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风采 新手社工进行时:志同道合方能继续前行

新手社工进行时:志同道合方能继续前行

带着期待开启社工的大门,以为迈入的是激情洋溢的社工新时代,但是在当新手社工的三个月中,感受的是无尽的彷徨。这也许仅仅是我个人情况,但是我想把自己感受说出来,做个社工界的愤青。

专业性是我在工作时最大的心声,当然在从事社工工作的时候某些妥协是有必要的,因为只有有一颗大同的心,那么社工专业以及自身才会有长足的发展。有时候我会想,我们是这个行业的先行者,只有我们付出努力,才会为这个行业赢来更美好的明天。后来我觉得有点可笑,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可是人人都抱着这颗“初心”而来吗?从事社工这个行业不能就代表是一名合格的社工,社工应该是一群专业有情怀的人,志同道合方能继续前行。

也许你会说,这也许就是你们自以为是专业出身人的傲骨吧,可是我想问傲骨难道有错吗?我们的傲骨不是因为我们是专业出身,我们并不排斥非专业的人,更抱着满心的热情欢迎他们,但是我们欢迎的是和我们一样有热血的人,英雄不问出身,能力有高低,术业有专攻,你是否有一颗“社工心”。多少人从事社工是因为听说社工很“悠闲”。从哪里听说呢?不是从我们的服务对象听来,而是从很多从事社工的人那里听来,我想问问你从事社工的目的何在?

有人说社工是个“杂工”,在刚刚从事社工的时候我就发现了,社工需要专业的知识,更需要有更多的技能,这样才能更好的为服务对象服务。在初为新手的一个星期,我熬夜学习制作视频,学会很多对我而言全新的东西,我以为热血和激情是我前进的动力和方向,但是我错了,一只毫无头绪苍蝇的结局是可想而知的。我愿是一只小蜜蜂,但是我希望有满园的“鲜花”供我采摘。我愿意当死在沙滩上的浪花,但是希望有整片沙滩足以让我奋不顾身。

我的工作模式也许和很多社工不一样,因为我们社工站是每个社工单独分布在一个社区,现在的我也许渐入佳境,受到了好评,可是我依然很彷徨,我们扎根社区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更好的服务,并不是为了扎根而扎根。

专业性短短的三个字,喊了这么多年,可还是我最想说的。社工行业的成长需要机构的努力,机构是社工行业发展的核心,所以更需要专业性。有人说社工行业的流动性大,我想说不正是因为我们对社工行业的失望吧,我希望我一直在社工的路上。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tyle/2018/0119/3067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