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全国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高级研修班在珠海举办

全国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高级研修班在珠海举办

微信图片_20171129094444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社会组织执法监察局、社会工作司)相关负责人在开班式上指出,党的十九大描绘了我国社会发展的美好蓝图,社会工作大有可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重任在肩。实践表明,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在推动社会工作服务创新、推进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参与政策标准研究制定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发挥了重要作用。新形势下,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要自觉对表新时代的新要求,要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完善社会服务体系中,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中,在协调社会关系、引领社会向上向善中履行使命,坚持党的领导,不负人民期待,助力事业发展。要增强学习、服务、研究、管理、督导等本领,保持作为领军人才的先进性,树立社会工作专业形象,推动实现社会工作专业理论与实践的创新发展,为我国社会工作事业发展培养一批高素质专业人才。要在专业建设中发挥先行作用,在队伍建设中发挥引领作用,在制度建设中发挥智囊作用,切实成为党委政府和服务机构推进社会工作事业的高级智囊、有力助手。

微信图片_20171129094508

民政部人事司人才科技标准化处处长贾维周讲话,基于民政人才队伍建设对领军人才的自身成长、专业推动和行业贡献等方面指明了方向,对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具体提出了三点要求,即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业务能力、发挥引领作用。

微信图片_20171129094721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王思斌做《探索中国特色社会工作发展之路》主题授课

我国社会工作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尤其是政府在让渡空间和开拓空间上的支持,同时社会工作用自身的实践拓展空间,在服务和促进秩序中具有建构优势,但在秩序优先和服务优先之间,社会工作的独立空间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再是我国社会工作发展模式不同于英美社会工作发展方式,具体如图所示:

微信图片_20171129094527

为此,必须总结实践经验,加强社会工作研究,实现社会工作话语创新,寻找一些能反映重要的社会实践和具有重要学术价值的边缘性共同话语,开展深入细致研究,促进社会工作发展。

微信图片_20171129094629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社会组织执法监察局、社会工作司)社会工作处处长王铮键做主题授课,提出以下五方面:一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解决好培养什么样的社工人才、为谁培养人才的问题,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打造成为党推动社会治理、社会建设和做群众工作的可靠力量。二是促进两个融入,即融入民生保障领域,通过专业服务,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使社会工作逐步成为社会治理和社会建设的重要专业力量。三是发挥社会工作行政部门的主导作用、社会工作行业组织的协同作用、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主体作用,引导社工行业组织发挥好行业服务、行业发展和行业管理职责,并从战略谋划、运营管理、资源整合、项目管理、专业服务五方面加强机构建设。四是健全多部门协调推进机制,健全“三社联动”机制,健全 “两工协作”机制,健全政府购买服务保障机制。五是按照“两个融入”的发展路径,深化贫困人群脱贫救助、农村留守人员社会关爱、城市流动人口社会融入、老年人残疾人社会照顾、特殊群体心理干预等服务。

本次研修班为期四天,邀请了专家做专题授课,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代表则围绕分领域社会工作师实务发展情况进行交流发言,同时围绕社会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如何发挥社会工作领军人才作用进行分组研讨。参加本次研修班的学员主要是首批和第二批全国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

微信图片_20171129094616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7/1129/3036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