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社工之家自荐 贯彻十九大精神,社区社工在行动

贯彻十九大精神,社区社工在行动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会议报告里最让我印象深刻的话,在我心里荡起了阵阵涟漪,对自己的党员身份和自己的工作也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和启发。

我是一名普普通通的一名社区长者社工,同时也是一名党员。作为社工,我们会通过开展社区活动促进居民之间的联系与交往;我们会根据社区居民的需求提供专项的个案与小组服务,帮助和引导服务对象自我改变、自我成长;我们也会定期安排家访,了解和掌握社区居民的生活情况和需求,制定专门的跟进和服务计划……其实,我们社区社工的工作就是为居民提供服务、扎根基层的典型之一,而对于又是党员身份的我来说,我的每一天都充实而又有意义。因为我接触的社区服务对象也是人民群众的一部分,我的工作也是在为人民服务,而从服务对象身上获得的正能量和成长经验让我对党员有了更深的认可和接纳,让自己有一种想要更努力更踏实地为人民服务的决心。

我的入党初心很简单,想在党的思想指导和方针引领下更好地开展自己的服务,时时刻刻关注服务对象的真实需求,了解和掌握弱势群体的生理心理情况,真正地为人民服务,踏踏实实地让更多的服务对象因为自己的陪伴和帮助拥有更多的微笑,感受到社会的关注和关怀。 

开展工作一年以来,看到自己所服务的对象从孤独沉默到拥有自己的朋辈群体,满面春风地享受老年生活;从呆在家中过着枯燥的日子到经常参与各种社区活动和义工服务、积极乐观地对待周围的一切;从因疾病而忧心到积极做好疾病管理,恢复正常社交生活,我看到了自己作为一名党员和一名社工的价值和意义。服务过程中,曾遇到一户生活困难、资源贫乏的社区家庭,因为疾病的原因,致使本应承担家庭重任的儿子无法为家庭出力,由缺乏工作技能的父母靠清洁工作来支付一家人的生活支出、医疗支出以及孙辈的教育支出,他们早出晚归的工作还是满足不了整个家庭的经济支出,想要寻求社会支持却缺乏途径。在了解了该家庭的情况以及社区党委对他们的关心和关注之后,自己与其他社工同事通过入户家访明确了服务对象的具体需求主要为经济支持、孙辈教育支持,通过整合社会及社区资源帮助其了解了申请社会慈善基金会的条件以及所需的材料,引导其申请并得到了基金会的支持和帮助,基本解决了孙辈的教育费用,减轻了家庭的经济压力;在孙辈的教育支持上,根据其孙辈的需求及成长阶段所需的能力挑选并赠送了一些适合其阅读的书目,引导其更好地培养自身的能力和语言表达,同时邀请其参加社区青少年抗逆力培养项目、(民生大盆菜)青少年兴趣班等,支持其培养自己喜欢的兴趣爱好,为个人的成长创造条件。除此之外,利用社区活动以及节日探访慰问等,定期家访了解服务对象家庭的需求,掌握动态的需求变化并及时地给予支持和帮助。一路走来,像许许多多在一线勤恳工作平凡而又单调的社工一样,我既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家喻户晓的事迹,更没有野心勃勃。但是,无论我为何事而烦忧,自己的情绪有多么的低落,面对我的工作和服务对象,我依然能够用微笑去与他们交流,放下自己的情绪去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让他们感受到及时地关怀和温暖。

在之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将继续以党员、社工的双重身份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弱有所扶上不断努力寻求资源,为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贡献自己的力量。根据十九大报告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坚持人人尽责、人人享有,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的具体精神将会指导我个人的工作方向以及侧重点,具体实施方向及内容如下:

一、增加定期家访及访谈的次数,了解及收集社区人民的需求,并及时进行关注和解决。自己所服务的社区内人口较多,生活情况、家庭背景等各个程度都不一样,存在不同的群体与不同的需求。在日常的社区活动开展中,由于参与的人群或范围较大,再加上活动的主题不同,可能会无法深入地了解和掌握社区居民的需求,也无法根据其情况及时进行介入。因此,定期的家访或访谈可以把握社区居民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在了解情况之后,通过链接及整合资源,在社区党委的支持下提供针对性服务,从生理心理上给予关注和扶持。

二、推进社区公共服务及文化建设,满足居民美好生活的需要。以社区需求为依托,提供常规服务与项目服务。借用龙岗区政府民生大盆菜项目,在前期社区调研的基础上申请及举办节日性主题活动、兴趣培养类活动、技能提升类活动以及亲子类活动等,满足居民精神文明类的需求,推进和谐社区的发展;常规服务方面,继续沿用和保持原有的具有普遍需求属性的服务,如生日会、健康类活动等,但形式和内容将会进行创新,以吸引更多服务对象参与、社区各群体相互协作为主导进行常规活动上的改变,更多地注重服务对象在活动中的参与性与实际收获,引导服务对象从被动参与到主动参与,在活动中真正地学到东西或者得到一定的成长,而不是单纯的扮演接受者、过客的角色,利用活动形式和内容的改变来增加服务对象在活动参与的积极性与投入,促进自身更好地在活动得到成长和收获;在重点服务方面,主要包括社区领域关爱脑退化长者项目、中心青少年抗逆力培养特色项目。关爱脑退化长者项目预计2018年将提供深层次的服务,包括领域负责人参加系统的项目培训,项目活动除了2017年执行过的街展、讲座外,还会增加更深层次的服务,如健脑乐园服务(健脑操、健脑包、桌面游戏)、健脑友好大使培育以及患有轻度脑退化患者的一对一服务等;在中心特色项目方面,推广青少年抗逆力培养计划相关理念和实施细节,推动项目专项化发展,满足社区青少年及其家庭的抗逆力精神培养,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区环境、家庭环境及个人能力建设。

三、关注社区弱势群体,提供专项性服务,挖掘并满足社区居民的特殊需求,提高服务对象问题解决的能力,帮助服务对象成长。侧重于接触社区弱势群体,如孤寡老人、重大疾病或慢性病患者及其家庭、经济困难人群、失业人群等,在建立良好关系的基础上,深入掌握他们的具体需求和服务内容。在国家政策的指引下,寻找相应的社会资源、社区资源等为弱势群体服务,同时结合社会工作者的专业能力,挖掘服务对象自身潜力,帮助其获得改变和成长。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我所要做的是把十九大精神落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中,与党一起同行,做最好的社工。像自己身边的共产党员那样,在自已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为人民的幸福而努力。担负起肩上的责任以及党员的宗旨,怀着脚踏实地、勤于奉献、助人自助的情怀,为了人民的美好生活、增强居民自身安全感与幸福感而兢兢业业、不遗余力。“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相信我们的社区服务会在十九大精神的影响下更加的丰富多彩,让更多的居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未来,我将会继续与党同行,贯彻十九大精神,用自己的行动为十九大精神的实施增光添彩。

本文由深圳市龙岗区春暖社工服务中心邓海玉投稿

文章来源:http://family.swchina.org/recommend/2018/0125/3071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