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社工之家社工影像 社工心声|送给想要了解喀什的你—援疆手记

社工心声|送给想要了解喀什的你—援疆手记

微信图片_20171218093755

记录一年中数不清故事里的点滴,送给我的喀什家人、社工和所有热爱那片土地和想要了解那片土地的你。

——愈婷婷

喀什葛尔

喀什——别称喀什葛尔,地处新疆南部,与多国接壤,是中国内陆第一个经济特区,城市口号是不到喀什不算到新疆。

微信图片_20171218093752

(某日在东湖边上拍的夜景:后面的LED屏幕上滚动播放着:不到喀什不算到新疆)

2017.10.17,援疆满一年了,回深以后很想把这段人生中重要的经历进行整理,恰巧小包(余田是老朋友了,虽然我们还没见过面,哈哈)想让我可以分享一些援疆社工的经验,其实也算不上什么专业的分享了,全当讲故事给大家听,希望通过我寥寥数字,让更多人了解那片美丽的地方、那群美丽的人,也希望大家可以有机会亲自触摸那个遥远但是可爱的地方。

“援”梦成真

2016年8月5日,在一个普通的不能在普通的日子,偶然间在深圳社工协会的公众号上看到一则招聘援疆社工的通知,虽然知道仅凭自己两年的一线社工经历很难被选中,但还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参与了······

就是这一次看似不可能的尝试,竟然真的成功了。接到社协通知的那一天,实话说是有点懵的,家人当然也是极力反对,反对的原因我想我不说大家可能也可以猜得到,当然后来经过不断努力说服,还是如愿踏上了这段自己心里也不知“是福是祸”的旅程。

一起出发的还有其他两位小伙伴:美丽和小草。

ps通过这件事情我想告诉大家:不要放过任何你想要争取的机会(哪怕是看起来似乎是不可能达到的),因为这个机会很有可能会改变你的一生。

初遇喀什葛尔

了解到这是一座相邻着沙漠的西部边陲小镇,所以已经做好了各种心理准备:缺水、寒冷、干旱······然而,在初到喀什的第一天就看到了市中心美丽的湖泊,夜晚闪闪发亮的摩天轮,还有在新城旁耸立的有着几百年历史的高台民居,在体验着现代化城市的同时候也感受着独特的历史厚重感,神秘和意外是我对这座城最初的印象。

生活在新疆喀什

在喀什,体验到没出国就语言不通的尴尬,随处可见的俊男靓女(少数民族基因好),布满大街小巷的定制裁缝店,随处可见的拉风电动车,额,以及顿顿饭菜有(羊)肉的致命诱惑······

衣食住行,这里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的不一样,对于我而言都是那么的具有吸引力。

在喀什的许许多多“第一次”

第一次参与维吾尔族的婚礼,人人盛装出席,(即性)唱歌跳舞不间断,很热闹(话说不会跳舞就有点那个啥了)。

第一次吃新鲜无花果,10块钱几个,算是贵的水果,讲究“吃前拍一拍”,现在想想都有点流口水(可惜太“娇弱”,内地几乎吃不到)。

第一次看到雪山(2017年元旦和几个小伙伴在驱车赶往塔县的路上看到的),第一本能是想尖叫。

第一次二二的和其他三个同样二二的小伙伴临时改道穿着短裤去爬雪山附近的高山,冻得要命但是傻开心。

微信图片_20171218093747

(一共4个人穿短裤爬山照片,远处的雪山看着都冷,回想起来简直太二了)

第一次去维吾尔族朋友家做客,吃到再也吃不下去,还是想再吃一口(如果妈妈在肯定会说我没出息)。

第一次收到来自朋友的艾特莱斯裙子,还是高级定制的。

第一次体验晚上11点天还大亮的“不夜”喀什,忍不住多加了几个小时班。

第一次认识那么多少数民族的朋友,收获那么那么多纯粹的友情。

太多刻骨铭心的第一次······

我在喀什做“社工”(终于貌似谈点正事了)

我援疆的单位名称是喀什市阿凡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南疆第一家本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机构的负责人(龙主任)也曾是一名援疆社工。我在机构里面担任项目主管一职,主要是负责几个街道项目点项目的运营和人员的管理和指导以及项目拓展部的工作(包括培训、项目申报等),总体而言做的工作是偏管理方面的。

在喀什我尝试了许多以前在深圳从未接触过工作内容,比如团队管理、专业授课、领导接待、服务场地装修、民族地区项目申报等。虽然自己在深圳有两年的工作经验,但很多内容还是要重新学习和适应的,因为这里民风民族、社会环境等都与内地有很大不同,要借助以往的经验将社工服务真正本土化对我很是有蛮大挑战的。

我需要在平时的工作中不断观察,及时关注地方或地区出台的各种文件并加以研究,带着社工(民族)敏感度去努力进行尝试。所遇困难除了以上客观原因,还有一些也来自内心,譬如太过于“看重”援疆社工身份怕自己做的不够好,还有没有督导直接引导而产生的无助感等。在遇到很多困难的时候,我都采取“请教”的策略,比如:向机构龙主任、原先的机构刘祎督导请教、向机构同工请教以及查阅以往文献等,尽量争取身边一切可以帮助自己的资源尽自己能力去完成现有的工作。

让我记忆深刻的还有和喀什小伙伴们一起经历过的那些“不眠”夜晚,虽然很累,但是当天亮了,成果也得以完成的那一刻,心里还是好开心。

在这一年的工作中,我有以下几点想要简单和大家分享下:

1.人际沟通:与新疆同工接触的时候说话要尽可能慢一些,具体和形象一些,方便理解;不仅尊重她们的风俗习惯、宗教信仰,还要玩在一起,吃在一起,用心交流在一起;

2.团队管理方面:用“心”管理,每周一次的(小组会议)交流、定期的聚餐和团建是必须的,注重团队的力量,将每个人擅长的部分发挥出来,提升她们的小自信;

3.效率提升:工作较杂、工作内容较多的时候,要学会使用一些工具,每月月初的计划、每天的工作总结和后一天的工作计划都是提高效率的好方法;

4.自我“去标签化”:援疆社工光环不必放大化,不必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凡事尽力,化压力为动力,而非化压力为抑郁;

5.去经验主义:项目一定要本土化,切勿拿来主义,以往的经验只是经验,实践才是检验的标准;

6.关注政府需求和政策导向:及时与街道、社区汇报工作,及时关注政府咨询,把握政府需求,要“两耳也闻窗外事,不仅只读圣贤书”;

7.常常挑战(工作中)“第一次”,成长速度会更快,对自己多说yes,少说no,常常鼓励自己。

致敬

警察、医生、社工等各援疆单位和个人、在那片土地上曾经努力和正在努力的人们。

愿望

1.期待看见,期待让更多的人愿意带着一颗平和的心态了解这里,张开双手愿意帮助这里需要帮助的人们。

微信图片_20171218093743

(这是一张来自援疆社工发现的“小脚板”,冰冷的小脚让人心疼)

2.期待每一年都有机会可以回去看看,亦期待自己可以有机会、有能力为这片美丽的土地做些什么。

微信图片_20171218093738

离开新疆前两天和大家一起的合影(照片里少了个别未能到场的小伙伴)

突然好想你们,

感谢一起度过的时光,

期待再见!

文章来源:http://family.swchina.org/movie/2017/1218/3048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