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理论前沿业内交流 焦点解决短期治疗的人性观对个案工作的启示

焦点解决短期治疗的人性观对个案工作的启示

个案工作中,社工采取什么样理论视角看待服务对象对于其工作有着重要影响,特别是不同理论模式背后的人性观及基本信念,这影响这个案辅导专业关系的建立、辅导技术的介入以及辅导历程的发展。笔者从焦点解决短期治疗的人性观视角分析,这些人性观和基本信念如何影响我们的个案工作。

一、焦点解决短期治疗介绍

焦点解决短期治疗指以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为核心的短期心理治疗技术,是史提夫・狄・世沙(Steve de Shazer)及其妻子燕素・金・柏(Insoo Kim Berg)等人于七十年代后期创立 “短期定庭治疗中心”,实践短期家庭治疗(依据关注问题解决建立),之后近二十多年逐步发展至成熟的辅导模式。这是一套积极、以行动为主的心理治疗模式,已广泛应用于家庭服务、外展、学校社会工作、社区发展、青少年综合服务及精神病患者康复服务等,特别是促进家庭和谐、增进社交关系、减轻职场压力、纾解情感困扰、制定生涯规划、处理成瘾问题等方面有较好效果。关注焦点从问题转移到了解决方案,观察到人们有自己的资源和力量解决问题。这些“例外”组成了可能的解决方案的基础。一个关注未来,目标导向,实用主义的方法;关注现在和将来,关注案主想要达到的结果;强调案主做的对的行为;过去的经历教给他们的?哪些有作用?哪些他们现在可以做?“解决方案”是案主做出的改变。

二、焦点解决短期治疗的人性观

强调发展性、复原力、去病理化、尊重好奇以及实用主义的是焦点解决短期治疗的特征,其认为人民是健康的、有能力的,面对生活汇总种种挑战时,是能够建构自己的解决之道以提升个人生活的。故常提及的焦点解决短期治疗的人性观包括:

1.每个人都希望被人尊重,也愿意尊重别人。

2.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是好的、可以更好的,也希望别人过得好。

3.人们是希望维持仁慈、道德、友善、礼貌、诚实,希望改善自己的生活,也想使他们所爱、所尊重、所景仰的人的生活是有所改进的。

4.每个人都希望与别人和睦相处,希望被别人接纳,并归属于某个团体。

三、焦点解决短期治疗的人性观对个案工作的启示

基于这样的人性观,在个案工作中,我们会提别强调视案主为:

1.案主不等于他们的问题,案主是案主,问题是问题,问题发生在社会互动之间而非案主的内在。在个案工作中,我们的思维模式首先就是寻找问题,并急于寻找原因,但是我们需要换个思维方式,将案主与问题分离开来。这让我们能够更加客观评估案主及问题,多些关注案主自身具有的资源,也更加具体分析案主问题。特别是对于因经济困难、环境改变、先天疾病等造成困境的案主,我们不把案主看成一个有问题和有缺憾的人,其导致问题成因具有不可抗性,如果做到案主与问题分开,我们可以关注其具有的资源及优势,不断发掘案主的潜能,也可以让案主减轻问题对自己心理困扰,更加积极面对困难。

2.每个人都有力量、智慧及经验去产生改变,特别是当人们被允许时,常拥有惊人的资源。个案工作中,案主是中心,案主在成长经历中都会获得一些看待自己问题的知识、技巧及经验,案主最了解自己的状况,包括知道自己想要的目标,并且能够判断在过去及未来中,对自己而言,何为目标、何为进展、何为有用、何为无用,自己在于问题相处中积累了应对困难的资源及能力。案主在求助社工时是带着解答和资源而来的,只是他们自己不知道自己已经有答案、拥有资源。在接触一个单亲家庭个案时,其反映自己与儿子关系很差,希望恢复。在面谈中了解到自己与儿子过往关系一直很好,特别是初中以前,自己很疼爱儿子,在照顾儿子同时也尊重他。但是随着孩子长大,自己仍然把他当孩子,沟通中存在想控制、想了解更多的想法,反而事与愿违。在引导其分析自己与儿子有效互动沟通的经验后,鼓励其发挥自己的能量改变,从案主成功经验出发,根据当下儿子状况,做出改变,效果明显。

3.人们拥有自然的复原力,也会持续运用这个复原力来改变自己。复原力(Resiliency)是指个体面对逆境、创伤、悲剧、威胁或其他重大压力的良好适应过程,也就是对困难经历的反弹能力。它的基本特征有三点:(1)接受并战胜现实的能力;(2)在危机时刻寻找生活的真谛的能力;(3)随机应变想出解决办法的能力。焦点解决短期治疗的人性观强调人们的自然复原力,每个人在成长过程中面对困难、挫折、威胁等都会使自己的复原力增加,并积累了一些面对困难的处理经验,这些经验不断被运用到自己生活中。比如曾在处理丧偶的长者,其人生经历中经历较多亲人、朋辈、邻里等离世,这些创伤及哀伤都会在其内心留下印记,也让其累积了一些经验,就如她自己描述“道理我都懂,我也会控制好自己,但是就是心理这关难过,我相信自己会好起来的,给些时间。”

4.人们会在个人经验和历史中,学习与拥有克服困难的能力与资源。虽然焦点解决短期治疗强调去病理化,不关追寻发掘问题及问题原因,关注现在及将来点,探索可行的目标和方向,为重新建构解决问题的方案提供空间,引导其表达对 (负面) 行为及事件的理解和感受。但是注重发掘案主潜能,并相信在其个人经验和历史中累积了较多成功经验及资源,并且在重新建构过程中,案主自己可以学习与拥有克服困难的能力与资源。

四、总结及思考

焦点解决短期治疗作为后现代的一种疗法,对于当下个案工作提倡服务效率与成效的取向,其中核心理念的人性观对社工开展个案辅导及接触服务对象有重要作用,影响着我们看待服务对象的视角,也影响着我们介入的角度。

1.每个人都是自己问题的专家,有能力解决自己面对的困难。在个案工作中,我们接触的案主并不是没有任何能力,他们只是没有找到很好应对困难的方法。我们要多些优势视角,关注服务对象自身能力,以及围绕问题获得的成功经验及相应感受,促进其作出改变。

2.用解决问题替代发掘原因,关注现在及将来。在个案工作中,有时候探寻问题背后的原因过程中可能会进一步伤害服务对象,特别是案主过往心理创伤部分,在社工能力不足情况下,不建议触碰,有能力对案主的创伤做治疗复原情况下才可以。因此,在个案工作中社工可以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特别是引导案主关注现在及未来,与其一起探索构建问题解决的路径,能为其解决一定问题,并在此过程中提升其面对困难能力。

3.发现案主身上的闪光点,关注例外及奇迹。在个案工作中,案主充满了个别化的需求及问题,同时其个人也是独特的,他们对自己问题有着独特的理解及应对。多些发现其身上对自己及问题处理的闪光点,发现其独特的思维、想法、认知及应对行为,这些细节对于其应对困难都具有价值。生活中充满了很多例外,也会有奇迹发生,多些借助这些激发案主改变,没人能够影响个人内在的改变。

(作者单位:广州市手拉手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文章来源:http://theory.swchina.org/exchange/2017/1228/3055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