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嘉兴市计生协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终期工作评审会

嘉兴市计生协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终期工作评审会

12月19日,为了进一步完善社会工作服务项目规范化建设,提升项目管理与实施中的专业理论知识、方法和技巧,总结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成效、经验及下一阶段重点。嘉兴市计生协召开全市计生协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终期工作评审会。

嘉兴市卫计委党委委员、市计生协专职副会长任勤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县(市、区)计生协专职副会长、秘书长;全市计生协重点工作项目承接单位项目负责人和执行人参加会议。

会议邀请了嘉兴市卫计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朱东;嘉兴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郑启忠;嘉兴市财政局社保处副处长刘宏菁担任专家评委,对全市计生协2017年省市级项目进行专业化评审。

首先,在交流会上,省计生协生育关怀、市计生协重点工作的16个项目负责人围绕2017年全年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的完成情况、服务满意度、项目管理情况、能力建设、财务状况、取得的项目成效等内容进行了汇报。专家评委就每个服务项目从专业管理、专业服务、财务状况进行评估打分和专家点评。在各项目汇报完成之后,郑启忠局长就交流会上各项目取得的成效做了肯定。他指出这样的交流会一方面给各县市区计生协专业服务工作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的机会和平台,项目的实施者有了同台竞技的机会,同时也是一个展示自我的机会。三个省级项目内容丰富、内涵深刻,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的展示了计生协的工作。十三个市级项目在设计上体现了社会的需求性,项目来源于生活、贴近生活,反映民意。同时也体现了公益性,融入了一定的专业化社会工作的服务理念和方法。郑局也对各项目提出了下一阶段的期望,从服务对象精准化入手,结合社工方法参与服务。让专业化方法走上正轨。

朱东副主任高度肯定了计生协项目工作的特点和特色。围绕年初工作重点工作有序的开展服务。各有特色、精彩纷呈、卓有成效。同时也殷切的希望各地能在今后的工作中有特色、创品牌。在做好基础工作的基础上,精益求精。

在听取各项目汇报情况之后,嘉兴市阳光家庭社工事务所董金娣主任做了全年计生协督导工作的总结讲话。一是改变,从一开始行政机关的工作方法到专业方法的思考和发展。项目更加贴近服务对象的需求。项目管理方法日渐规范和专业。二是成长,项目团队在实践中成长和学习,在项目上做深做细。董主任强调下一阶段的项目在做好基础工作的同时,对典型个案进行一个总结提炼。项目的成效不在于数字的庞大,而在于服务对象到底有了哪些改变。同时在专业化服务上能够做进一步的深化和努力。

最后,任勤副会长做了重要讲话。她指出,此次活动最大的体会和感受是感动、欣喜、期待。感动于这份工作的意义性。欣喜的是看到了计生协工作从项目化到特色化的前进和成效。同时对明年的项目化工作有信心,期待能够看到更好的答卷。任会长也感谢了嘉兴市阳光家庭社工事务所一路的督导和陪伴,通过不断的支持,在加强项目化管理、提升专业化服务上都有了一个很好的指导作用。从实务的指导,到宏观的项目评估,以及对一线社工情感的支持,都起到了更好服务于项目本身的作用。督导既是导师,又是同行者。在整个项目中起到相辅相成的作用。同时她也指出,希望下一年度项目工作开展的规范化、专业化水平有待提高,无论从计生协干部还是社工、志愿者在管理和实施中要注重专业化服务模式。在资源整合方面也能做进一步的努力和提升。计生协的工作是一个雪中送炭的工作,依托社会工作的方法和手段,赋予服务新的理念和意义。同时通过加强专业化培训的方法,拓展思路。将服务做实做精。(嘉兴市计生协 刘春)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7/1225/3052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