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儿童青少年 合肥包河区专业社工为留守儿童构建防护关爱网

合肥包河区专业社工为留守儿童构建防护关爱网

随着城镇化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农村剩余劳动力涌入城市务工,受户籍政策、经济条件、城市入学条件等诸多因素的制约,部分务工人员无法携带子女进城生活、就学,从而形成留守儿童。而留守儿童由于长期缺乏父母的关爱和教育,极易在社会认知、人生价值和心理等方面产生这样那样的问题,这些都将严重影响着他们的健康成长。包河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明德社会发展服务中心、彩虹鱼社区青少年发展中心两家社会组织,购买专业社工,为23名农村留守儿童开展上门走访、心理疏导、课业辅导等活动构建防护关爱网。

上门走访全面覆盖

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家庭随访,对全区23名农村留守儿童进行全覆盖的走访,及时发现报告遭受或者疑似遭受家庭暴力或其他受虐等行为,并对随访相关情况进行调查评估,建立个人档案。

个案服务私人订制

通过入户走访工作,实时了解儿童学习情况、身体状况、监护情况、生活环境,并跟进情况提供相应个案服务。针对不同个案,开展农村留守儿童监护法制宣传和家庭暴力预防教育,配合调解农村留守儿童家庭矛盾,引导外出务工家长关心留守儿童等。

充分挖掘整合资源

建立了村(居)干部联系帮扶机制,对接中小学校和农村社区做好安全教育,协助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教育,提供社会融入服务,开展农村留守儿童不良行为临界预防等。充分整合和利用现有农村老少活动家园、留守儿童之家等关爱保护设施开展心理健康疏导、课业辅导、文体活动等。

开创“社工+志愿者”模式

将政府购买服务的两名专业社工和多支志愿者队伍结合,与辖区内的每一名留守儿童结对,定期开展一对一帮扶、亲情陪伴、法制辅导报告等活动。联合市内多所高校社团,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为留守儿童带去欢乐。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etqsn/2017/1207/3042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