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项目行动 北京国开社工开展教师婚姻家庭社会工作服务项目

北京国开社工开展教师婚姻家庭社会工作服务项目

家庭社会工作是是以家庭为中心而进行的社会工作介入及所提供的家庭服务;其目的在于协助解决家庭问题,改善日常家庭生活,提升家庭自身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家庭关系的和谐及家庭功能的正常发挥。家庭社会工作在国外发展已相对比较成熟,但在国内仍处于发展阶段,尚未进入到大众的视野中。因此在本项目设计之初,通过进入校园,直接接触中小学教师群体,并以此为切入口,进入到教师家庭中,通过活动的开展提升家庭社会工作的认识,也促使家庭问题的解决。

图片3

2017年11月,由北京国开社会工作发展中心,联合丰台区总工会以及丰台区教育工会在北京市第十中学,为北京十中的教师开展“教师婚姻家庭社会工作服务项目”。该项目为丰台区总工会专项资金支持项目,项目共计举行4次讲座,1次拓展活动,项目持续周期为一个月。

图片4

本次家庭社会工作进校园项目主要的服务对象为教师,尤其是30-45岁的中年教师,她们在工作、家庭生活中婚姻关系、亲子关系等方面存在着一定压力和困扰。针对这些问题和困扰,邀请国内外婚姻家庭方面的社会工作和心理学方面的专家:刘梦、沈文伟、郝宗媛、周军、彭振,四位专家分别从家庭性别视角、家庭结构、家庭沟通、家庭角色以及压力的释放和舒缓等方面为教师群体开展了讲座和拓展。打破讲座传统的受教方式,增加解压游戏、角色扮演、案例分享等内容,寓教于乐。

项目的开展受到了十中校领导的广泛好评,也受到了教师群体的一致称赞,认为项目的开展使她们受益很大,更多的关注到家庭生活以及家庭沟通等方面,有了新的问题处理视角,这是家庭社会工作介入家庭的重要步骤,也为家庭问题的解决打开了新的大门。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action/2017/1228/3055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