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案例研究 个案工作介入涉毒人员社区矫正及戒毒康复分析

个案工作介入涉毒人员社区矫正及戒毒康复分析

个案工作介入涉毒人员社区矫正及社区戒毒康复的分析

——以L市G区为例

一、 社区戒毒人员概况

据统计,L市G区目前在册的205名社区服刑人员中,有6.0%左右与毒品有关。他们大多数的经济状况都不太好,并且伴有身体疾病,面临着经济、身体健康等诸多问题,也就是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他们在社区服刑,免于在监狱里面服刑或者进入强制戒毒所。

二、 涉毒人员社区矫正的理论依据及实践方法

(一)系统脱敏法:系统脱敏法一般用于治疗心理焦虑,但社工借助此原理介入个案的吸毒情况,给个案制定一个生活表,当身体疼痛吸食量多少,当身体痛的时候吸食量是多少,从每星期进行一次记录,督促个案慢慢减少对海洛因的依赖,介绍其去饮用美沙酮,达到减少吸食海洛因、甚至是脱毒的目的。

(二)动机式晤谈法:动机晤谈法是一种源自于对酒精成瘾者进行治疗的方法,旨在帮助成瘾者建立改变的动机并使其作出承诺与行动,该方法直接对成瘾行为的动机进行干预,协助成瘾者认识到现有的或是潜在的问题,并着手加以处理。它对不情愿或对改变感到犹豫不决的人最为有用。社工捉住个案成瘾行为中既想纵容又想克制的矛盾心理,帮助个案找到改变的动机,动机是改变的开始,动机可以是吸食毒品对身体不好寿命会变短,吸食毒品会使家人远离自己,被社会抛弃,使得个案慢慢减少使用毒品的量,最终达到脱毒或者是用美沙酮替代的效果。

(三)阳性强化理论:也称正性强化法,应用操作性条件反射原理,强调行为的改变是依据行为后果而定的,其目的在于矫正不良行为,训练与建立某种良好行为。即运用正性强化原则,每当案主出现所期望的心理与目标行为,或者在一种符合要求的良好行为之后,采取奖励办法,立刻强化,以增强此种行为出现的频率;但是在案主的日常行为中,案主在其支持系统里面没有奖励制度,社会、司法系统只有惩罚制度,缺乏了正向的强化。在介入过程中,社工始终以亲切的态度服务个案,当个案吸毒量减少、身体情况好转等积极方面的改变,社工便及时奖励,奖励一些书籍、慰问品,最终能增强其自信心,敢于面对人群,为其在社区矫正期结束后的回归做准备。

三、 涉毒人员社区矫正案例分析

(一) 案主基本资料

张琳琳(化名),女, 44岁,初中文化程度,已婚未育,目前处于无业状态。由于容留他人吸毒罪、贩卖毒品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三个月。本人患有海洛因依赖综合症、高血压、乳腺癌,由于身体原因暂予监外执行,社区服刑期限为一年,由司法所监管,本期社区服刑期从 2016年9月27日开始,至2017年9月26日结束。在2016年11月转介至中心,由司法社工跟进,至案主的社区矫正刑期结束。根据其具体情况,本期社区矫正期满再评估申请是否继续暂予监外执行。

(二) 个案的背景资料

QQ截图2017120409585911

(三) 个案的需求分析

1、生活保障的需求

案主与丈夫都属于重复犯罪,而且对毒品的依赖性很高,在家访中社工发现案主及其丈夫已经失去了工作能力,两人的基本生活都无法保证,目前两人的状态就是等待生命的结束。在家庭关系及社会关系支持方面,无论案主还是其丈夫,家人亲属都选择远离他们,所能得到的支持很少。周围邻居也对案主一家退避三舍,案主能接触到的朋友多是毒友,整个社会支持系统很薄弱。

2、生理健康的需求

案主之所以会在社区服刑,是由于自身的身体状态导致,案主有癌症、高血压等病症,尤其是癌症让案主每天都要遭受很多病痛的困扰。由于经济的案主也没有选择去医院治疗,在家里自己等候生命的消耗。在长期吸食海洛因的影响下,案主的身体的各方面机能也很差,整个人的生理情况不容乐观。

