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湖北民政厅与逸飞社工开展特色主题党建活动

湖北民政厅与逸飞社工开展特色主题党建活动

活动背景丨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尤其是社会工作机构的党组织建设,湖北省民政厅人事处党支部与武汉市逸飞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开展特色主题党日联建活动。两个支部党员16人于11月24日、25日,先后参观了鄂州市峒山社区党员干部教育基地、鄂州市涂家垴镇万秀村和鄂州市城市福利中心,并开展社会工作调研交流工作会议。

11月24日

24日下午,在峒山社区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大厅,省民政厅人事处陈五川同志首先带领大家重温了入党誓词。接着,讲解员带领大家参观了习总书记视察峒山陈列室,介绍了习总书记对峒山社区的视察情况。接下来,大家参观了峒山社区党建宣传长廊、“1+8”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蓝焰生物能源项目基地,了解“一站式”服务让村民办事不出社区的改革益处,以及增强了党员们对清洁能源绿色环保发展的实践认知。

微信图片_20171127093053

随后支部党员一行前往涂家垴镇万秀村,万秀村整洁的村落、美丽的风景,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通过参观学习,支部党员深刻感受到农村基层群众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让大家感受到“绿色峒山、美丽峒山、文化峒山、幸福峒山”的独有特色和了解了鄂州农村综合改革发展模式,以及推动城乡一体化的生动实践,进一步坚定了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增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11月25日

25日上午,两个支部党员来到鄂州市福利院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并参观学习,两个支部党员首先参观了鄂州市福利院,了解了鄂州市福利院的建设和服务情况,交流讨论了福利院的社会工作服务情况,参观完成后接着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分为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老年人沟通提升小组,其次是为院内“三无”老年人送温暖活动。党员志愿服务活动首先是由逸飞社工党支部开展院内老年人人际沟通小组活动,邀请了院内20名老年人参加,逸飞社工支部党员杨斯淇、郭皓轩、林琳结合院内老年人交流活动少的情况,经过活动策划设计安排了“串名字”,“笑口常开”、“巧搭纸牌”、“学会赞美”等小组游戏,通过小组活动的开展,为老年人带来了欢乐的一小时,促进了老年人的人际互动。

随后由省民政厅人事处党支部组织开展院内“三无”老年人送温暖活动,活动邀请院内20名“三无”老年人参加,活动首先安排院内老人就坐,随后由两个支部党员开展“暖冬指挥官+温暖向前冲”两个环节的活动,支部党员分为4组,组内一名组员指挥另一名组员在蒙眼的情况下完成人脸画像环节,然后“不能用手的条件下”将温暖礼包送给在座的老年人,生动的活动环节引来老年人的笑声,在开心氛围中老年人表达感谢,并为获胜党员组送上感谢贺卡。

微信图片_20171127093044

联合座谈会

活动结束后,两个支部党员在福利院党员活动室开展座谈会。座谈会由陈五川处长主持,首先介绍了这次党建活动的目的意义,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加强省民政厅人事处和社工机构党支部的交流,其次是希望通过交流,共同讨论如何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促进全省社会工作的提升和飞跃。

紧接着由逸飞社工秦琴理事长讲述了逸飞社工的发展历史,汇报逸飞社工的社会工作本土化探索,然后由逸飞党支部书记柴文莉分享逸飞社工三个“1+1”社会工作机构党建工作模式,介绍了以“学+做”为基础,以“党建+团建”为着力点,以“专业+奉献”为核心,着力解决社会组织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陈兰兰和徐勇接着向大家分享了社会工作实践过程中的心得和经验,围绕社工机构管理、人才保留和培养、社工品牌项目打造,以及社会工作推动策略方面提出自己的想法和意见。

省民政厅人事处姚韦伟总结了逸飞社工党支部提出的问题和建议,陈五川处长向逸飞社工表达感谢,表示理解社会工作实践过程中社工们的努力,作为省级社会工作的分管部门,制定规划,抓紧落实,共同推进社会工作的发展,并最后强调社工要切实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十九大精神,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并且在十九大报告的指引下,探索如何更好发挥党的政治引领和思想引领,找到社会工作的着力点,起到党员对社会工作的模范带头作用。

微信图片_20171127093049

为期两天的党建活动结束后,大家一致表示,这次学习机会非常难得,以此次参观学习活动为契机,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自身履职尽责本领,将新农村建设的创新意识和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运用到今后的工作、学习中来。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7/1127/30338.shtml