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赣穗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启动实施

赣穗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启动实施

近日,赣穗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启动实施会议在江西省赣州市召开。广州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庞红瑶,江西省民政厅党组成员、省老龄办专职副主任罗良意,江西省赣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张晓宁、广东省民政厅社工处余莉副处长等出席会议并讲话。广州市民政局社工处、救灾和慈善处、社会捐赠物资接收站相关负责同志及广州市5家援派机构负责人和援派队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认为,实施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是提升贫困地区社会服务水平的重要载体,是改善社会工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实现社会工作区域协调发展的迫切需要。赣穗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的启动实施,搭起了广州与赣州社会工作帮扶协作平台,有助于发挥社会工作在参与脱贫攻坚中的专业作用,有助于满足贫困地区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社会工作服务需要,有助于缩小赣州社会工作与发达地区的差距。

庞红瑶副局长指出,广州民政局高度重视“牵手计划”任务落实,通过计划实施,进一步加深广州民政与赣州民政的联系交流,调动更多的社会资源助力赣州革命老区脱贫攻坚。将“牵手计划”纳入社工+城际合作,加强统筹力度。全面完成好扶持发展社工服务机构、培养社工人才、实施社工服务项目、支持赣州建立健全社会工作服务制度等四大任务,真真切切让当地政府和群众看到社会工作服务的作用和价值。继承发扬好革命老区的光荣传统,克服困难,真扶贫、扶真贫,切实帮助老区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展示广东社工的良好风貌。

广东省民政厅社工处余莉副处长指出,广州各援派社工机构要以助人自助的理念,聚焦“牵手计划”工作重点,结合赣州工作实际,不折不扣地完成好各项帮扶任务,力争做到服务有深度、项目有特色、援助有实效。切实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牢记使命、脚踏实地,不畏困难、敢于担当,谦虚好学、加强合作,树立起广东社工的良好形象,让当地党委政府和服务对象感受到广东社工对江西人民的深情厚谊。

江西省民政厅党组成员、省老龄办专职副主任罗良意代表江西省民政厅感谢广东省厅、广州市局的大力支持,要求江西赣州各受援单位落实工作职责、创新服务方式、搞好宣传评估。

江西省赣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张晓宁致辞,要求赣州市受援贫困县民政局和各受援单位强化组织保障,切实为援派机构和人员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多渠道保障工作经费,加强人力资源保障。大力宣传“牵手计划”实施过程中的典型经验和做法,提高受援地干部群众对社会工作的认识、认知与认同,营造社会工作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通过对口援助交流,认真学习广州市推进社会工作发展的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加强成果转化,制定出台促进本土社会工作发展的政策措施,逐步缩小与发达地区的差距。

这次赣穗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广州市民政局首批援派机构阳光、普爱、同心、和悦、启创等5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分别对口帮扶赣州市南康区、安远县、上犹县、石城县、赣县等5个贫困县(区)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及社会福利机构,按民政部要求对口帮扶三年。广州市首批5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还分别与当地赣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签订合作培养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协议书。广州市民政局向赣州市捐赠了一批扶贫物资。

当天,广州市民政局一行深入上犹县盾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实地对接,并深入上犹县梅水乡开展社会工作扶贫调研。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7/1227/3054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