3、社区戒毒康复的需求

案主一直都在“戒毒—复吸—再戒毒—再复吸”的循环中,并经过了强制戒毒都未能戒除毒瘾,目前案主仍存在吸毒的现象。虽然自己心里知道吸毒只会让自己的生命消耗的更快,不过癌症的疼痛让自己更希望依赖毒品减轻痛苦。考虑到案主的个人生命质量,亟需要进行戒毒支持,坚定案主的戒毒意愿。

4、心理情感支持的需求

在接触中发现案主对生活有着消极的态度,对未来没有信心,生活没有目标得过且过。由于社会支持、情感支持薄弱,导致案主在心理及情感方面得不到应有的关爱,更加丧失了对生活的信心与希望。

(四) 个案的社区矫正服务目标

总目标:戒除吸毒成瘾行为,进行身体治疗及恢复,回归社会,拥有正常的工作、生活,自食其力解决经济问题。

阶段性目标:

运用系统脱敏法逐渐减少吸毒量;

运用美沙酮代替毒品吸食,降低毒品影响;

申请经济困难的相关补助,用以治疗疾病及生活;

增加健康休闲生活的活动时间及项目;

精神鼓励及陪伴

(五) 个案的服务过程

1.建立良好的专业关系:社工在司法所与张琳琳进行第一次见面接案的时候,先从了解张琳琳的生活情况以及目前面临的困难出发,了解张琳琳的自我评估需要,并适当回应,积极倾听其诉说,表达社工的关心。在适当的关心及了解后,社工与张琳琳设定了系统脱敏的计划,张琳琳在信任社工后口头答应配合社工的设置。

2.系统脱敏法的运用:社工给予张琳琳一张表格,表格内容是记录每周张琳琳身体疼痛的次数,以及每次疼痛的程度及需要吸食的海洛因剂量,直观地与张琳琳分析其吸食毒品的情况。接着,社工与张琳琳商定从此她每次同样疼痛的程度时,减少剂量,并记录下来。当剂量减少时,张琳琳习惯并能够接受减少的剂量,重新设定继续减少剂量。这其中,张琳琳有时候会不遵守社工与其商定的减少量,最后都能够克服。在毒品吸食量减少后,社工给予张琳琳链接了美沙酮的饮用渠道,并帮助张琳琳申请相关经济困难补助,下一步将促使其饮用美沙酮代替海洛因。

3.阳性强化:当运用系统脱敏法,张琳琳吸食毒品的剂量有所减少后,社工会以言语鼓励张琳琳继续坚持,并与其分析其正面改变的成效。在每次正向改变后,社工都会根据张琳琳的爱好及生活情况,给予张琳琳赠送书籍、购买探访物资等支持,从侧面来巩固张琳琳的正向改变,强化正向行为。

4.动机晤谈:根据社工的了解,张琳琳常常回忆自己从前在武术学校学习、在舞狮队工作的经历,并坦言怀念从前生活的美好及健康。张琳琳还表示,她非常珍惜现在的家庭生活。丈夫对她很好,家里的大小事情都由她来决定,家庭和谐,她享受这样的家庭生活。从张琳琳的描述及表情,社工认为张琳琳希望能够身体康复,恢复工作生活,并且舍不得离开现在的家庭。张琳琳的心理很矛盾,她一方面无法控制自己运用毒品来缓解疼痛的行为,一方面又明白用吸食毒品的方式来缓解疼痛是不会完全好转并会继续沉沦,其丈夫也同意他运用吸食毒品来缓解身体疼痛的做法,无人给予她改变的动力。社工与其分析她在家庭中的地位及重要性,从亲情出发,给予张琳琳改变的动力。社工给予张琳琳设定系统脱敏计划时,以身体恢复继续享受家庭生活,为家庭做出自己的贡献为动力,强化她对从前还未涉及毒品时的生活的向往程度,刺激其向着健康的生活去努力的决心。在面谈中,社工不断给予其脱毒后生活改变的暗示,给予其建议。让张琳琳尝试去恢复健康的休闲生活,如在社区中与他人一起进行太极锻炼、在家中自行锻炼、到附近社区及公园散步锻炼等以恢复身体为中心的建议,经过社工多次暗示及建议,张琳琳渐渐减少在家中卧床长期不出门的时间,外出锻炼时间增加,有目的地去改变及生活。

