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案例研究 在蜕变中成长 重生希望

在蜕变中成长 重生希望

一、   基本资料

张某,男,90后,汉族,初中文化,未婚。张某因犯寻衅滋事罪,被法院判处拘役六个月,缓刑六个月,缓刑考验期自2017年3月3日起至2017年9月2日止。

二、   基本资料和背景资料

1、 家庭背景

张某是单亲家庭,父亲在其读初中时因病去世,此后一直由母亲和外公外婆一起抚养长大,母亲并未改嫁。

2、 生活经历

张某从小学习成绩不好,初中毕业后到中专读书,中专毕业之后就开始从事保险工作,虽然年纪不大但是卖保险的经验不少。父亲去世后,母亲早早就没有上班了,家中开销都是由外公外婆来承担,因为从小家中条件不是很好,张某工作之后再加上受身边朋友影响,花钱大手大脚没有分寸。

3、 犯罪情况

2016年12月17日2时30分许,张某酒后将李某停放在路边的一辆轿车前挡风玻璃及两侧外视镜损坏。经鉴定,直接物质损失价值人民币4955元。之后,张某在附近招揽出租车,出租车驾驶员施某表示车辆已被预约,双方发生纠纷,张某遂殴打施某。经鉴定,被害人施某因外伤致双侧鼻骨粉碎性骨折,已构成轻伤二级;双眼挫伤及上口唇粘膜破损,均已构成轻微伤。当月21日,张某经公安机关传唤后主动投案,并如实供述了上述事实,后赔偿了被害人相关经济损失,并取得谅解。

三、   问题与需求预估

1、思想认识方面:张某对于自己所犯的罪错认识不深,法律意识淡薄。对社区矫正工作表示不理解,张某认为损坏东西和殴打被害人后医药费、赔偿金等都已经支付了,就没有必要再被判处缓刑。并且对金钱观念很单薄,要面子,在朋友之间有攀比心理,花钱大手大脚。

2、心理方面:通过艾森克个性测验和卡特尔16种个性测验,表明张某情绪不够稳定,心理素质和承受能力偏弱,抗干扰和抗挫折的能力一般,受到打击时容易出现情绪波动,急躁不安。

3、行为方面:张某为初犯,个性叛逆,性格冲动,还处于青春期。工作闲暇的时候喜欢玩电脑游戏,偶尔还会和朋友之间去酒吧喝酒、去娱乐场所唱歌。

4、家庭关系方面:与母亲同住,母亲已经退休,平日负责家人的起居生活,家中的事情都一手包揽。张某只管上班,因为张某现在有自己的经济来源和朋友圈,母亲长期在家中与社会已经脱节,张某又处于青春叛逆期,所以母亲与张某在家中没有什么话题交流,关系比较疏远。

5、社会支持方面:依靠矫正小组来对其开展日常监督管理和帮教服务工作。

6、社会适应方面:张某是一名保险销售员,工作性质比较自由,靠业绩来赚取工资,同事之间很少能碰的到面,所以与同事之间的关系一般。因为做销售工作,毕竟会有些应酬,而且销售看业绩所以工作压力相对来说也会比较大,与邻里之间的关系比较冷漠,几乎不接触。

7、就业谋生方面:就张某目前的工作来说虽然每月有工资收入,但是不够稳定,母亲要求每月给一大部分工资上交。而且现在保险行业竞争比较激烈,自从进入这个行业后,张某称自己已经换过几个公司,所以会选择跳槽到更适合自己的公司。

8、民生保障方面:张某与母亲同住,单位有加金。

四、   服务方案

1、服务目标:(1)加强与张某的联系和接触,掌握更多的社会交往和思想信息,增强其社会适应能力,从而降低重新违法犯罪风险。(2)加强与张某家属的沟通,通过家属的途径随时了解他的情况。(3)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使张某成为一个踏踏实实、有责任心的人。(4)加强法制教育,能端正态度,认真接受社区矫正,提高法制观念,改善不良的生活习惯

2、理论依据:(1)认知疗法就是通过改变人的认知过程和这一过程中产生的观念来纠正本人适应不良的情绪或行为。治疗的目的不仅仅是针对行为和情绪的外在表现,而是进而分析服务对象的现实思维活动,找出错误的认知并加以纠正。服务对象认知存在错误,对于家庭没有责任感,对于金钱也没有管理和约束,社工需要帮助服务对象认识到其问题所在,明确所需解决的问题,用正确的认知来替代他的错误认知,帮助他认识到根本的问题所在,重新振作,面对今后的生活。(2)心理疏导和结构家庭疗法相结合:对服务对象进行心理疏导,多次找他谈话,缓解他的情绪。运用结构家庭疗法,促进服务对象与家人之间的改变,使得他们的关系改善。

