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社工之家社工影像 【社工风采】雷志杰:收拾旧行囊,重新出发

【社工风采】雷志杰:收拾旧行囊,重新出发

社工个人照

2017年,我经历了人生当中的几个大事件:毕业、实习、工作。2017年1月3日,元旦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我已经来到了实习单位开始了我的实习生活。我还清楚的记得当天天气很冷,我独自一个人拉着我的行李箱去我的实习单位报到,本来以为可以先缓一缓,那天就报到一下,然后直接回去收拾其他东西,第二天才正式上班的。可是我那天到了之后,就直接跟着我的带教同事一起去市里开始了我的工作,直到那天晚上七点多才回来。这件事让我明白了,生活从来都不会等你准备好,因为在用人单位的眼里,你能够创造多大的价值才是他们真正关心的,根本没有人去关心你自己心里怎么想,也不会有人去迁就你,原来,这就是成长。以前曾经听到过很多人说,毕业了真好,就可以自己挣钱了,可以独立生活了,自己挣的钱可以自由支配,想买什么就买什么。可是真的是有些事你要自己经历了才知道,以前父辈们常说,“现在的孩子啊,真的是不当家不知道柴米油盐贵,花钱大手大脚”,现在自己工作了才知道挣钱真的不容易。每个月拿着1000多的实习工资,在兰州基本上也就刚刚够自己花,想起自己曾经的梦想有时候真的觉得挺可悲的,可是有什么办法,生活还是要继续,时间从来都是那么无情,从来不会去等你。

时间过得太快了,转眼就到了回校答辩的日子,而我也已经实习了差不多半年了。同学们都陆陆续续回学校,准备毕业论文,参加论文答辩,以前没有觉得,现在真的要分别了,内心确实有很多不舍。大家平时见面还是和往常一样,尽量不提毕业的事,可能大家的心里都害怕提起,害怕触动自己和别人的那一份心里的不舍。不过正所谓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离别总有一天还是会来到。终于到了吃散伙饭的那一天,席间大家还是有说有笑,看不出有什么,可是到了吃完饭回来的时候,很多人都哭了,一帮20几岁的男孩女孩们哭的那么伤心,还有很多男生喝多了,吐过了之后还要接着喝,因为我们都知道,散伙饭吃了就真的要散伙了,我们以后再也不能在同一间教室上课了,不能在深夜开我们的“卧谈会”了。真的是时候说再见了,不管心里有多少不舍,还是要说一句各自珍重,江湖再见,哈哈!

后来几经辗转来到了深圳,成为了一名社会工作者。我大学学的专业就是社会工作,可以找到和自己专业对口的工作,其实也算是比较幸运的。在这里的几个月时间里,我的同事们都很热心的帮助我,工作上有什么问题都会帮我解决,我真的很感恩同事对我的帮助。我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真正实现社工助人自助的理念,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新的一年,我要努力去提升自己的各方面能力,为自己的人生做好规划,收拾心情,向着远方重新出发!

深圳市龙岗区春暖社工服务中心

雷志杰

文章来源:http://family.swchina.org/movie/2018/0124/3070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