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理论前沿业内交流 社工原创 | 新晋管理层修炼之路

社工原创 | 新晋管理层修炼之路

在正式成为民意街项目主管的第一天,我决定写下这篇文章,作为纪念,同时也是激励。

首先我要说,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学会如何成为一个管理层。

实际上,在发出任命通知的前两个月,我已经在慢慢学习着如何成为一个管理层。我大概很幸运,领导没有放任我,而且走进我团队的新成员是经验满满的大姐姐,我能学的还很多。

第一步,改变心态。接受我要开始做管理这件事情并不困难,困难的是怎么在接受了以后改变心态,并在平日的工作中以这样的心态对待。

这个心态叫做:靠自己

没有人挡在我面前,我需要成为我团队的依靠。面对街道、面对社区、面对组织,面对各种各样的相关方,思考我要说什么、做什么、怎么说、怎么做,怎么样让他们觉得我可以承担起民意街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和民意街阳光家园的责任。在面对这些利益相关方时,我将我要说、要做的事情在脑子里过一遍,面对他们的时候,亲近随和但说话清楚有理有据,做事踏实有条理。

这个心态叫做:不能怕

我说的不能怕不只只是在面对领导的时候,更多的是在面对我的团队的时候。作为一个年纪不大的主管,敢不敢去给你的下属安排工作?结论是,不能怕。告诉自己,我有主管的权利和义务,工作不敢安排只会累死自己。所以,面对大姐姐,我依然一边喊着姐姐,一边笑嘻嘻地交代工作。

这个心态还叫做:背锅侠

由于暑期大热的中国有嘻哈,让我顺利迷上了嘻哈音乐,然后顺利迷上了PG-ONE和他的团队——红花会。社工和嘻哈,有什么区别呢?我们都在追求自己的价值,都因为心底的坚持在坚持,都在团队中工作与成长。而红花会作为一个团队,自然也有他们的背锅侠,这个人叫做丁飞。让团队能够顺利运作的同时,为团队背下了不少锅,在团队面对抹黑时,第一个冲到最前面挡下了流言蜚语,不卑不亢的态度让人欣赏。那么,我作为团队的引领者,也得要做到这样的担当,不论团队出现了怎样的问题,面对外界的质问,这都是我的问题。

第二步,坚持学习。团队里的人太厉害,有时候是压力,但也是动力,不学习是会被淘汰的。感谢领导,为江汉区建立学习氛围,制定区域规定,每周固定学习。当然,除了这些,自学更是重要的。从读书开始,买书看书,即便不能全部记下,只要有一点能记住,能用在工作中,也算是成功。

除了专业书籍,课外书籍的学习也十分重要,开拓视野,打开思维,有时候可能只需要一本书。读书以外,在不影响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多多参加各类培训、分享会、讨论会,管培班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平台。举个例子,在刚刚参加过的江汉区助力计划督导培训会上,我就学会了一招“世界咖啡馆”。

第三步,学会谈话与倾听。一个好的管理层,得学会和团队成员进行交谈,对他们的好与不好及时反馈,解决他们的困难。民意街团队中的新成员有过不适应的情况。我作为老员工,同时作为管理者,经常和她们交流,希望能让这样的不适应有所改变。

一个好的管理者,更要从团队成员中学习好的经验。上文说了,我很幸运,走进我团队的有一个经验满满的大姐姐。和她的交流中,我学习了不少东西。最有代表性的应该是沟通技巧,在与利益相关方进行沟通时,要反映的事情的顺序往往很重要,在学习到这一点之后,很快,我将这样的方式用到了另一次的沟通当中,果然也有了一定成效。

要成为一个好的管理者,要学习的远不止这三点。但这三点是我在探索学习中慢慢积累出来的,之后的工作中只会积累得更多更多。下次,我希望我能说:我会做管理了!

最后,诚心推荐红花会歌曲

《HHH-FOREVER》

每当我感到疲惫,对社工感到犹豫、丧气、丧失信心,这首歌,能让我重新打起精神,继续在这条路上勇敢前行。

文章来源:http://theory.swchina.org/exchange/2017/1129/3036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