五、   服务实施

建立社会支持系统加强法制教育

1、加强沟通联系,建立良好的工作关系。张某进入社区矫正初期,社工利用周报到的机会,定期与张某进行谈话谈心,作为与其同龄人来说,我利用自己的身份特点,从年轻人的思维模式角度与张某交流想法,从其感兴趣的话题入手,逐步打开张某的防备心理,张某也能够与社工交流自己的想法。

2、加强法制教育,强化在刑意识。恰逢清明节假日刚刚上班,社工首先对于在规定节假日期间每日电话报到这件事情社工认可了他配合工作,随后询问了有关节假日期间的大致活动行程。张某称节假日公司按规定放了3天假,趁这个节日去墓地看了看自己的爸爸,其父亲因患病在他读书的时候就离开了他们,他一直和母亲相依为命。虽然说到父亲的时候对方显得很淡定,但是社工可以感受他语气中的一丝遗憾。对象的话不多,社工问一句他答一句。最后社工再次重申有关社区矫正相关规定,告诉他不要认为社区矫正就等于无罪释放,违反了法律就必须承担相应的责任,与被关押在大墙内相比,已经有较大的人身自由,与普通公民没有什么区别,在这个非常时期必须认识并牢记自己此时的身份,不可再次犯罪。

晓之以情,动之以理

社工点接待张某,询问有关近期工作和生活的情况,称最近上班比较忙,因为之前新的保险法下来了,所以买保险的人特别多,压力也相对来说比较大。在家中的时间不是很多,有时到家都很晚了,就洗洗睡觉了。社工问对象,为什么会想到作保险销售呢?据说现在保险行业也不是很景气。他的回答是我喜欢自由的生活,不喜欢办公室这样的环境,不喜欢每天面对同样的一群人傻坐着,反正作保险行业也不需要每天待在办公室里。社工问他业绩做的怎么样时,他有些犹豫说还可以吧,反正每个月都够吃够用的。对于现在的工作张某显得比较满意,而且他更喜欢一个人独来独往,社工希望他可以融入群体中,多多参与社区活动,与其所在的居委干部联系,如果居委有些什么年轻人需要参加的活动可以让张某去参加试试看。

整合家庭资源,寻求家庭帮助

社工点接待张某,询问近期的生活和工作情况,称自己在工作方面是没有什么问题的,正常上下班,生活方面因为天气也越来越热,导致脾气方面就会莫名的烦躁。有次在家休息的时候和母亲大吵了一顿,社工询问是什么事情引起的,称其实事情不大也就是一些家里的琐事,但是主要母亲实在过于啰嗦,自己特别怕啰嗦,就和她吵了起来。社工针对他碰到的这个问题和他探讨了一下,母亲现在这个年龄正处于更年期状态,换作是其他人的母亲在这个阶段都会变得特别啰嗦,像社工的母亲也会这样,而且更年期阶段心理会很敏感,建议张某可以换位思考一下,毕竟父亲早早地离世,母亲一个人把他拉扯大不容易,作为一个成年人应该尽量理解现阶段母亲的情绪,争吵改变不了母亲的啰嗦,可以尝试沟通,偶尔给母亲买点小礼物,亲人之间没有隔夜仇,小小的惊喜会有大大的改变。建议张某应该开始承担起家庭中唯一的男性角色,社工也会尝试与其母亲联系,来缓解母子之间的关系。

脱离不良的群体,降低朋辈群体影响力

社工点接待张某,首先照例询问了他近期生活和工作的情况作为开头,自称工作方面依旧正常。随后社工想起有一天看到张某发了一条微信内容有关看清一个人只需要一件事情类似比较深刻的话,询问其遇到了什么事情会有这样的感慨,刚开始张某并不想多说,觉得事情已经过去了,而且把这条微信也删除了,社工则从侧面进行了解。询问他与同事之间的关系如何,他说因为一直需要外出跑业务,所以与同事之间的关系不算密切也不是很疏远,询问他平时的爱好是什么,他说平时比较喜欢打游戏、唱歌或者偶尔去酒吧玩玩,因为身边的好兄弟、好朋友都比较喜欢,所以经常会聚在一起,了解到此次作案的原因就是因为和朋友一起去唱歌然后酒喝多了导致一系列事情,社工对其进行分析,除了亲人以外,朋友当然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但是朋友的好坏自己就要学会筛选了,好的伙伴可以带你一起越走越好,坏的伙伴那就真的很难说了,在你改变不了朋友的时候那你也可以尝试先改变自己,现在都讲求健康生活,试着是不是可以把打游戏、唱歌和泡吧的时间转换利用到健身上面,这样既可以锻炼身体也可以带动朋友一起锻炼,健身的好处有很多,不单单只是为了减肥,更重要的是心身也可以得到放松和积极的改变。

