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联合会动态 2017全国社区心理健康社会工作高峰论坛在深圳召开

2017全国社区心理健康社会工作高峰论坛在深圳召开

社区心理健康大会现场

社区心理健康大会现场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2016年12月由国家卫计委、中宣部、中央综治办、民政部等22个部委印发的《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中指出:加强心理健康服务、开展社会心理疏导是维护和增进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的重要内容,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重要途径,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必然要求。

在此背景下,2017全国社区心理健康社会工作高峰论坛于11月25日-26日在深圳成功举办。论坛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主办,中科博爱(北京)心理医学研究院承办。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社会工作司)社会工作处处长王铮键、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京、副会长刘良玉出席会议,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总干事林平光主持会议。全国社会工作和心理咨询领域的专家、学者、机构负责人等200多人参会。

微信图片_20171127161408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社会工作司)社会工作处处长王铮键

王铮键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进入新时代,面临新形势,社会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加快推动社会工作和社会治理创新、民政工作的融合发展,注重在完善社会服务体系、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引领社会向上向善中发挥作用。他强调,下一步各方要围绕中央决策部署要求,在加强人才培养、大力开展服务、巩固服务成效等方面继续努力,逐步形成有心理服务需求就找社工的良好氛围。

微信图片_20171127161414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京

刘京在致辞中指出,社区心理健康服务关系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康,是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一项源头性和普惠性工程。社会工作是社区心理健康服务的主体,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选择。他表示,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作为代表从事社会工作专业人员、服务机构的全国性权威组织,将努力团结相关组织、机构共同搭建心理健康服务平台、开展社区心理疏导和危机干预,建立社会工作、心理健康专业化与社区工作实务化相结合的队伍,完善社区心理健康服务体系。

微信图片_20171127161419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刘良玉

刘良玉代表本次论坛向全国社会工作者和心理咨询从业者发出倡议,呼吁各级社会工作组织和心理咨询机构要秉承宗旨、抓住机遇,紧密融合、发挥特长,共同建立一支专业化的心理社会工作队伍,围绕制定标准、培养队伍、推动项目、发挥作用、树立典型等核心目标,为新时代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和百姓的心理健康贡献力量。

微信图片_20171127161422

开幕式上,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正式启动了心理社工进社区公益行项目,本项目未来用三年的时间在全国社区开展100场公益讲座。

论坛期间,各方围绕心理学与社会工作如何紧密结合,依托专业理论、有效方法和先进科技深入社区、扎根社区,迎接挑战、解决问题,为提升社区心理健康服务水平,打造社会心理健康服务体系进行深入研讨。

论坛还同步召开心理社工人才培养、社区治理与心理健康、心理服务机构承接政府购买服务、心理技术与设备在社区的应用等多个分论坛,并在现场开设工作坊、举办项目对接会,多位专家、学者、机构负责人就各自关心的专业领域进行政策解读、案例分享、研讨交流、项目对接,取得很好的效果。参会者纷纷表示本次论坛议题广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收益颇丰。

据悉,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将以此论坛为契机,推出《社会工作者心理学基础读本》和《社会工作者心理健康服务标准》,用于指导心理社会工作者更好的开展服务工作,提升服务水平。

论坛召开的同时,还举行了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理事会议,新增部分常务理事、理事、学部和心理援助工作站。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trends/2017/1127/3034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