郁症患者,不但不害怕他的病情,他反而会经常劝病友服药,按他自己的话说:生活失去了色彩,却不知道在哪里找回来,害怕一个人去战斗。阿晨很感恩社工带来的小组活动——”画出我精彩”,教会他用斑驳的色彩去对抗灰色的世界,这在之前是不可想象的,他一直以为自己是孤独的。交谈时阿晨会经常提到著名美国影星“金凯瑞”还有他的画,他说,在病痛面前,人人平等,病痛会让生活失去色彩,但是画画会让我们(这些生病的人)重拾对生活的信心。

精神障碍患者的康复之路很漫长,很坎坷,对于他们来说,犹如在漆黑的夜晚赶路,每次看到我们机构的绿马甲,就犹如看到一座灯塔,指引他们坚定前行。

文章来源:http://family.swchina.org/movie/2018/0125/3071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