(六)服务成效

 1.张琳琳同意社工给予其设置的系统脱敏任务,并且基本上能够遵守与社工的约定,现已经从刚接案时每天吸食毒品4-5次,每次5g左右,减少到目前只有身体感到非常疼痛无法忍受的时候,才吸食一次海洛因。整体上海洛因吸食量减少了很多,并用意念克制自己的成瘾行为。张琳琳表示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同意下一步使用美沙酮代替海洛因,进一步进行脱毒。

2.张琳琳守诺行为有所强化,个人意志力增强。刚开始张琳琳经常出现允诺社工减少毒品吸食量而难以做到,后来经过现实分析及体验戒毒带来积极改变的可观性,现在基本上与社工的约定都能够遵守,并且通过个人意志力约束自己吸毒行为的强度有所增加,能够尽量忍耐疼痛而克制自己吸毒量。

3.目前社工帮助张琳琳家庭申请低保等补助已经得到社区的认可,社区表示张琳琳其丈夫走完相关程序后可以获得低保补助,缓解家庭经济困难的情况。

4.张琳琳现在只要身体状况允许,就会去附近与市民一起练习太极,偶尔与丈夫一起外出呼吸新鲜空气;除此之外,张琳琳会去社区里面的小诊所看病,治疗自己的疾病,运用止痛药缓解身体的疼痛,身体情况有所好转。

5.生活信心有所增强,接案时张琳琳对生活没有信息,认为自己病入膏肓、无药可治,滥用毒品缓解身体疼痛,感觉活过一天算一天,过好当下就好。现在,张琳琳希望自己能够陪伴自己的丈夫更久,也希望身体能够康复去工作,希望自己能够过上健康的生活。经过自己的努力,张琳琳认为自己的生活有所改变,并向着积极的方向发展,她希望能够继续有所好转,愿意继续做出努力和改变。

四、社工的总结与反思

首先,司法社工介入到涉毒人员回归社会的案例中,一直也坚持关注社区戒毒及康复情况,司法社工需要支持案主戒毒维持正常生活,更需要去预防案主再次犯罪,降低再犯罪的危险系数。因此,司法社工需要在服务中首先对他们的再犯罪进行评估,找出再犯罪的风险因素进行重点的跟进。在服务的过程中,逐步化解各个风险。以一季度为期,进行再犯罪风险的评估。

其次,在跟进涉毒人员的社区戒毒/康复过程中,需要对社会资源进行综合的分析与评估。不难发现,司法社工所能接触到的社区涉毒人员都是经过强制戒毒失败、多次犯罪、身体状况差的复杂个案,对社会资源的需求度较高。社工在此类个案中面对着许多挑战,需要社工对资源寻找有足够的敏感,并有一定的资源链接整合能力。

再次,社区服刑人员一个重要任务是融入社会,对于涉毒的社区服刑人员来说,在社区环境下,个人、团体、家庭和社区对于他们来说都是一个很好的资源,吸毒人员由于吸毒成瘾导致心理变态,因而产生许多行为上的变异,涉及到社会及日常生活的每一个方面。他们的行为与正常人有着不同的表现形式比如说孤僻、暴躁、冷淡等等。司法社工在辅导时需要引导涉毒人员融入社会,开启新的生活,为此需要发展此类群体的社会功能,利用各类平台支持吸毒人员融入社区。

最后,在针对社区服刑人员中的吸毒人员,社工的尊重与接纳是对此类群体最大的支持。在服务策略的选择上,尊重服务对象的个人生命品质为主,强制性的手段弱化。在目标的制定上循序渐进,以降低社会危害为主要考量,尊重案主的自我选择。

参考文献: [1].《社区戒毒与社区康复》.刘建昌.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2011年

 

作者单位:(广州市荔湾区友善社会服务中心)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广大网友踊跃投稿,如需转载请与本网联系取得授权。

联系我们:

投稿邮箱:edit@swchina.org

电话:010-65000594

传真:010-65016220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case/2017/1204/3039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