随后,社工又向其推荐了一本有关法律的书籍,叫做《与绝望抗争:寻求正义的3300个日夜》,这本书讲述的是轰动日本的第一起未成年人判处死刑案。抛开枯燥的法律条例,通过真实的案例来进一步了解法律知识,也是一种学习。

建立积极地自我形象和自我价值观

社工与张某一同参与了由宝山区开展的“品慧国韵”传统文化教育项目之“古典音乐赏析”第一次沙龙活动,通过学习民族乐器葫芦丝的历史、文化背景和分类,使张某对葫芦丝有了初步了解,在社工的带领下,共同欣赏了葫芦丝演奏的名曲“月光下的凤尾竹”,使服务对象对中国古典音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希望鼓励张某通过听音乐的方式来愉悦身心丰富业余生活,获得音乐所给予的正能量。

社工询问张某目前工资,称现在看业绩拿工资,有时候多有时候少,多的时候有1万,少的时候只有5,6千,但是基本都是吃光用光,没有积蓄。有几张信用卡,喜欢刷卡消费,目前会每月按时还,但是有时候真的钱不够了就问母亲要。交了一个女朋友,平时开销购物都是张某负责,所以钱一直都觉得用太快了。社工告诉他现在社会上形形色色的诱惑太多,不要因为虚荣而迷失了自己,确立正确的消费观,适当地将工资做些规划,以后母亲也会轻一点负担,毕竟将来还要结婚生子,在上海这样的大环境下,用钱的地方还在后面呢。工作是存活的必要工具,在工作中也要踏踏实实做事,一步一个脚印。

促进调节心理状态、稳定情绪

9月2日,张某社区矫正期满,但是社工希望他能够继续参加“品慧国韵”的沙龙活动,他也表示同意。9月18日,张某如期参加了本次“品慧国韵”的沙龙活动,此次邀请了一名民间演奏葫芦丝的志愿者老师来为服务对象教学,从学习葫芦丝的演奏姿势、演奏状态、到简单地认识手型控制及气息运用,整个氛围非常热烈。随后老师亲自演奏一曲歌曲,达到了活动的高潮部分。通过学习演奏葫芦丝,使张某对葫芦丝有了进一步地了解,使张某在音乐的美感中可以陶冶情操、提高修养,让他的性情在艺术学习中得到了净化。同时鼓励张某能够多学习民族音乐文化,着力传递与塑造健康、有品味的生活理念。

张某表示对于矫正期满他很开心,终于又能成为自由人了,这次的教训很深,虽然污点已经难以擦去,可是他对未来又重燃了希望,现在和母亲的关系有所缓和,认为母亲确实为这个家付出很多,自己现在也长大,不能再如此任性。社工看到这样的转变非常开心,同时也告知他虽然矫正期满,但是帮教服务还是继续,如果有问题可以随时来询问社工,提醒张某不可再犯同样的错误,希望他未来一切都好。

六、   服务评估

回顾整个个案服务过程,社工能在有效的时机内介入,并积极的整合各方资源,同时也对服务对象消极的行为、思想进行了矫正,给予正确的引导,从结果来看,还是有所成效的。整个个案能顺利进行,社工在个案中与服务对象家人共同协作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正确及时掌握信息,了解想法和鼓励引导服务对象上,各方协调的非常默契。这对个案的成功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社工让服务对象参与的“品慧国韵”沙龙活动,更进一步地让服务对象对自身情绪管理得到了提升和改善。从结果来看,还是有所成效的。

七、评估与反思

1、真诚相待,积极关注

该案服务初期,服务对象退缩、茫然而无助,但随着个案服务的开展以及专业关系的深入,社工感受到服务对象内心有着改变的意愿,并愿意付诸实践,为此,社工借由项目沙龙活动的开展,提供服务对象自我表达和成长的机会;以多角度地了解自我,改善自我印象。

2、团体动力,助人成长

服务对象因其特殊的成长经历而缺少家中双亲的关爱,再加上过早地踏入社会,让服务对象在特定的环境中,变得寡言少语而且自卑,对于此次犯罪行为服务对象在情绪控制方面也有着较大的问题,所以社工希望服务对象通过参加音乐赏析的沙龙活动不仅有机会感受音乐的无限魅力,更能够学会情绪的把控,从中多角度了解自我、认识自我,从而接纳自我、发展自我。

(作者单位:上海市新航社区服务总站宝山工作站)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case/2018/0119/3067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