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中国社会工作教育扶贫动员大会在成都举行

中国社会工作教育扶贫动员大会在成都举行

全国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主办,西华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承办,北京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中国社会工作研究中心协办的中国社会工作教育扶贫动员大会暨教育扶贫研讨会12月1日在成都开幕。据悉,正在实施的社会工作教育对口扶贫计划将力争到2020年在全国组成至少200所社会工作相关院校与贫困县建立社会工作专业培训、教师实践和学生实习实训基地。

据悉,社会工作教育对口扶贫计划实施方案由民政部、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制定,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系列决策部署要求,充分发挥中国社会教育协会、全国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社会工作相关院校等社会力量作用,加大对贫困地区的对抗扶持力度,帮助贫困地区培养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增强贫困地区运用社会工作理念、知识与方法开展扶贫工作的能力,增强精准扶贫时效。

当天,来自全国各地近两百所社会工作相关院校和单位的代表出席会议。会上对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对口扶贫计划进行了工作布置,在公布申请院校名单后,向计划参与单位颁发了对口扶贫任务书。在接下来的两天会期中,高校代表将围绕《贫困治理中的社会政策取向分析》、《社会工作与精准扶贫》等数十个主题展开深入交流和研讨。大会还安排了两场培训,邀请了国务院扶贫办全国宣教中心主任、研究员黄承伟,美国德州农业大学经济系讲席教授甘犁等担任讲师。

“当前的任务是抓好社会工作参与脱贫攻坚的组织领导和具体实施工作,切实发挥好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专业优势,为脱贫攻坚再添新动力。”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吕晓莉在大会开幕式上讲话时提出,打赢扶贫攻坚战需要社会各方力量的参与,精准扶贫战略为社会工作发挥专业优势参与脱贫攻坚拓展了工作空间。实施社会工作教育对口扶贫计划时,相关院校要发挥自身的特色优势,建立基地的过程中既是为贫困地区服务,同时也是相关专业师生在实践中成长的机会,是一件能够实现双赢的好事。

实际上,在此次会议开幕的同时,大会承办方西华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正有一支以研究生为主的近七十人团队前往四川达州开展为期十天的扶贫相关调查工作。学院院长钱宁告诉记者,社会工作相关院校参与对口扶贫的优势,一方面是作为高校的教育资源,可以为贫困地区培养培训人才,这也是西华大学一直在做的事情。另一方面则是社工的特点,更为强调助人、自助的理念,不是仅靠一味的资助,而是通过各种方式激发受助者内在动力,将更好地从根本上解决脱贫和返贫的长期问题。

据透露,到2020年社会工作相关院校与贫困县将共同建立的至少200所社会工作专业培训、教师实践和学生实习实训基地中,四川将主要选点在甘孜、阿坝、凉山等少数民族自治州以及秦巴连片扶贫重点区域。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7/1205/3040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